#遠距照護

遠距照護新趨勢 跨界合作讓健康管理走入家庭

遠距照護新趨勢 跨界合作讓健康管理走入家庭#遠距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2025年台灣將邁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2034年全國更有一半人口是超過50歲的中高齡族群,長照愈來愈受重視,如果能儘早關心身體健康,調整生活型態,就可以避免許多疾病上身,甚至減少老年長期臥床問題。芯盛健康管理公司與英業達集團英華達公司、美商ERA攜手合作,將英華達「全家寶生理量測系統」導入不動產業中,透過即時檢測數據,打造新型態遠距關懷照護服務。 健康數值異常 醫護團隊可即時給建議英華達副總經理曾慶安指出,以往民眾帶著手抄的血糖、血壓數值去就醫,可能因抄錯,或數值太高怕被醫師罵就不抄,造成診斷不易,英華達利用科技解決醫療的痛點,特別設計成沒有螢幕的血壓計,把生理數值數位化,數值可直接上傳平台,變成可攜式資訊。結合完整的健管服務搭配直覺操作及精準生理量測設備,民眾不論在家或出門在外,透過全家寶量測血壓、血糖、總膽固醇、尿酸及心電圖,生理數據自動傳送至全家寶健康管理平台,芯盛健管照護團隊透過管理平台即時掌握個案生理數據與生活狀況,進而提供專業健管照護,同時藉由管理平台及App「線上互動」功能,個管師每日關心民眾生理數據,每月提供健管報告及建議。透過健康管理 個案就醫率降低50%各大廠牌也推出血壓機、血糖機,全家寶與其他品牌有何差異?芯盛營運長蔡佩玲表示,其他品牌沒有建置後台,全家寶有器材認證、量測APP,還有遠距照護員,若使用者心電圖出現異常,我們的醫護團隊可即時傳給醫生,藉由軟硬體結合,讓所有的數字變得有意義。根據芯盛5年來的服務經驗顯示,透過健康管理,個案就醫率降低50%,服藥顆數減少40%,健康自主能力提升80%,其核心是主任級醫師群全程參與健康照護。

遠距照護 助糖尿病患穩定控制血糖

遠距照護 助糖尿病患穩定控制血糖#遠距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血糖的監測與控制是糖尿病病友每日必做的功課,然而定期到醫院檢查可能還是不夠。在血糖異常當下,若能透過手機APP的遠距醫療,讓醫師隨時掌握狀況,便能及時獲得醫療團隊的建議,協助病友保持血糖穩定,同時也省去往返醫院的時間。遠距照護將對病人的照護延伸到家中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連偉成醫師表示,糖尿病要控制良好,最重要的是病人的配合,透過手機APP,醫療團隊中的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等能根據病人上傳血糖值及飲食狀況等資料,即時提供調整建議,對病患的血糖控制很有幫助。 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表示,糖尿病在所有的慢性疾病中較難以控制,糖尿病遠距照顧計畫,將對病人的照護透過網路延伸到病人家中。目前門診的糖尿病病人中,有近800位接受免費的遠距照護。 將飲食記錄隨時上傳 醫療團隊也能隨時回覆大林慈濟醫院糖尿病個案管理師陳怡瑜表示,過去糖尿病需在家監測每日血糖,3個月後帶到醫院給醫生看,但是由於時間長,飲食日誌可能寫得不齊全,讓醫師看診時增添許多難處。有了遠距照護的幫助,病人只需要一支手機,就可以馬上記錄,還可以將自己的飲食拍照上傳,毋需手寫,這些資訊,很快就能傳遞給醫療團隊,若病人有飲食問題,隨時可以回覆。 參與此一計畫7個月的病友林先生分享,本來血糖非常不穩定,自從加入計畫之後,只要出現低血糖,醫療團隊就會提醒要隨身帶著糖果,加強檢測。若是血糖太高,就會提醒要注意飲食種類。 陳品汎醫師表示,網路的世代,希望醫院的治療可以擴及到病人的家中,糖尿病的控制是全方位的,除了藥物外,還包括生活型態的改變,隨著科技的進步,可以將生活型態隨時記錄起來,再上傳給醫療團隊,可以立即回覆,相信日後許多慢性病的控制也會加入遠距照護的行列。 

雲端照護膀胱炎 病患直說像家人

雲端照護膀胱炎 病患直說像家人#遠距照護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改善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在生活上所面臨的困境,並能適時的提供疾病治療協助與生活關懷,豐原醫院、台灣間質性膀胱炎關懷協會及中台科技大學共同研發照護系統,於今(14)日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邀請病友分享心路歷程,一同見證及共享『遠距照護』雲端服務的資訊。豐原醫院李明輝院長表示,診斷間質性膀胱炎最重要的三元素為尿急、頻尿與疼痛,大多患者以頻尿及疼痛來表現,經確診後即開始治療。整合團隊最重要的照護就是聚焦,集結多團隊人員如泌尿科、婦產科、中醫科、精神科、營養科及免疫風濕科等提供全人性照護,並結合患者及家屬對於疾病的認知透過整合性照護提供正確知識。李明輝說,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慢性且無法根治的疾病,會反覆復發影響患者生活品質,推廣遠距照護,透過社群網站及手機即時服務,提供緊急求救系統及自我健康管理等兩項遠端服務,讓患者除了在醫院能得到疾病照護外,回家後也能透過手機即時服務提升並改善生活品質。47歲陳小姐表示,十五年前剛生完孩子後一年開始有頻尿的症狀,當時皆以泌尿道感染作為治療,醫師要求要大量喝水,吃抗生素及消炎藥。但小便依舊灼熱、頻尿的情況並未改善且分泌物變多,因為多喝水跑廁所的頻率更常,夜晚覺得尿急每2小時就需要上一次廁所,但尿量卻又相當的少,前前後後長達有兩年的時間。所幸找到了李明輝醫師,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手術治療後,疾病控制良好。現在有遠距照護服務,感覺更安心,每週都會做自我健康管理,隨時記錄疾病進展,得到最適切且最即時的照顧。李明輝院長指出,台灣間質性膀胱炎關懷協會在過去八年間為國內病友們提供一個能夠互相溝通、分享、安慰以及加油打氣的管道,關懷必然要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互動。然而在有限資源及現實環境限制下,總會出現力不從心,透過豐原醫院及台灣間質性膀胱炎關懷協會所共同研發的遠距照護,讓生活品質可以更好,共同期待IC能根治的到來。(圖片:豐原醫院提供)

人口老化嚴重 長者「雲端照護」成趨勢

人口老化嚴重 長者「雲端照護」成趨勢#遠距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根據資料顯示,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已經達到巔峰,因此對長者的生活照護也更顯重要。不過,目前家庭型態多屬於小家庭,且夫妻雙薪皆要工作,兒女出門在外打拼,家中長者的生活起居甚至是人身安全可能會被忽略。因此,由衛生署遠距照護中心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率領科技業者及學校單位,共同成立「銀雲照護聯盟」,透過最新雲端技術,讓子女時時刻刻都能掌握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而雲端照護也將成為一股新的趨勢。究竟雲端照護擁有什麼功能?雲端照護系統的使用者,今年高齡九十歲的王奶奶表示,日前她不小心在家中浴室滑倒,雲端照護系統的機體感應到使用者發生狀況,立刻協助撥打電話給王奶奶的兒子,並由中控中心協助撥打119請求消防局支援,讓王奶奶可以即時就醫,未釀成更大的傷亡。業者表示,配戴在使用者身上的機體,具備GPS定位功能、即時安全通話、可能跌倒告知、溫度注意通知及用藥回診提示等功能,能夠協助子女出門在外也能透過智慧型手機APP程式掌握家中長輩的狀況。「銀雲照護聯盟」是由行政院衛生署遠距照護中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功大學及科技業者所組成,希望透過官、產、學的合作,加速政府對銀髮族居家安全照護服務的投入。並希望透過貫串「醫療雲、健康雲、安全雲」三項雲端技術,為銀髮族打造安全又健康的生活環境。圖:科技業者展示雲端照護系統相關配備。(照片/記者陳茂軒攝影)

快死了、很焦躁 照護客服中心可協助

快死了、很焦躁 照護客服中心可協助#遠距照護

獨居的張老先生在家中感到不適且情緒焦躁不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遠距照護客服中心」的話務人員主動外撥關懷時,聽到張老先生一直說:「快要死掉了、快點來啊」。話務人員發現其狀況與平常有異,憑著專業知識及敏銳觀察力,提供及時性的援助及服務。張老先生九十歲,已有多年高血壓病史,參與「臺北市政府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試辦計畫」的電話模式將近2年,平時客服中心每個月外撥關懷約2至4次。今年8月9日張老先生因多日進食狀況欠佳,且住家悶熱而感到不適,他在接獲「遠距照護客服中心」電話時,一直表示「快死掉了」、「好熱啊」、「快點來啊」,客服人員擔心會有意外發生,因此請該里里長協助報案並緊急處理。中山區力行里里長沈銀德表示,進入家中發現室內悶熱,張老先生看起來很虛弱躺在家中且行動不方便,並表示多天進食狀況欠佳,因此緊急請救護車送至長庚醫院就醫。張老先生出院返家後,沈銀德及健康服務中心護理人員皆定期訪視並安排送餐服務,該客服中心人員亦定期關懷個案健康狀況。「臺北市政府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試辦計畫」自民國98年4月啟動迄今,經由各區健康服務中心評估後收案數約六千餘位民眾(包含居家、社區、機構、網路等四個模式),其中包含454位居家個案,其中不乏與張老先生一樣的獨居長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陳美如指出,該計畫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建置「市民健康生活照護客服中心」,以電話及視訊關懷模式提供「血壓異常狀況提醒」、「個人健康諮詢」、「衛生教育諮詢與查詢」、「醫療與社福轉介」、「生活關懷」等多項數位化健康照護服務。該中心話務人員皆具備醫護相關專業資格,並主動提供民眾與家屬關懷與諮詢服務。陳美如表示,除了上述居家、社區、機構與網路模式之外,近年因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駕駛健康問題與民眾的安全息息相關,今年度北市聯醫執行「大都會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職場健康管理暨健康促進試辦計畫」,其內容除了一般員工暨駕駛員健康檢查外,並搭配「臺北市政府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試辦計畫」,透過定期量測血壓、血糖、體溫,搭配系統早期預警、久未量測與長期趨勢異常等功能,提供各站管人員相關資訊。此外,在取得個人同意授權之下,生理量測紀錄搭配健檢報告由「市民健康生活照護客服中心」給予定期健康關懷與衛教,為客運駕駛的健康把關。陳美如說,「以家戶與社區關懷為核心、以個案管理為基礎、以主動服務為目的」,「市民健康生活照護客服中心」期許成為市民健康照護的推手。

遠距氣喘照護 有效改善病情

遠距氣喘照護 有效改善病情#遠距照護

卓小姐56年次,無氣喘家族史,但受氣喘困擾10多年,多次因氣喘發作致無法呼吸送急診而挽回寶貴性命。另一對13歲與11歲林姓兄弟,有氣喘家族史,常因感冒、接觸過敏原引發嚴重氣喘發作,經緊急送醫治療才恢復健康。卓小姐和林姓兄弟接受醫師建議,加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氣喘照護後,病情獲得良好控制與改善,昔日緊急送醫情形不再發生,現只需2~3個月定期回診追蹤。衛生署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150萬人受氣喘所苦,而由氣喘延伸的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包含肺氣腫、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去年躍升第七大死因,死亡率每十萬人達22.5人。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統計,國內兒童氣喘盛行率30年來已成長15倍,國小兒童氣喘盛行率從1.3%增加到19.7%,每5人就有1人罹氣喘。北醫附醫遠距照護中心主任葉健全表示,北醫附醫遠距照護中心自去年7月開始氣喘病人收案,共有10位氣喘病人加入遠距氣喘照護服務,照護內容包含居家持續監測肺功能指標、急性氣喘發作適時處置、用藥調整提醒及諮詢、定期門診追蹤、門急診就診服務、緊急醫療協助及客製化遠距健康照護平台服務,避免症狀惡化及發生併發症。中心將其中8位病人加入遠距照護前、後四個月作分析,以氣喘控制測驗(ACT)及門急診返診率作為成效評估,急診返診率由12.5%降為0%、門診平均返診率降低30%。更重要的是,ACT 評值顯示病人氣喘症狀有顯著意義的改善,因此參與遠距氣喘照護的病人及家屬,使用該服務之滿意度達90%以上。延伸閱讀「遠距照護氣喘」: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19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