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

為什麼會抽筋?半夜腳抽筋怎麼辦?必學「抽筋自救法」1招秒舒緩

為什麼會抽筋?半夜腳抽筋怎麼辦?必學「抽筋自救法」1招秒舒緩#抽筋

抽筋好痛怎麼辦?冬天天氣冷颼颼,氣溫降低時若手腳若沒有足夠保暖,會使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就容易導致抽筋。《優活健康網》整理抽筋相關知識,包括抽筋原因、抽筋自救、抽筋預防⋯等,讓下次抽筋時可以有個照應,不過,若當下已進行急救處理、自我照護無效時,應該尋求醫師協助。

運動抽筋怎麼辦?小心冬天抽筋更頻繁!醫揭小腿、肩膀抽筋「急救方法」

運動抽筋怎麼辦?小心冬天抽筋更頻繁!醫揭小腿、肩膀抽筋「急救方法」#抽筋

為什麼常常抽筋?是不少民眾的困擾與疑惑。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說,抽筋發生是因為體內細胞的細胞膜在交換電解質時,發生不平衡所致。造成電解質失衡的因素很多,每個人抽筋的原因都不相同,包括年齡、疾病、藥物、姿勢、運動等,必須依不同的原因,給予不同的緩解方式。

便祕吃香蕉選「這顏色」最好!醫曝3種顏色「香蕉功效」防抽筋、腸躁

便祕吃香蕉選「這顏色」最好!醫曝3種顏色「香蕉功效」防抽筋、腸躁#抽筋

吃起來香軟可口的香蕉,是不少人都喜愛的水果,但你知道香蕉有3種顏色變化,各自有不同的營養特色嗎?對此,《優活健康網》特選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文章,她分享像是青黃色香蕉,富含最多抗性澱粉,能提供最高飽足感;黃色有高可溶性纖維,營養組成價值最豐富、口感最適中;棕色帶斑點抗氧化最強,尤其適合長者、胃部不好者食用。

小腿痛不一定是肌肉拉傷、抽筋!帶你看常見「5症狀」這1種快就醫

小腿痛不一定是肌肉拉傷、抽筋!帶你看常見「5症狀」這1種快就醫#抽筋

小腿突然疼痛要小心!長期久坐、久站太久,會造成某些肌肉過於緊繃,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沒運動,但是卻突然感到小腿酸痛;而小腿痛也不完全是因為肌肉拉傷、抽筋的緣故。建議民眾,如果小腿不適沒有改善,刺痛,腳過於腫脹,或是皮膚顏色出現變化,都要趕快就醫,才能避免後患。

實在太冷了!女半夜嚴重抽筋肌肉拉傷

實在太冷了!女半夜嚴重抽筋肌肉拉傷#抽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氣溫驟降,29歲的王小姐穿著短袖睡衣褲入睡後,半夜嚴重腳抽筋,原本以為是一般抽筋,自行按摩舒緩後才再入睡,隔天卻發現無法下床行走,就醫確診為肌肉拉傷,需安排熱療、輕微伸展運動與服用藥物才逐漸復原。手腳保暖不夠血液循環變差 肌肉過度收縮易抽筋為什麼半夜熟睡會抽筋還導致肌肉拉傷?衛福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入睡後,身體沒有進行活動,氣溫降低導致室內太冷時,手腳若沒有足夠保暖會使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就容易導致抽筋。一般抽筋會持續幾秒或是數分鐘,且有強烈的疼痛感,若不予理會或進嚴重抽筋也會導致肌肉拉傷,需4~6周才能讓身體和組織復原,因此若疼痛不止,須盡早就醫。 半夜抽筋該如何處理?吳政哲表示,抽筋當下可透過冰敷及肌肉伸展,以放鬆肌肉並降低緊繃疼痛感。疼痛減緩後,再依抽筋嚴重程度判斷是否改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 多喝水、多伸展 適度補充電解質可減少抽筋機率吳政哲提醒,慢性病年長者、缺鈣婦女或年輕人較容易抽筋,在天冷時期要特別留意保暖,運動前也要做暖身運動。多喝水、多保暖、多伸展、多吃深色蔬菜,及透過運動飲料適當補充電解質,都能減少發生抽筋機率。

小腿突抽筋 腳趾往膝蓋扳緩痛自救

小腿突抽筋 腳趾往膝蓋扳緩痛自救#抽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依據統計.約有70%超過50歲以上成年人有夜間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夜晚腳抽筋症狀是因為夜間休息時,腿部周遭肌肉收縮,小腿肚的肌肉感到痙攣抽痛,甚至痛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疼痛的感覺可能持續數分鐘不等。雖然夜間腳抽筋的現象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但仍以中年以及老年人發生次數居多。出現腳抽筋的原因抽筋通常不會造成傷害,但仍和一些潛在醫學狀況有關,如血液供應不足、神經壓迫、礦物質失衡、脊椎神經狹窄壓迫。抽筋也可能是神經、腎臟、甲狀腺或其他賀爾蒙疾病、糖尿病,低血糖、貧血等疾病的相關症狀。1) 足部的結構不正常,如:扁平足、膝關節不正常彎曲。2) 坐姿不正確。3) 長時間維持同一坐姿、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在太堅硬的地板。4) 體內水分不平衡,如:正在服用利尿劑、洗腎患者、大量流汗過後。5) 正服藥中的某些疾病患者,如:巴金森氏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抽筋牢記「伸、放、按」 3口訣助舒緩抽筋症狀發生時,可執行「伸、放、按」3口訣來減緩不適。1) 「伸」展:將腿伸直並將腳板往膝蓋方向坳,伸展攣縮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2) 「放」鬆:保持心情與身體放鬆。3) 「按」摩:適度按摩患處。夜半腳抽筋 不只是缺鈣而已!抽筋被稱為「睡眠關連下肢抽筋」的肌肉疼痛,雖不算嚴重疾病,卻對生活造成影響。可預防抽筋的方法:1) 行走、運動後,做腿部按摩,幫助乳酸代謝。2) 補充適量的鈣、鉀、鎂。3) 按壓承山穴。4) 睡前泡熱水澡或泡腳,促進血液循環。5) 睡覺時腳要蓋好,或是戴上襪套。6) 適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7) 選擇支撐力強的鞋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