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肝

B肝10多年未追蹤竟成晚期肝癌!醫靠「這招」幫他消滅癌細胞等換肝

B肝10多年未追蹤竟成晚期肝癌!醫靠「這招」幫他消滅癌細胞等換肝#換肝

53歲詹姓男子患有B肝卻10多年未能追蹤,直至今年中覺得肚子脹脹、悶悶的,檢查發現其右肝部位出現10公分大腫瘤,診斷為3B晚期肝癌,癌細胞已擴散到肝門靜脈,不適合換肝。醫師透過口服標靶藥物再加上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方式,1個月後,肝門靜脈腫瘤幾乎消失,讓他重燃換肝希望。

疫情下北榮再伸援 越女來台捐肝救子成功

疫情下北榮再伸援 越女來台捐肝救子成功#換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再度發揮人道救援精神,今年1月,協助越南10個月大因膽道閉鎖急需換肝的陳小弟(BunBun)來台,由母親捐肝救子成功。陳小弟的父母對於在疫情嚴竣下,北榮仍願意伸出援手,及我國政府各單位特許入境,讓陳小弟重獲新生,表達由衷感激,為台灣肝臟移植史及醫療新南向成功再添一頁佳績。由北榮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所領導的肝臟移植團隊,與越南河內兒童國家醫院多年來密切合作,多次前往協助活體肝臟移植,聲名遠播。去年7月20日新冠疫情嚴竣國境封鎖期間,人道伸援協助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捐肝救女成功,展現台灣無私的大愛及堅強的醫療實力,獲外交部拍攝為WHA宣導影片。甫爆發英國變種病毒病例 衛福部特許來台越南兒童醫院10個月大的陳小弟,出生後確診罹患膽道閉鎖,2個月大時接受葛西氏手術失敗急需換肝。陳小弟的父母等待北榮肝臟移植團隊赴越期望落空,並獲知越南主播之女來台肝臟移植後恢復良好,主治醫師亦建議來台治療,陳母即寫信向劉君恕主任求助,並積極籌措龐大的醫療費用。劉君恕主任同意施行手術,並給予術前諮詢及來台前各項醫療檢查準備。在我國衛福部、台灣駐越南辦事處等單位積極協助下,於去年12月30日獲准來台。惟當時台灣出現一例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禁止外籍人士入境,衛福部考量病況危急,仍特許於今年1月8日來台就醫,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7日居家隔離的限制。1月16日,陳小弟抵台後第9日,因病況不佳緊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雖母子二檢PCR皆為陰性,但醫療團隊考量入境僅9天,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19%,摘取手術時間約5.5小時,為反覆確認肝臟門靜脈狀況,植入手術時間長達12.5小時,手術十分順利成功。母隔離3周後終見愛子 一家再度團圓1月27日,陳小弟的母親出院,至1月29日(21天)隔離期滿,終於可以進入加護病房看到分離長達3周的愛子,陳小弟的父親也在隔離21日後首次見到妻兒,場面温馨感人。2月10日小年夜,劉君恕主任特別到病房發紅包給予陳小弟一家人新年祝福,2月14日術後4周,陳小弟順利出院,預計於近期返回越南。陳小弟的父母親表示,雖然心疼愛子小小年紀即需承受這麼大的手術,但對於劉君恕主任領導專業團隊非常有信心,在無法見到孩子期間,劉主任貼心的每天更新照片告知狀況,大大減少他們的緊張和焦慮,看著越來越強大的孩子,他們已忘記所有苦難和痛苦,感謝北榮肝臟移植團隊的努力,讓兒子獲重生。

換肝成功 顏清標次子延續慈父生命

換肝成功 顏清標次子延續慈父生命#換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到底有多困難?近日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顏清標換肝手術相當順利,術後意識完全清醒,目前將留院觀察,預計約莫一個月出院返家,捐肝給父親的次子顏仁賢,手術情況良好,短期即可出院。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是台灣少數可以領先歐美的手術,發展精準度高,其中微出血量捐肝手術平均出血量只有100CC左右。綿密血管組織 增加活體肝臟移植難度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醫師表示,肝臟移植手術之所以困難,是因爲受肝者是其他內外科方法不能治療的嚴重肝病患者,加上肝臟是血流極為豐富的器官,有非常綿密的肝動脈、門靜脈、肝靜脈和膽管,因此非常容易出血。而人體的凝血因子大多都在肝臟合成,壞掉的肝臟則無法合成足夠的凝血因子。陳肇隆醫師指出,肝硬化會引起門脈高壓造成脾臟腫大,進一步則會破壞血小板,同時在肝臟周圍形成不正常側枝循環,這些周圍的薄壁血管易造成大量出血,將提高手術風險,加上植入的肝臟必須馬上發揮功能,難度高但也是改善最大的手術之一。保障捐肝者安全 也讓移植者回復生活常軌活體肝移植最重要的是保障捐肝者安全,但能留下多少肝臟因人而異,受肝者的體型大小將直接影響所需的肝臟面積。陳肇隆醫師說明,手術過程中,雖然顏仁賢的血管、膽管跟別人有不一樣的變異,但通過精細的外科技術可以克服此難題,目前保留左邊35%的肝臟。陳肇隆醫師表示,通過這項精密高端的移植手術可以完成許多民眾遺愛人間的心願,更動人的是,在外科歷史上,向來都是病人接受開刀,正常人願意為別人接受這麼高風險的手術,當然不能容許有絲毫差錯,首要保障捐肝者的安全,也讓受肝移植患者順利回到工作崗位。(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24小時移植手術不間斷 父子換肝成功

24小時移植手術不間斷 父子換肝成功#換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子女相爭捐肝,只求換回父親健康的身體!日前,一名54歲住在南投的蔡先生,因工作關係需長期應酬,五年前被確診為酒精性肝硬化,為了救命妻子便開始奔波,到處打聽有關大愛捐贈肝臟的訊息,但等了又等,他身體狀況愈來愈差,不僅腹水嚴重、吐血,甚至還經常昏倒在家中。後來,二名子女得知他的狀況後,相爭著捐出自己的肝來救爸爸,但因他身體狀況極差,移植的失敗率比較高,所以,大多醫院皆不建議做活體肝臟移植,但妻子擔心他無法等到大愛肝臟捐贈,輾轉到了大林慈濟醫院,所幸與醫師的討論下,一一抗服了各種問題,經過長達24小時的手術時間,終於成功協助順利完成活肝移植。即使風險大 仍想為患者努力一試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尹文耀表示,在手術前與家屬詳細說明,並且再三強調:「如果隨時想要改變,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不敢說。」面對這一次艱巨的挑戰,雖然免不了擔心最壞的狀況,但即使如此,仍想為患者努力一試。所以,在手術前分別協調了內、外等科幫忙,一同克服了蔡先生的身體狀況,包含糖尿病而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右手小指截肢的部位感染問題,加上心臟、腎臟、肝臟功能都不好,最後造成嚴重乳靡狀的腹水等,種種因素都使得換肝風險大增,所幸後來在24小時接力手術後,仍順利完成活肝移植。

母為病所累 孝女願同「肝」共苦

母為病所累 孝女願同「肝」共苦#換肝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肝」苦誰人知?B 肝一向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但近年來 C 肝在國內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57 歲的李女士因為 C 型肝炎造成的肝硬化,產生大量腹水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而反覆住院。因苦等不到有人大愛捐肝,女兒因此自告奮勇決定捐肝給媽媽,但由於女兒陳小姐肝內的血管及膽管構造異常複雜,也大大增加了換肝的困難度及挑戰性。奇美醫學中心肝移植團隊於術前匯集各方意見,終於在日前成功的完成了困難度極高的首例活體肝臟移植,這同時也是大台南地區第二家成功移植活肝的醫院。奇美醫學中心移植外科主任孫定平表示,雖然奇美醫學中心目前是全國單一醫學中心器官勸募最多的醫院,但是對於眾多在等候移植的病人來說仍遠遠不足。民國 97 年奇美醫學中心開始屍肝移植,經過四年多累積了三十幾例屍肝移植的經驗後,於今年成功的完成了首例的活肝移植手術。活體器官移植最重要的是保障捐贈者的安全,一般成人活肝移植是將捐贈者的半邊肝臟捐給對方。為確保雙方的安全,因此希望捐贈者的體重要大於受贈者且肝臟的血管及膽管要越單純愈好,但是李女士與女兒的情況卻剛好相反,在將風險及困難度向家屬表明後,李女士的女兒仍堅定的表示願意捐肝給媽媽。移植團隊克服困難,耗時約十個小時的換肝手術,母女均安。雖然術後李女士有輕微的膽汁洩漏的現象,在置放膽管內支架後狀況已改善許多,並於日前平安出院,目前情況良好。活肝移植的困難度遠高於屍肝移植,要以捐贈者安全為最高的前提下摘取有限的器官與組織。而保存全屍的觀念在亞洲仍牢不可破,也直接影響了大愛捐贈的意願。在慢性肝炎及肝癌仍居國內十大死亡主因的環境下,肝臟移植仍舊是解決問題的最終方式,而活肝移植正是在器捐極度缺乏的王道做法。(圖片、資料來源:奇美醫院電子報第54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