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手術

斷指悲劇屢傳 醫:務必放入塑膠袋置冰水保存

斷指悲劇屢傳 醫:務必放入塑膠袋置冰水保存#重建手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中21歲李姓工人去年底右手拇指不慎捲入機台,造成斷裂;28歲越籍移工也因機器操作不慎,導致大拇指遭夾斷,兩人各接受4小時緊急顯微重建手術,術後三個月持續努力復健,如今不僅保全手指外觀與知覺,更恢復「能屈能伸」的日常動作,未來生活不致受影響。 顯微重建術讓手指重生 能屈能伸最重要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表示,中彰投地區中小型工廠為數眾多,各種職災事故在所難免,其中手外傷的急診病人不在少數,以上述兩位患者為例,都是在工廠工作時,因機台操作不慎,導致機器夾斷大拇指,經4小時顯微重建手術,依序接合骨頭、肌腱、神經、動脈和靜脈,患者也於術後5天左右順利出院。 鄭旭棠指出,整個手部的五指結構中,最重要的就是大拇指高度演化,使人類能做握拳、對掌的動作,大大提升手部的功能,整體來說,拇指大約占手部功能的50%,如果失去拇指功能,舉凡任何拿東西的動作都會遭受影響,如拿筷子、零錢、用手機等,勢必對生活造成嚴重不便,因此,保全拇指最大功能是醫療團隊的首要任務。 顯微重建手術是在顯微鏡下,透過精準切割、縫合及轉移手術,將被截斷的手指頭,吻合動、靜脈,重建其血液循環,促使截斷後的手指得以存活並恢復功能,術中也可以把壞死組織清除乾淨,將正常組織完整保留下來,減少手術後遺症,免除因組織缺損而必須被截斷的命運。「絕對別用水或酒精沖洗或浸泡」 鄭旭棠提醒,萬一真的遇到斷指悲劇,務必先將斷掉的手指先放進塑膠袋內,再置於冰水中保存,「絕對別用水或酒精沖洗或浸泡」,之後盡速將斷指與傷者送醫,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顯微重建手術,術後醫師會與復健團隊制訂專屬治療計畫,讓手指恢復「能屈能伸」功能及良好知覺,盡早展開正常生活。

車禍顏面損傷 顏面外科手術助重建

車禍顏面損傷 顏面外科手術助重建#重建手術

曾有一名戴著半罩式安全帽的機車騎士,因衝撞路邊檳榔攤招牌,使顴骨及鼻骨碎裂,左眼球掉出,最後,醫療團對使用仿導尿管原理的水球從鼻孔置入,因其與鼻竇的大小相當,所以用來作為左眼的支撐,完成臉部的重建。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於3月10、11日假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舉辦年度會員大會及國際性學術研討會。此次會議邀請了口腔顎面外科學會公關主委林冠州主任、中山醫學大學助理教授蔡樂霖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陳遠謙主任及台中榮總陳萬宜主任等,針對口腔顎顏面區域的疾病治療趨勢,發表多篇臨床案例與學術研究成果,並包括多達85餘篇內容豐富的貼示論文,吸引將近500位全國各地的牙醫師參與盛會。台中榮總陳萬宜主任也表示,他所經手的顏面外傷大部分是由車禍所引起,而造成嚴重外傷的主因,幾乎都是因為未繫安全帶或是配戴不適當的安全帽所致。蔡樂霖醫師表示,「口腔顎面外科」包含項目廣泛卻不被社會大眾熟知,其實口腔顎面外科是牙科的專業分科之一,專門診治口腔、顎骨與顏面區域疾病。蔡萬霖醫師補充,口腔顎面外科的醫療服務範圍很廣泛,從常見的拔牙、人工植牙、阻生齒(智齒)拔除,到較複雜的口腔癌手術治療及重建、正顎整形、顏面美學重建、顏面骨折外傷、頭頸部感染、頭頸部良性腫瘤等口腔顎顏面手術皆包含在內。可以說脖子以上與口腔、顎骨相關的部位,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都可以處理。本次學會邀請多位國內外口腔顎面外科專家,期待透過一年一次的學術交流,彼此分享寶貴的醫療經驗,同時讓國人更加了解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醫療服務內容。

臉歪、眼睛閉不攏!女嚇到趕快就醫

臉歪、眼睛閉不攏!女嚇到趕快就醫#重建手術

擔任公關的小琪因為舉辦活動,經過連日昏天暗地的忙碌生活,有一天起床覺得臉怪怪的,一照鏡子發現自己的半邊臉歪了,眼睛也閉不攏,嚇得趕緊到醫院看診,原來是罹患俗稱「顏面神經麻痺」的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圖:顏面神經圖,綠色部份即為顏面神經。)阮綜合醫院整形外科劉家銘醫師指出,顏面神經起源於大腦,掌管臉部肌肉運動、部分味覺和中耳鎚骨上的肌肉,一旦麻痺,整張臉就無法協調作出喜怒哀樂的表情,而且從小學生到老人家,從男性到女性都可能發生,沒有特別鍾愛哪一個族群。劉家銘醫師說,很多人以為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是吹到風,或免疫力下降造成,實際上,顏面神經麻痺至今病因不明,很難事先防範,醫界目前多認為是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腫脹、損傷,因為牽涉「面子」問題,讓很多人焦慮又緊張。在治療上,發病第一周是黃金治療期,可以服用類固醇,降低顏面神經發炎腫脹,或是補充維他命B群或B12,幫助神經修復,之後再安排復健,利用超音波、電刺激等方式刺激肌肉收縮,維持肌力避免萎縮,但更重要的是要改變作息,維持規律生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