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肝

服用市售感冒藥 謹記「3要」小撇步

服用市售感冒藥 謹記「3要」小撇步#傷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季節交替之際,早晚溫差變化大,正是感冒的好發季節!感冒初期,民眾若自行至藥局購買感冒藥來緩解症狀,食藥署提醒應謹記「要問」、「要遵循」、「要注意」三原則,避免因認知不全、用藥不當,影響身體健康。1.要問:購買市售感冒藥前,應詳閱藥品外盒說明,確認藥品用途(適應症)及不得使用族群等,並諮詢藥局藥師,了解正確使用藥品資訊。若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也應主動告知藥師,以利評估是否有重複用藥或有交互作用的情況。2.要遵循:服用時應確實遵循藥品仿單(說明書)之用法用量。如有輕微症狀,可至藥局由藥師或藥劑生提供諮詢服務。此外,使用市售感冒藥時,務必依照專業醫藥人員的建議服用,不可自行併用鎮咳祛痰藥或解熱鎮痛藥等其他藥品,以免因重複用藥,導致超過安全劑量,增加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例如有些綜合感冒藥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過量使用可能會造成肝損害;含有止咳成分(可待因,Codeine)的感冒糖漿,過量使用則易造成呼吸抑制。3.要注意:應詳閱藥品仿單的注意事項、警語、副作用等資訊,例如可能產生嗜睡的副作用,服藥後就應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需要專注力的工作。另外,服用後若症狀一直沒有改善,例如持續高燒,甚至症狀惡化等,應儘速就醫,及早釐清病況以確保身體健康。

男吃日日春當補藥 肝指數飆22倍

男吃日日春當補藥 肝指數飆22倍#傷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3歲的吳姓男子沒有任何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GOT肝功指數卻居高不下,住院期間醫師詢問病史時發現,男子在住院前為了強身,曾服用日日春藥粉長達一個月,中醫師表示,「日日春」屬毒藥,服用後會易傷肝、腎、心及骨髓。整株都有毒 食用會損肝腎、心臟及骨髓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男子就醫時神智不佳、肢體無力,檢查後雖然有腦中風情形,沒有其他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情況下,GOT肝功能指數卻高達560U/L,飆高22倍。 男子為了強身在友人介紹下,吃了一個月「日日春」草藥粉,2個月後全身痛、發燒、肚子痛,經停藥後,目前GOT肝功能指數已經恢復到正常值25U/L。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鄭名惠表示,「日日春」在公園、住家很容易看見有人種植,一年四季都會開花,因此又叫長春花,「日日春」屬夾竹桃科整株都有毒,汁液是有毒性的,食用的話容易造成肝臟、腎臟、心臟及骨髓出現異常,且非停止食用後,身體機能就不會再受影響。含生物鹼但需經專業萃取  勿聽信偏方服用雖然它有70多種以上生物鹼,都必須經過合格生物公司專業萃取特定生物鹼使用,民眾請勿聽信、服用來路不明藥物,避免誤食後,發生食物中毒,導致不可挽回憾事發生。

防油紙袋遇熱釋毒 長期使用恐傷心肝

防油紙袋遇熱釋毒 長期使用恐傷心肝#傷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塑化劑風暴後,民眾紛紛將塑膠製品換成紙袋,但其實防油紙袋也潛藏著致癌危機!因為紙袋內層會塗上一層化學物質,遇上高溫加酸性調味料,可能會溶出致癌物。全氟烷化合物 有防水防油效果全氟類化合物(perfluorinated compounds, PFCs)是一穩定的長碳鏈結構化學物質,長碳鏈端擁有疏水特性,全氟辛烷磺酸(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 PFOS)及全氟辛酸(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因具有良好的穩定性,而且防油、防水、耐熱、耐腐蝕,所以廣泛使用在工業及各種商品上,如防火原料、塗料、地毯、衣服、清潔劑、不沾塗層鍋具及防油紙袋等。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暴露的來源包括吸入的灰塵、飲水及食品等。 然而,此材質最怕高溫、刮傷和酸性,容易釋出全氟辛酸,美國環保署測試發現,它可在人體內存留長達4年,長期食用恐傷肝功能,甚至也會影響心臟血管。高溫食物 應放涼再裝袋為維護民眾健康安全,食藥署過去即有監測國內市售產品之全氟烷化合物溶出情形,同時進一步對國內食品及人體血液進行檢測,研究結果顯示,國內產品之檢測及食品檢體之檢測與國外文獻比較並無顯著異常情形,人體血液濃度檢驗結果亦無明顯高於其他國家。使用玻璃磁器 較健康安心民眾若使用含有全氟烷化合物之不沾塗層產品時,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記載注意事項謹慎使用,當發現塗層表面有脫落或是有刮傷情形,應避免使用且立即更換。如果出門用餐或外帶餐食,建議自帶玻璃、瓷器材質的容器,除了加熱更安全外,也替環保盡一份心力。

熬夜傷肝?有脂肪肝恐加重肝功能異常

熬夜傷肝?有脂肪肝恐加重肝功能異常#傷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年節將近,闔家團圓少不了熬夜守歲,甚至趁著難得連假,幾天幾夜沒睡打牌玩樂也是稀鬆平常。然而,熬夜通宵後,許多人常覺得疲累感加倍,怎麼睡都睡不飽,擔心是否像大家說的熬夜真的傷到「肝」?本身已有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常熬夜的確影響肝功能安南醫院消化內科吳奕霆醫師表示,自身門診經驗常遇到病人一聽到自己肝指數異常時,直覺反應是不是常熬夜工作睡眠不足造成的?中醫觀點認為凌晨1點至3點是肝經運行時間,建議11點前就寢休息,好讓肝經正常運作。不過,從西醫的觀點來看,熬夜並不是直接造成肝臟受損的主要原因。病毒性肝炎、酗酒、脂肪肝、黃麴毒素等藥物中毒等才是影響肝功能的元兇。熬夜在醫學臨床上並不會真正對肝臟造成傷害,而且也缺乏大型研究證實。但反過來說,如果本身已經有病毒性或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肝癌疾病,又常常熬夜長期睡眠不足,確實會影響到身體免疫系統,進一步造成肝功能的惡化。長期睡眠剝奪 可能脂肪肝造成肝臟慢性發炎過去研究發現,長期睡眠剝奪的人,肝功能會異常升高,但並沒有指出背後的原因。2018年美國的肝臟頂尖期刊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發表一篇研究,發現睡眠越少的人,比較高的風險肝功能出現異常。另外,過去的研究也發現睡眠越少的人,也有比較高的脂肪肝比例。因此睡得越少造成的肝功能異常,可能是因為脂肪肝所造成肝臟慢性發炎造成的。吳奕霆醫師強調,雖然過年短期間的熬夜並不會真正造成「爆肝」,但如果本身已經有一些肝臟疾病,還是應該盡可能注意減少過年期間暴飲暴食、酗酒熬夜狂歡,否則還是會進一步導致肝臟不必要的負擔,影響到肝臟功能。

這不是提神飲料!2含酒指示藥 喝多恐傷肝

這不是提神飲料!2含酒指示藥 喝多恐傷肝#傷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勞動量大的藍領勞工常喝保力達B、維士比等飲料,是許多人對他們的印象,然而,專家表示,此2項不是一般的提神飲料,而是含酒精內服液劑,屬於藥事法規定的「指示用藥」。國內只核准有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的藥局販售,請民眾特別留意。每次服用不可超過40毫升 並避免調味苗栗縣衛生局指出,因保力達B、維士比等產品含有生藥抽取液、咖啡因或綜合維生素及10%酒精等成分,屬藥品管理,歸類於「指示用藥」。所謂的「指示用藥」必須在有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的藥局或藥房販售,並不可以在一般超商、檳榔攤或雜貨店販售,違反規定將觸犯藥事法。民眾服用含酒精內服液時,應注意每次服用不超過30~40c.c.,長期大量服用會傷害肝臟機能。另應盡量避免混入咖啡或奶茶、紅茶、沙士調味,導致因忽略酒精含量而造成過量服用。尤其因產品含酒精成份,宜注意工作或駕車安全。諮詢合法藥師再服用 確保用藥安全苗栗縣衛生局強調,我國禁止非法管道販售國內合法藥品,依藥事法規定非有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的藥局不得直接販賣藥品給一般民眾,違者將依據藥事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再次提醒,民眾若要購買此類飲品,應洽藥局或藥師駐店管理的藥商,經專業藥事人員諮詢正確使用,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台灣冬季均溫偏高 食補過頭恐傷肝

台灣冬季均溫偏高 食補過頭恐傷肝#傷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冷,鍋物店家門口總是門庭若市,尤其薑母鴨、羊肉爐等更是民眾冬天的好朋友,然而醫師指出,臺灣氣候冬天均溫偏高,較適合平補或是涼補,若食補中的藥性太強,恐容易傷到肝木,反而失去進補的目的。人參、當歸太燥 補湯適當加入平補藥材新營醫院中醫科余佳航醫師指出,台灣地處東南亞屬亞熱帶氣候,冬季平均溫度偏高,故要進補,只適合溫補,也就是平常聽到的平補,或是涼補,八珍湯、十全大補、獨參湯等屬於峻補,因其方藥裡面的人參、當歸、川芎以及何首烏、茴香、丁香等藥材太燥,燥在五行中屬金,又金能剋木,若食補中加入的藥物偏性太強,就容易傷到肝木。相對地,涼補、平補方如四神湯、冰糖蓮子則比較適合台灣人,中藥如白果、茯苓、蓮子、芡實、山藥、苡仁、玉竹、百合、天門冬、麥門冬等,都可適時添加來保養身體。余佳航醫師表示,冬天大家常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但其中添加的中藥最好依個人的體質,除了避免偏燥的中藥外,應酌加些較為平補或涼補的藥材,才較符合亞熱帶地區台灣人的保養方式。根據五行保養 加、減食物攝取另外,也要搭配每個年份、月份的五行屬性,來加減食物的擇取;比如今年是乙未年,五行上整體缺金與水,而今年的冬天始於國曆11月8號(立冬),為丙戌月,與年份搭配來講仍缺水,因此可吃一些五行屬水的食物,如豬肉、色黑食物、料理時可加點鹽巴。立冬後的三個月份,分別為丁亥、戊子與己丑月,丁亥與戊子在乙未年五行上來講缺金,故飲食上可多吃一些金性食物,包括雞肉、梨子、蜂蜜、色白食物、料理時可略加辛涼的中藥,如薄荷或是辛溫的紫蘇、生薑,但不建議胡椒與辣椒等太過辛辣的佐料,而最後一個月份五行皆俱,是較為平和的一個月份,所以只要均衡飲食就可無須特別偏廢。

「藥酒」當提神飲料喝 過量飲用恐傷肝

「藥酒」當提神飲料喝 過量飲用恐傷肝#傷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啊~福氣啦…」以勞工族群為廣告訴求的酒精類提神飲品,例如保力達B、維士比等「藥酒」,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其實都是指示用藥;加上網咖、檳榔攤和雜貨店等,違法販賣情況氾濫,不少民眾當飲料飲用。臺南市衛生局提醒,此類「酒精口服液藥品」其酒精含量高,容易和安眠藥、感冒藥等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且長期過量飲用可能危害肝臟,建議飲用前還是先諮詢專業藥事人員。檳榔攤、網咖私自販賣 當心觸法衛生局林聖哲局長表示,保力達B液、維士比液等含酒精口服液藥品,其酒精濃度在10%以上且含藥品成分,被歸類為「指示用藥」,需經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才能使用的藥品。而販售地點須在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商或藥局,網咖、檳榔攤、便利超商、雜貨店等皆非合法販賣地點;違法販賣者,可依《藥事法》第27條處以無照藥商並依同法第92條規定處罰鍰新臺幣3至15萬元罰鍰。 酒精口服液藥品 一天不超過3次為限衛生局也提醒,保力達B液、維士比液等酒精含量高,平日喝這類酒精口服液藥品,一天最多3次,每次以30至40c.c.為限,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勞工族群們因為工作之餘提神,特別容易將其當飲料來喝,長期過量飲用可能損害肝臟健康,亦有可能因喝醉而造成工作的危險,因此若有需要飲用這類藥品的情況,建議還是先諮詢專業藥師或醫師!

食用瓜子要當心 若出現苦味恐傷肝

食用瓜子要當心 若出現苦味恐傷肝#傷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瓜子不管是在逢年過節、喝茶等情況下,都是一個最好的搭配,不過,當你吃到味道怪怪的瓜子時,甚至出現苦味時,就要多注意了,因為此時的瓜子可能已經變質為致癌毒素了。近日有報導指出,發霉的瓜子含有黃麴黴毒素,其毒性是氰化鉀的10倍、砒霜的68倍,若是不慎吃下恐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且該毒素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一類致癌物,而在自然界是所有物質中毒性中名列第一。黃麴黴毒素易傷肝 往往發現時已來不及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不只發霉的瓜子有黃麴黴毒素,就連花生、開心果等五穀雜糧類,若放置在潮濕或25~26度的地方時,就容易使得黴菌滋生,受到毒素的汙染。而黃麴黴毒素對身體主要的傷害在於肝,且過去曾有研究指出,B型肝炎帶原者及酒精性肝炎者若不慎食入黃麴黴毒素,就有極高的機率會轉變成肝癌。此外,當肝受到傷害時,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像是疲勞、提不起勁等,容易讓人忽略,往往等到黃疸、肝硬化、小便黃褐色、腹水、腳水腫、消化道出血,甚致肝昏迷等嚴重症狀出現時,已經來不及了。預防勝於治療 醫師教你該怎麼辦最後,醫師提醒各位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在購買花生或瓜子等製品時,應避免一次大量購買,且盡量挑選真空包裝,若是吃不完時,要存放置冰箱,因為冰箱的4度環境能抑制微生物生長,以避免存放不佳導致黴菌滋長,不慎食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