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

單車環島留生命印記 她視癌症為祝福

單車環島留生命印記 她視癌症為祝福#環島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當癌症來襲時,你會如何面對這樣不可承受之痛?49歲的阿咪挑戰自我,踩著鐵馬環繞台灣半圈,沿途拍下美景與自己,這是獨屬阿咪的生命印記,也是她在抗癌路中送給自己的第一份禮物;攝影師怡霖捕捉罹患乳癌的母親手術後的剪影,想留下的是母女相依、正向走過抗癌的生命記憶。由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共同舉辦「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已邁入第八屆,舉辦初衷是希望鼓勵與癌同行的人透過按下快門,紀錄下這些生命故事,傳遞出動人的勇氣與希望,帶給抗癌夥伴更多力量與癌奮戰,本屆總計收到258件參賽作品,有26幅作品脫穎而出,參賽者將鏡頭下的傷痛轉化為充滿勇氣的生命故事,這些作品預計於7月起至全台10家醫院巡迴展出,讓大眾看到癌友充滿希望的一面。「癌症」是祝福 找到生命中更多無限可能獲得癌友組第一名的阿咪自述在病後某天,想到自己生命中幾無可回味之事,總是默默承擔著為人子、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但從未正視自己的所想、所求。適逢看到電視跑馬燈有單車環島活動,她立馬決定加入,催促丈夫買了兩台二手車就報名出發,雖然因故只繞了台灣半圈,但對她來說卻是完成屬於自己的生命熱情。她提到治療中的一切逆境,像是確診時的擔憂死亡、切除乳房後的自卑感及因化療掉髮所帶來的衝擊,都是丈夫陪她一同走過,兩人在抗癌過程中感情更深厚,她覺得罹癌像是個祝福,雖然沒有任何人想得到,但就像風箏能夠飛是因為逆風,人會成長是因為逆境。透過鏡頭記錄人生百態 也療癒生命中的逆境身為攝影師及街頭藝術家的怡霖,她的母親三年前罹患乳癌,歷經手術及化療,目前也持續在服用荷爾蒙藥物。這次參賽的作品「生命癌殤」得到親友組第一名,是在母親手術後兩周拍攝,她表示當時拍攝時的起心動念「時光抓不住,希望記錄當下,才不會有遺憾」,她也提到母親是個堅強的女性,在治療過程中,跟他像是夥伴關係,一起依循醫囑好好治療。怡霖表示自己是個情緒豐富的人,但透過鏡頭下的人生百態,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可讓更多癌友知道,勇敢面對,不要逃避解決問題,就也可以像他們母女一樣正向的面對抗癌旅程。癌症非絕症 盼用攝影助更多癌友邁向康復罹癌不是生命旅程的終點,治療所帶來的不適,往往需要心理的轉念跟調適,比賽評審陳啟文鼓勵說:「拍吧!盡情拍吧!相機之前人人平等,只要你願意拿相機來拍的那一刻,你對你自己的人生的態度其實已經在做一個轉變」。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捕捉希望比賽期盼鼓勵記錄生命中的感動時刻,不論是抗癌的孤獨艱辛、親友的相依相守,抑或醫病間的互信陪伴,都經由一幀幀照片娓娓道來,傳遞最動人的勇氣與希望。

7旬糖尿病阿公領單車隊 挑戰4天環半島!

7旬糖尿病阿公領單車隊 挑戰4天環半島!#環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隨著電影「破風」再度掀起國內單車熱,不過這回騎腳踏車「遊台灣」的竟然不是年輕人,而是由這位70歲老伯伯與一群糖尿病患者挑戰!繼今年8月完成環島旅程後,他們為響應世界糖尿病日,只花4天時間就從台北騎到日月潭,用行動譜出一段糖尿病患者永不放棄的動人情歌!從過去電影「練習曲」到今年火熱的「破風」,已經成功利用單車擄獲國人心房,騎腳踏車幾乎是台灣人休閒活動的首選;而單車環島的人數也可為年年大增!不過提到熱血的環島活動,多數人都會覺得只有年輕人可以完成,特別是有疾病纏身者更是完全無法聯想!但為呼應今年世界糖尿病日,這名70歲的黃連文先生,決定與糖友共組單車隊,要讓世界見證他們不畏懼病魔的精神!一周騎車4~5天 糖化血色素快速降13年前黃連文伯伯的身體開始出現變化,原本身材中等的他突然消瘦、怎麼吃都吃不胖;某日與朋友聚會時,旁人提醒自己有些問題才決定求診。不料就被醫師診斷罹患糖尿病;但黃伯伯卻毫不膽怯疾病來臨,跟著醫師建議,掌握定期運動、飲食均衡、藥物控制等3原則來改變命運,並堅持「要活就要動」的道理!因此他決定加入年輕人的單車隊,剛開始練習時還會常常摔倒、受傷,但由於個性好強、不想認輸,在每次騎乘中都認真的與隊友「比拼」並養成一周4~5天騎車的習慣。自此,黃伯伯的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得相當好,不只快速下降還維持在6.1的數字,包括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體重等全部都降到健康標準,可說是糖友間的最佳典範。為活動訓練 一天騎乘140公里而經過一年的單車訓練,黃伯伯也與隊友完成環島計畫;雖然過程中遇到許多干擾,但不管是體力負荷、下大雨、艷陽都減不掉他的熱情。這次為了世界糖尿病日的活動,更是加緊鍛練,竟然一天從桃園騎到竹南來回140公里,大勝電影「破風」彭于晏訓練期間的每日120公里!對此,台大糖尿病衛教師王秋香說,其實對糖尿病患而言,長途騎乘單車運動是相當困難的事情,因為體力、情緒壓力和環境險峻都很容易導致血糖水平下降,只要稍微不注意就可能發生低血糖而陷入昏迷、有生命危險。所以車隊糖友必須要每小時測量血糖,調整飲食與藥物分量,才能平安完成;他們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讓愛延伸!3天環島行動提倡器捐

讓愛延伸!3天環島行動提倡器捐#環島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提倡國人器官捐贈的正確認知,宣導志工陳文國先生展開為期3天2夜騎機車環島宣傳器捐的行動,希望讓愛無限延伸下去、不因死亡而終止。陳先生表示,從台南出發、沿途經過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基隆、台北、桃園、新竹、彰化,途中遇到知名景點都會停下來拍照留念,主要拍照地點以車站、風景區為主。為了引起更多人注意,他會拿出宣導布旗和團體出遊的旅客拍照,如此一來,就能達到最大宣傳的效果,讓大家知道器官捐贈的觀念。他說,環島之旅中遇到的每個人都十分友善熱情,只要我們的出發點是好意,台灣人都會非常樂於贊同與支持,環島行動讓更多人看見器捐的重要。台南市立醫院捐贈團隊也表示,他們希望透過各種不同方式,提高民眾的捐贈意願,除了在院內提供相關訊息、進行宣導教育外,也積極與鄰近醫院合作進行推廣器官勸募及觀念宣導等工作。神經外科閻漢琳醫師也說,移植醫學最大的阻礙是器官來源不足,許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常因等不到大愛捐贈而往生。其實,器官捐贈的範圍不僅是心臟、肺臟、腎臟、肝臟等器官的捐贈,也包括骨骼、眼角膜、皮膚、血管等組織的捐贈,一般民眾可能因為對器捐觀念的了解不夠深入,因此捐贈意願較低。若有意願 可簽署捐贈卡希望透過多重宣導讓國人重視相關議題,瞭解器官捐贈是項義舉,不只讓生命延續、還能幫助更多人。大愛需要大家以行動來完成,若民眾有捐贈意願,可簽署器官捐贈卡或讓身邊家屬知曉,如此一來,不僅您的意願日後能被執行,也能免除家屬為你做決定的壓力,讓大愛遺留人間變得更容易。

抗癌勇士 單車環島樂運動

抗癌勇士 單車環島樂運動#環島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一群來自台灣各地不倒騎士們再次凝聚力量挑戰環台,家人、朋友的全程陪騎與關懷,是他們不倒的精神泉源,不畏艱難勇闖台灣,10天以自行車完成挑戰環台1,100公里的壯舉,一起以行動證明,罹癌也可以藉由運動找回失去的健康。本活動為第三屆『有愛無癌 互動關懷』自行車環台挑戰活動,自去年第二屆36位抗癌勇士環台活動挑戰艱難的任務後,都養成運動習慣,至今無人重回醫院。這次由中華民國慢跑協會的理事長也是抗癌環島運動發起人吳興傳先生,再度號召13位癌友們繼續挑戰環台,一路上有家屬的鼓勵與陪伴,不斷超越自己並引領其他癌友,走出癌症的陰影,為生命增添一筆色彩。適度運動永不放棄從小熱愛運動、潛水、打球及騎自行車的騎士黃偉文先生提早發現癌症,接受醫生的建議開刀治療,目前病情穩定和生活一般人沒兩樣,並告訴大家不害怕不退縮,用樂觀的態度勇敢面對,就會有正面的能量渡過難關。

熱血學生 跑步環台反酒駕

熱血學生 跑步環台反酒駕#環島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自行車環島很熱血,跑步環台更加耐人尋味,一群學生為了喚醒社會正視酒駕的問題,組成「七淘郎小組」,希望透過跑步環島呼籲民眾關注和堆廣反酒駕活動,用自己的力量讓大家看見決心、並希望為這世界帶來一些改變。跑步環台途中 每個人的微笑支持 都是堅持的力量3名熱愛馬拉松的洪銘辰、陳俊碩、王傳中和7名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大四學生一同規劃路跑反酒駕活動,跑步環台的活動從今年7月29日起,從彰化縣政府出發,至今已跑過四分之三個台灣,預計總里程數約953km;每日平均前進距離為32.85km,跑步的距離約20km(2.5hr左右),步行距離約12km~15km(約4~5hr左右),他們表示歡迎途中任何對跑步有興趣、對反酒駕議題關心的民眾,隨時加入。「七淘郎小組」表示,「感謝沿途遇見的每個人,希望大家可以持續關注反酒駕活動,我們會持續努力的推廣。」當初他們會規畫這個活動,是因為系上同學因他人酒駕而喪命,進而關注這個議題,之後發現不少人輕忽酒駕而讓無數個家庭因而破碎,因此希望透過推廣,讓這個社會有一些美好的改變。反酒駕 讓你我生命有保障小組成員呼籲民眾「喝酒,但不開車」,可多利用代駕、計程車,來杜絕酒駕的惡習;也希望透過更多人的努力,讓台灣酒駕防治基金會能順利成立,能傾力進行酒駕防制,達到「全台零容忍」的目標。2名成大碩士畢業生(陳俊碩、洪銘辰)在入伍當兵前有約2個月的假期,想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作一個跑步環島夢,每年平均只有2人完成的艱難夢想,靠著熱情吸引同伴(王傳中)加入,還成立執行小組(世新大學公廣系學生),3名跑者加上製作團隊的每天如實的紀錄,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對反酒駕的重視。

環境教育探索大自然 環島集章抽大獎

環境教育探索大自然 環島集章抽大獎#環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鼓勵民眾採大眾運輸方式至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在充沛的環境教育人力、豐富的課程、多樣化的經營管理及豐富生態或人文特色空間設備下,體驗與瞭解環境,環保署舉辦「低碳綠生活‧一起環島趣」集章抽獎活動,從今年4月17日起至10月22日止,持抽獎集章聯到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蓋上至少3個不同場域之活動戳章後,就有機會拿ASUS變形平板電腦、New hTC One智慧手機等大獎。目前已有57處經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這些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有充沛的環境教育人力、豐富的課程及多樣化的經營管理,提供豐富生態或人文特色空間設備,寓教於樂,歡迎大家踴躍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一起體驗探索與瞭解大自然的新休閒。民眾可於活動期間,持抽獎集章聯至經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蓋上3個不同場所之活動戳章後,上傳環保署活動網站,即可參加第一重抽獎,獎品包括ASUS變形平板電腦、捷安特SNAP 21段變速腳踏車、BenQ LR100 數位相機等,此外,如集滿10個不同場所之活動戳章,除可參加第一重抽獎外,並可參加第二重抽獎,獎品包括New hTC One智慧手機(32G)、BenQ G1數位相機等。

高齡騎士環島壯遊 感動募款毅力堅

高齡騎士環島壯遊 感動募款毅力堅#環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雖然許多地方的醫療資源非常充足,但還是有些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遠不及大城市的水準;因此,一群高齡的老人,來自台灣各地,平均年齡55歲,為了替東部偏鄉地區門諾醫院籌建老人養護中心,試圖努力採著自己的腳步坐上腳踏車,下定決心無論再怎麼辛苦,都要環島一圈,替養護中心募款。 門諾醫院表示,為期十二天「為愛而騎」高齡單車環島活動,自9月15日啟程,今(21)日,來到了台東馬偕醫院,而來自全台各地的高齡騎士,甚至有3名老人,年齡超過70歲以上。且還有一位騎士,堅持要參與這次別具意義的活動,因此於腸胃炎剛癒合之時,參與了這次壯遊,但由於身體無法負擔艱辛的旅程,使得舊病復發,目前在台東馬偕醫院治療。 台東馬偕醫院說,醫院長期以來對偏鄉醫療甚為關心,此次門諾醫院籌募之東部老人護理之家更是為偏鄉醫療資源增加希望,為表示對此圓夢之支持,特別為這群不老騎士們準備舒適的中途站,歇歇腳、補充點心,為接下來的路途增加體力。不少騎士們表示,由臺灣西海岸一路南下,橫越大武山進入台東,沿途山路崎嶇,對長者們是非常辛苦的挑戰,但是能夠看到許多美景,並且讓這次別具意義的旅行達成且募到款項,再怎麼辛苦都是非常值得!

生命騎士環島圓夢 激勵癌友

生命騎士環島圓夢 激勵癌友#環島

有些人聽到罹患癌症,容易出現沮喪的態度,但有人反而讓自己開始圓夢,新時代賽斯基金會高雄分會為幫癌友圓夢,舉辦「有愛無癌,生命騎士傳愛環台」的活動。這次環台時間前後共八天,總計要騎1075公里,將有20位癌友會參加這一次的傳愛活動。(照片提供:新時代賽斯基金會高雄分會。)這場活動從2月12日從基金會高雄分會鳴槍出發,往屏東方向走東海岸到台東花蓮、宜蘭到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預計2月19日完成壯舉回到高雄。全程前後八天總計要騎1075公里,約有20位癌友參加這一次的傳愛活動。主辦這次活動的黃久芳主任表示,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協助了無數的病友轉癌為愛,找回生命的希望與力量,這一次的活動是某位乳癌病友的願望與渴望,所以發起這次的圓夢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讓癌友凝聚彼此愛的能量,並藉此激起癌友與親友們對生命的熱情與渴望,建立「癌症不是絕症,而是一種轉機」的信念,引導所有癌友找到生命的出口並勇於築夢。黃久芳主任表示,整個活動將以藍天為帳,大地為床,20個癌友一路上以「愛」相持相伴,在青山綠水環繞中,在滿天星空與湛藍海水陪伴下,盡情的騁馳在大自然裏,相信一定能克服肉體的勞累,深刻的感受宇宙恩寵,體會人與自然,人與人心靈相互的連結。董事長許添盛醫師表示,我們舉辦生命騎士傳愛環島的活動,希望不只是串連起全台灣的賽斯家族與癌友樂活團,我們也將探訪花門諾醫院及宜蘭羅東聖母醫院的病友,藉此用愛的能量去激勵其他病友的信心,鼓勵癌友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去發現生命價值與心靈力量,激發其對生命永不止息的熱愛及永不放棄的信念。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