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

疫情當前 如何幫助孩子面對社交疏離?

疫情當前 如何幫助孩子面對社交疏離?#視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疫情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根據美國梅奧診所醫學中心(mayoclinic)的指引,許多家庭待在家上班、上學,沒有辦法外出與親友相處,對於兒童和青少年來說,這些變化可以引起孤獨感,對此,可以多引導孩子,鼓勵孩子與親朋好友通話聯繫,舒緩他們應對疫情所帶來的孤獨感,這一次疫情挑戰也可能幫助孩子的個人成長,並更好地應對未來的障礙。疫情帶來社交距離,兒童和青少年的產生孤獨感也很令人擔憂,因為與成年人相比,孩子們往往更難以傳達自己的感受,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們不能依靠熟悉的方式與同齡夥伴建立歸屬感,尤其同伴是幫助孩子們發展個人身分非常重要關鍵,疫情也可能使兒童現有的心理健康狀況惡化。鼓勵與朋友共度時光 視訊通話聯繫情感幫助孩子應對社交疏遠而產生的孤獨感,最安全方式是通過視訊或電話聊天,建議讓他們與親朋好友一起度過美好的時光,從中獲得到更多支持。疫情期間,孩子們可能比平時有更多的空閒。他們可能喜歡發短信或找朋友一起玩線上遊戲,此時家長需暫時放寬關於孩子的每日時間限制,可以多邀請家庭成員、親戚朋友一起打電話或視訊聊天保持聯繫,或是說些故事給來他們聽。者建立緊密可靠關係很重要的。家長可以利用機會花更多的時間陪他們。其實,你的孩子曾經可能對錯過重要的活動(例如生日聚會)感到難過。此時,可以多了解孩子的失落,詢問他們的感受,並聆聽他們的想法,請他們書寫曾經對某些人、地方或事件的失落的想法,並不對其感受做任何假設及評斷。了解他們會如何應對這些損失,想想是否未來有機會舉辦不同類型的生日慶祝會或是疫情結束後可以一起做些事情來彌補。家中做有趣活動 激發孩子創造力此外,鼓勵孩子的獨特創造力,在家裡透過閱讀、創作音樂、烘烤、繪畫、寫作、種植花園等來找到靈感。或是邀請孩子分享一些喜歡熱衷的話題,並與朋友分享他們學到的東西,激勵孩子有更多的創造力。養寵物也是孩子很好的陪伴,免受孤獨感的影響,使孩子感到舒適及社會支持,尤其疫情當前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距離。(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研究:使用視訊通話長者 憂鬱率減半

研究:使用視訊通話長者 憂鬱率減半#視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即將邁入月底,家家戶戶準備迎接農曆新年,除了與親戚團聚,也不忘與他人互相聯繫恭賀新年。科技世代衍生出多元的通訊方式,年長者也願意學習新科技。國內學者發現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超過5成使用LINE,國發會於2018年《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報告指出,有51.5%年長者每天上網1至4小時。根據一份2018年10月發表於《美國老人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如Skype、Facetime)的年長者,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是未使用任何通訊系統者的一半。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年長者 出現憂鬱症狀機率為一半此次研究由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技大學團隊進行,研究對象為1424名美國年長者,平均年齡64.8歲,選自於全國性《健康及退休研究》中2012年完成科技使用問卷的受訪者,2年後接受追蹤調查,多項調查中包括詢問憂鬱症症狀。結果顯示,使用像電子郵件、即時訊息及社群媒體平台(如Facebook)的受訪者,與未使用任何通訊系統的年長者相比,憂鬱症狀上呈現相同比例。進一步調整其他可能影響的因素(本身有憂鬱症傾向及教育水平),發現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約是未使用者的一半。社交參與、減少孤獨 降低憂鬱發生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說明,這份研究再次呼應2個重點,(1)「社交參與」會促進憂鬱指數下降(2)「孤獨」會增進老年人憂鬱的發生。因此如何減少孤獨,增進人際互動是預防憂鬱的重要課題。台灣早期開始提供社區送餐服務,對年長者而言不僅三餐受到照料,而有人開始關心他,願意陪伴一起聊天,就能有效改善憂鬱情緒。時代演進,增加他人互動的方式也多元化,建議無論因工作或學業等而離開原生家庭的民眾,不妨用視訊通話與家中的長輩聯繫,聆聽到聲音也看到肢體語言,比起打電話、傳簡訊更有真實感,同時也能感受到情感上的交流。蔡佳芬主任提醒,不單是使用或觀看就能減少憂鬱,而要有交流,與他人互動才能有效避免憂鬱發生。教導長者使用視訊通話 將感情聯繫破除空間限制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因應時代轉變,家有年長者可協助他們學習新的通訊方式,只是需依他們的年齡用不同的方式教導,年齡越大者,考量反應及記憶需要多一點耐心。以Line為例,除視訊通話外,可教導基本的功能像閱讀他人訊息、設定時即先下載一些有趣的貼圖,教他們使用貼圖回應等。讓年長者多參與及增加互動,從中享受樂趣。葉雅馨提醒,無論是Line或其他視訊通話系統,都可超越空間限制,與他人的距離感也消失。年節將近,如有遠在他方的親朋好友,除了電話問候,不妨來個視訊與長輩們聯繫、保持交流。

新北市「行動救護車」上路 可救回更多寶貴性命

新北市「行動救護車」上路 可救回更多寶貴性命#視訊

為了能夠爭取救命的黃金時間,新北市消防局決定從明年開始,創立「行動急診室」,未來急診醫師將可以透過視訊的方法,指導救護員做出緊急救護的工作,如此一來可以爭取更多救命的時間,搶救更多寶貴的生命。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明年將會與5間醫院連線試辦,預計4年內推廣到17間醫院,每年可以多救回39條人命。黃德清局長表示,「行動急診室」是一套e化的緊急醫療系統,就算是先進國家當中,也只有少數大都會才有這樣的配備,國內則是新北率先推動。目前第一階段將會先從亞東、雙和等5家大醫院開始,並且配合重陽、新店、板橋等3個救護量最大的救護隊,各自配置一輛專責救護車來執行相關勤務,目標是4年內擴大到17家新北市的大小醫院,並且讓20個消防分隊都有相關的配備。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張冠吾表示,日前衛生署通過決議,讓高級救護員可以施行電擊、插管及給藥的權利,但是目前給藥的部分,還需要經由衛生局醫諮會來決定用藥品項,為了避免用藥質疑或爭議,未來高級救護員的用藥仍由衛生局審核通過才可以使用,目前規劃未來救護車上使用的藥物,將由五種增加至三十種用藥,可望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台灣過勞人數暴增 34位「血汗」勞工死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14上班族壓力大 小心過敏找上門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46紅色LED燈照光生毛髮!?專家:應先了解禿頭問題根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9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