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衣

不忍屏東78歲醫高溫採檢 彰基快遞涼爽移動式篩檢站

不忍屏東78歲醫高溫採檢 彰基快遞涼爽移動式篩檢站#防護衣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國內疫情自5月爆發以來,每天都好幾百位民眾確診,報載78歲屏東耳鼻喉科醫師在38℃高溫下,穿著全套防護衣支援篩檢站作業,為此,彰化基督教醫院特別打造正壓空調移動式篩檢站捐贈屏東縣政府,讓社區採檢醫護在舒適安全的環境為病患服務。 號召耳鼻喉科醫師加入篩檢行列 320人響應彰基院長暨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教授日前號召全台耳鼻喉科醫師加入篩檢行列,迅速獲得320名以上醫師響應。在近日有報載屏東78歲耳鼻喉科醫師衝前線支援社區篩檢,全台連日高溫,尤其屏東白天溫度達38℃以上,社區採檢醫護人員必須穿著全套防護衣進行採檢,往往一段時間就汗流浹背非常辛苦,甚至有中暑、熱衰竭等風險。 為體恤南台灣社區採檢醫護,陳穆寬表示,為發揮「同島一命、團結抗疫」的精神,彰基立即擴充急診戶外篩檢站,經基礎設施組兩天日夜趕工後完成,隨即增加三倍篩檢服務量能提供全天服務,讓等候篩檢民眾不致久候,也可盡早知道篩檢報告,紓緩民眾等候壓力。打造貨櫃型移動式篩檢站 接洽有需求的縣市陳穆寬推展「同島一命,同心抗疫」的使命感,交辦彰基基礎設施組將設置經驗與團隊組織起來,打造貨櫃型移動式篩檢站,並積極接洽協助各縣市政府有需要的地方,於5月30日捐助運送至屏東縣政府,以減緩醫療院所急性醫療服務負載。 此貨櫃型移動式篩檢站,可搭配車輛移動至需要的地方(如同體檢車)且安裝容易,具備三個採檢線,工作人員區有足夠空調設備並建立正壓環境,工作時不需穿戴全副式隔離衣(兔寶寶裝),工作區進氣經FFU(Fan Filter Unit)過濾可以產生乾淨空氣,讓醫護人員有安心、安全、舒適的採檢環境。

心肌炎症狀類似武肺 醫護冒險搶救

心肌炎症狀類似武肺 醫護冒險搶救#防護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9歲男性出現感冒常見症狀,看診服藥一個多星期沒改善,卻突然出現胸悶、盜汗、氣喘等,緊急掛急診檢查,發現嚴重肺水腫肺浸潤,且心臟變得肥大,和武漢肺炎症狀相當類似,院方立即採檢,但在結果出爐前為了把握搶救黃金時間,醫療團隊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成功救回患者。送醫時嚴重肺水腫肺浸潤 心臟肥大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指出,該名患者送到急診時,嚴重肺水腫肺浸潤,心臟變得肥大,心電圖顯示心跳高達每分鐘130下,心跳波形變寬,可能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不排除心肌炎或有其他冠狀動脈症狀疾病,因患者在清明時節也曾掃墓到人多的地方,症狀加上接觸史,擔心疑似染上新冠肺炎。院方不敢大意,立即隔離和篩檢,但為了把握黃金搶救時間,醫療團隊在負壓隔離病房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加上內科部部長林宏、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胸腔內科主任梁信杰、胸腔內科醫師沈宜成和腸胃科醫師鄧冠宇及護理師全程待命,經過一個多小時搶救治療,患者比較不喘,生命跡象也穩定,在加護病房治療約一星期後轉入普通病房,已經平安出院。把握黃金期 全員穿全套防護衣救治患者妻子特別製作感謝卡給院方,提到「新冠肺炎結果出爐前,您竟然願意冒可能染疫的風險為外子施行幫浦手術,您的敬業和仁心,我們由衷敬佩。」也說「當我回神,我看見了7、8名著隔離衣的醫師和護理人員,辛苦您們了!」陳業鵬醫師回想,上次穿隔離衣治療是17年前SARS期間,17年後再度穿隔離衣,當然心理會掙扎 ,「但是遇到了,為了病人,還是義無反顧。」 很高興病人平安出院,他笑說,「自己也和家人主動隔離兩個星期。」等到病患二採陰,才終於又和家人見面。

為防止伊波拉侵入 台商捐贈防護衣

為防止伊波拉侵入 台商捐贈防護衣#防護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防止伊波拉病毒侵台,日前有台灣的廠商捐贈1萬件防護衣,作為伊波拉防治工作使用,幫助醫護人員安心防疫,且依據WHO公布資料顯示,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仍未緩解,截至目前為止,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馬利等8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累計病例數為15,351例,其中5,459例死亡,包含588例醫護人員感染,337例死亡。伊波拉疫情持續升溫 民眾應多加留意疾管署提醒,國際伊波拉疫情持續升溫,仍有境外移入風險,民眾如非必要勿前往伊波拉病毒感染疫區,且於疫區應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返國後21天內應健康監測。另臨床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如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南市醫防H7N9 防護衣穿、脫演練

南市醫防H7N9 防護衣穿、脫演練#防護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防範H7N9疫情,台南市立醫院於今日進行院內醫護同仁防護衣穿、脫實地演練,為加強防護及感染控制訓練,並在當場進行防護衣穿、脫查核,由現場參加的醫護同仁中進行抽查,務必要求醫護同仁能做好自我防護工作。今日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也親自蒞臨指導,指出醫護人員的自我防護是非常重要,所謂魔鬼都是藏在細節裡,今天防護衣的穿、脫演練,是讓大家能有正確穿、脫防護衣技能。醫護同仁是醫療照護及衛生防疫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接觸病人的風險相對較高,唯有保護好自己,才能照顧患者的身體健康,也十分肯定南市醫對防疫工作的用心。南市醫張國寬院長也表示,防疫工作是不容停歇的,南市醫平時就會安排開設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提供院內同仁穿、脫佩戴訓練及防疫演練,醫護人員應更加熟悉防護衣穿、脫。今日所進行的實地防護衣穿、脫流程演練,同仁們都表現的相當不錯,雖然防護衣穿、脫完成平均約需花費10多分鐘,弄得大家滿身大汗,但也再次加深院內醫謢同仁對防護衣穿、脫的訓練認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