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藥

天然草藥壯陽藥尚讚?食藥署:毒性更傷身

天然草藥壯陽藥尚讚?食藥署:毒性更傷身#草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公園的老王跟老李窸窸窣窣地說著,「查埔人千萬毋湯賰一支嘴,我和你講這草藥仔咖啡真好用!我了暗時攏麻ㄅㄧㄥˋㄅㄧㄤˋ叫!」「遮厲害,你莫給我騙喔!」「真的啦,內底有馬來西亞國寶草藥,天然的尚好閣有效!這有一包你拿去喝看覓,有效再做伙買。」「有影嘸!按呢我試看覓……」這種常見的對話內容,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呢?壯陽成分不單純 誤食恐傷身食藥署表示,多數人都知道,對於過度誇大或來路不明的食品都要提高警覺,然而搭著養身熱潮與天然ㄟ尚好的心態,標榜珍貴動植物成分、純漢藥或國寶草藥的壯陽食品,讓不少男性躍躍欲試。然而,許多壯陽食品往往不只是單純的食品,還可能含有未標示的成分,例如:抗菌劑、興奮劑、壯陽藥與重金屬等,或者是為了規避查緝而添加具療效,但毒性並未經臨床證實的西藥類緣物成分,以此獲取「非西藥」的身分。「類緣物」是指藥品在合成過程中產生非天然存在的副產品,它的毒性與副作用可能都大於其所產生的療效。因此,凡膠囊錠狀食品、糖果、咖啡飲料,無論添加西藥成分或是類緣物成分都屬非法藥品,若在追求天然且深信效果的情況下誤食,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聽聞神奇療效 應冷靜思考判斷食藥署提醒,身體有恙應諮詢專業醫師,倘若服用不符合規定的產品,發生不可逆的傷害時,將求償無門、花錢又傷身。對於親友善意推薦具神奇功能的不明食品時,應冷靜思考判斷,可利用食藥署「食藥膨風廣告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85)與「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網址:http://pmds.fda.gov.tw/illegalad/)查詢商品是否有誇大不實之嫌。

誤信喝草藥顧腰子 7旬翁輸尿管癌4期

誤信喝草藥顧腰子 7旬翁輸尿管癌4期#草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南投70歲黃先生患有慢性腎臟病,但長期來都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保養腎臟」,導致慢性腎臟病控制不佳,半年前因血尿赴醫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腫瘤達8公分,切片確診為輸尿管癌第四期,緊急安排「好神刀」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一個半月後,黃先生腫瘤接近全消,恢復含飴弄孫的退休生活。泌尿道上皮癌發生原因 多與使用含馬兜鈴酸中草藥有關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吳偉榤表示,患者平時有在醫院追蹤治療腎病,但私下也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以為「可以顧腰子」,沒想到卻因腎臟病控制不佳合併血尿,緊急到院進一步檢查治療,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長出一顆8公分大腫瘤,並侵犯周邊組織造成腎水腫,伴隨左腰疼痛、痠麻,經評估無法手術,建議接受「好神刀」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上泌尿道包括腎盂和輸尿管,兩者表皮所產生的癌症,統稱為「泌尿道上皮癌」,根據統計,台灣泌尿道上皮癌發生率較歐美國家高,特別是常發現於慢性腎臟病患,多數原因與使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有關,主要的治療方式是採取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 吳偉榤強調,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採取切除手術,如果腫瘤已侵犯周邊組織或器官、患者身體狀況不佳,或其他原因無法接受手術者,則會建議選擇接受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優點在於腫瘤反應率高且副作用低,以黃先生為例,經治療六周後追蹤成效,發現腫瘤幾近全消,讓家屬及醫療團隊都十分振奮。「好神刀」放療合併化療 降低對正常組織的傷害吳偉榤指出,醫療團隊使用高速放療儀器「好神刀」,僅需15秒即可完成電腦斷層掃描「鎖定目標」,配合呼吸調控即時校正對位,可精準打擊腫瘤細胞,同時搭配雙層多葉式準直儀,將治療時間大幅縮短為傳統治療放療的一半,也大幅降低對正常組織的傷害,無論是治療品質及速度,都有效減輕患者壓力。 吳偉榤提醒,泌尿道上皮癌最常見的症狀為無痛性血尿,約有九成患者因血尿發現罹癌,也有少數患者因腎水腫造成的腰痠背痛而發現,此癌症對於放射治療與化療有不錯反應,一旦發現上述症狀並積極治療,都有機會痊癒。

男子亂敷草藥治痔瘡 肛門腫脹像芒果

男子亂敷草藥治痔瘡 肛門腫脹像芒果#草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0歲男子上大號時肛門會腫痛流血,自嘲肛門是「玫瑰花盛開」,他以為痔瘡手術會造成肛門受損或失禁等問題,10年來遲遲不敢接受治療,反而尋找偏方,但敷了草藥之後,痔瘡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變成像芒果一樣腫脹,甚至發生表面潰爛情形,因為疼痛難忍才就醫,醫師施以減痛痔瘡微創手術開刀後,隔天就出院,痔瘡病兆都切除乾淨。為孕婦解決貧血煩惱 一併除原位癌腫瘤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沈名吟表示,另有一名30歲婦女懷孕約20周,罹患痔瘡造成貧血,長達5年頭暈目眩,體力變差;經檢測,孕媽咪血紅素只有3 g/dL,正常男性15 g/dL,女性12 g/dL,如果不緊急開刀,可能影響胎兒。一般醫師對孕婦比較不建議侵入性治療高風險手術,但沈名吟基於母嬰安全,以減痛微創手術治療。手術後,不只解決孕媽咪貧血問題,在手術過程,也發現病患的痔瘡長出原位癌,藉由手術切除腫瘤避免變成癌細胞,一次手術解決孕媽咪貧血和腫瘤兩大問題,之後BABY也順利出生。沈名吟指出,痔瘡是良性組織,讓肛門緊密不會漏氣漏糞水,但是過度擠壓會造成鬆弛甚至脱出,一旦脱出會出現流血腫痛等症狀,甚至會導致貧血。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觸痛或持續性疼痛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建議盡速就醫,不要聽信偏方拖延。減痛痔瘡微創手術 恢復嬰兒般光滑肛門沈名吟強調,傳統痔瘡手術創傷大,須半身麻醉,術後疼痛期及住院期較長,且肛門傷口不易平滑美觀。進階改良的減痛微創痔瘡手術,病患接受舒眠麻醉以降低手術時的焦慮,傷口小而且藏在肛門之內,再精緻縫合,出血少、恢復快、疼痛減低,讓患者從原本腫脹痔瘡,肛門可以恢復到像「嬰兒光滑的肛門」,而且擺脫痔瘡的糾纏困擾。

喝神奇草藥防新冠肺炎 B肝婦險喪命

喝神奇草藥防新冠肺炎 B肝婦險喪命#草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0歲張媽媽患有B肝,聽聞喝坊間宮廟調配的草藥,能有效預防新冠肺炎,沒想到連續喝三周後,陸續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赴醫緊急透過保肝劑治療後,才撿回一命,醫師提醒,防疫期間勿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使身體受到不可逆的傷害。 肝臟發炎壞死 罹癌機率大增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表示,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升溫,全球人人自危,最近門診來了一名婦人,因鄰居們盛傳某宮廟所調配的獨家中草藥相當有效,吃了能增強免疫力,預防新型冠狀肺炎,故大家紛紛團購神奇草藥,然而婦人沒有注意到自己肝功能不佳,一連喝三周後,卻因黃疸、腹水被送往急診,才知道大事不妙。 張家熙醫師指出,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往往具有肝毒性,B型肝炎患者若陷入保肝迷思,誤食偏方草藥,致使肝臟劇烈發炎,就容易造成肝硬化,當出現黃疸、腹水、下肢水腫、消化道出血、意識混亂或昏迷等症狀時,往往已進入肝硬化晚期,若未及時治療,恐有致命危險。 B型肝炎患者肝臟一旦發炎、壞死,產生纖維化、肝硬化後,會大幅提升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所幸這名患者透過保肝劑及抗病毒藥物治療後,才使黃疸、腹水等症狀迎刃而解。若病況惡化,甚至還要血漿置換(俗稱洗肝),或者需要緊急換肝。 肝臟是解毒器官 切莫亂吃亂補張家熙醫師提醒,肝臟是解毒的器官,千萬不可亂吃亂補,慢性B型肝炎患者飲食上並無過多限制,只要把握避免醃漬、燻烤、含有黃麴毒等食物即可,並避免抽菸、喝酒,每半年固定接受抽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就能於疫情期間有效保肝。

皮膚腫痛大過敏 偏方草藥別亂敷!

皮膚腫痛大過敏 偏方草藥別亂敷!#草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彰化56歲賴姓婦女因頸椎長骨刺,常會痠痛,聽從朋友推薦將某種草藥的葉子,搗碎後敷在後頸痠痛處,但只敷了5分鐘就引發火燒般疼痛,後頸又黑又腫,連腹部也冒出數十顆又癢又痛的水泡,引發皮膚炎及過敏反應。賴婦拿了她敷的草藥到醫院急診,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指出,賴婦敷的是「黑面馬」葉子,坊間不少民眾視「黑面馬」為治療跌打損傷及筋骨痠痛的偏方,卻常造成皮膚灼熱、變黑、起水泡、糜爛等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但是並無醫學根據,賴婦後頸的接觸性皮膚炎,引起廣泛性的過敏反應,以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物治療後,才免於惡化成皮膚潰爛或蜂窩性組織炎。賴婦吐了吐舌頭說「沒想到敷個草藥會那麼嚴重!」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指出,「黑面馬」又稱「烏面馬」,有著潔白似雪的小白花,所以也有白花丹、白花藤等許多俗名,於 1645年引入台灣,屬外來種植物,植物可做為蝴蝶幼蟲食草、觀賞用。民間傳聞將鮮葉搗爛外敷,用於跌打腫痛、風濕性關節炎及骨刺,但含有藍雪素(磯松素)(Plumbagin)等多種有毒物質,葉、根液接觸引起紅腫、脫皮,外用會使皮膚變灰黑色,久敷易造成皮膚潰爛。內服大劑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對腎臟有毒害,達中毒劑量時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麻痺致呼吸抑制、血壓下降及心搏停止。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強調,台灣的傳統醫療已有發展良好的中醫藥體系,民眾若身體不適,千萬勿胡信及亂試傳統草藥偏方或祕方,應循正常就醫管道,畢竟中藥經過合格驗證,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別亂進補中草藥!藥物性肝炎上身難治

別亂進補中草藥!藥物性肝炎上身難治#草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4歲女性,因噁心、腹脹、茶色尿持續1週而就醫,自訴發病前有自行服用中藥,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血液中膽紅素過高,篩檢無ABC病毒性肝炎,腹部超音波顯示沒有膽管阻塞或肝腫瘤,診斷疑似藥物性肝炎,給予支持性治療2個多月後,肝功能恢復正常。另一名69歲女性,腹脹超過1週而就醫。問診中發現得知最近有吃家人買的保健食品,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無黃疸,B/C肝病毒呈陰性反應,腹部超音波顯示輕度脂肪肝,診斷疑藥物性肝炎。醫師要求先停止服用保健食品,2週後回診,肝功能恢復正常。台灣的藥物性肝炎有25%是中草藥引起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志堂表示,肝功能異常是門診常見問題,可分為病毒性肝炎(A、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診斷要靠詳細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各類病毒篩檢、應用腹部超音波,可以初步縮小診斷範圍。肝炎的可怕在於可能發生猛爆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肝臟雖然負責解毒,但也容易受到傷害!藥物性肝炎的致病機轉,可能是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藥物劑量、患者本身體質、年齡、是否合併其他疾病或同時使用多種藥物等因素有關。進補不當,服用不適合的草藥、中藥、聲稱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等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根據觀察,台灣的藥物性肝炎有25%是中草藥引起,20%與抗結核病藥物有關。藥物性肝炎大多沒有特殊藥物可治療藥物性肝炎臨床上有症狀者以類似急性肝炎的表徵出現,如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易疲勞等,多數沒有明顯症狀,少數嚴重者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王志堂醫師表示,藥物性肝炎除了過量普拿疼中毒引起有藥物可治療,其他沒特殊藥物可以治療, 只有儘早停用致病藥物,給予支持性治療,才有機會恢復肝功能。預防勝於治療!少服用不是必需的藥,減少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對於草藥、中藥或是強調有療效的食補、保健食品都要遵照醫囑謹慎服用,以免進補不成反傷身,心裡也難過。當出現肝功能異常相關症狀時,宜儘快就醫做最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避免慢性肝病甚至肝癌的發生。

別隨意用草藥!含馬兜鈴酸恐致腎病變

別隨意用草藥!含馬兜鈴酸恐致腎病變#草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日媒體報導,資深藝人脫線因聽信偏方服用草藥險造成腎衰竭。衞生福利部呼籲,民間常口耳相傳草藥可治病,然而草藥成分複雜,且安全性未經證實,若隨意服用將危害自身健康。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療,依醫囑服藥,健康才有保障。馬兜鈴酸易致腎病變 5種中藥材禁用衞生福利部說明,查馬兜鈴酸存在馬兜鈴科植物中,1993年比利時研究發現長期使用易引發腎病變。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早於2003年依據藥事法規定,將含馬兜鈴酸的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5種中藥材及其製劑公告禁用,並註銷其藥品許可證。目前台灣的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中藥製劑皆經政府嚴格審查把關,需領有衞生福利部核發的藥品許可證,才可上市販售。市售合法中藥製劑與中藥材皆未檢出馬兜鈴酸,民眾可安心服用。「停、看、聽、選、用」原則 正確用藥衛生福利部提醒,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用藥安全,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治,勿聽信偏方或誇大不實廣告、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未有療效證據之草藥,以免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民眾看病應找(中)醫師,使用中藥材也應向中藥販賣業者購買,才能保障用藥安全。謹記「停、看、聽、選、用」原則,(1)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2)看:看病請找中醫師診治;(3)聽: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4)選:選購安全、有效中藥;(5)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

亂貼草藥貼布 小心灼傷起水泡

亂貼草藥貼布 小心灼傷起水泡#草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只要一腰痠背痛就貼藥布,不諳藥性當心灼傷起水泡!60歲的陳先生已經洗腎10年,2個月來不但一直感到腰痛,還伴隨兩腳無力症狀,陳先生懷疑自己長骨刺,自行到附近的推拿館治療。使用中藥貼布貼在腰上2小時後,感到刺癢難耐,將紗布打開赫然發現藥布覆蓋的區域,皮膚都起水泡破皮,才嚇得趕緊至醫院求治。中藥貼布長時間緊密貼合容易排汗不良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長連麗芬表示,現代人因工作上需要久坐久站,缺乏時間運動,常會感到全身痠痛,訪間及電視常廣告「痠痛就來貼一下藥布」,中藥貼布是將中藥粉劑以水或溶劑調和成膏狀物,再均勻塗布於紙張、不織布或布料上,但坊間標榜專治跌打損傷、固筋骨的國術館或中藥店所使用的中藥貼布,常將藥材、製程視為密方不外洩,不但無法被有效監督管理。當中藥貼布長時間與身體緊密貼合時,極易因身體排汗及透氣度不良而引發悶熱、搔癢的情形。 洗腎患者易感染 勿輕易嘗試連麗芬護理長表示,本身因抵抗力就較低的洗腎患者,若有傷口很容易造成感染,陳先生目前是至外科門診定期換藥及追蹤,傷口已逐漸乾燥,建議民眾若有身體不適,應找合格的醫療院所進行診治。面對坊間林林總總的中藥貼布時,除應先檢視其包裝上是否有標示衛生署許可字號,並應向藥師諮詢,以便多了解貼布間的差異及使用注意事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