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度

k書身邊歪一邊 脊椎側彎害的

k書身邊歪一邊 脊椎側彎害的#角度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國二學生因腰痠被媽媽帶去求醫,經過檢查發現這名學生因長期身體歪一邊加上坐姿不正確,因此出現他是脊椎左側彎,幸好側彎角度未超過20度,醫師建議用運動矯正,配合日常生活的正確坐、站及走路姿勢,即可恢復正常。兒童肩膀不一樣高有可能為脊椎側彎青少年坐姿不正確容易導致脊椎側彎,振興醫院骨科醫師朱唯廉表示,父母可從孩子背後觀察,若肩膀不一樣高,兩邊肋骨一邊突出一邊凹陷,或者孩子有長短腳可能為脊椎側彎的徵兆。矯正脊椎側彎可從哪些方面改善,朱唯廉醫師表示,脊椎側彎可由角度及年齡持續觀察,小朋友18歲前有不明原因側彎,10度以內為正常,10度至19度則需要觀察,若側彎角度已達20度以上則要考慮治療,若超過18歲就會因為脊椎發育完成來不及治療。長期受力不均 會衍生為退化性關節炎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主任尤政中指出,若出現20度以上的側彎,角度過大建議穿戴護具矯正,配合運動及姿勢,定期每3個月回診追蹤側彎角度是否改善。若是超過35-40度以上的側彎,則需要手術處理,術後也需穿戴背架及運動。朱唯廉醫師表示,除了後天的脊椎側彎之外先天性的脊椎側彎可能因為脊椎多半截或少半截,導致側度數高達40度以上,因此呼吸不順、疲勞無力也可能是脊椎側彎的症狀。4%的人患有脊椎側彎 3式運動助改善尤政中進一步指出,依統計,約有4%的人患有脊椎側彎,除了影響體態外,還會使患者長期腰酸背痛。另外,脊椎關節在長期受力不均之下,會衍生為退化性關節炎。至於要矯正脊椎側彎,他建議做下列3式運動,每個動作重複10次,慢慢增加到20-30次,並可以增加手腕和腳踝的沙袋重量,從1.5〜3公斤開始逐步增加:第一式:俯臥,身體自然伸直,右臂往前方伸直,頭部抬高離地20公分,同時抬高右肩及右臂約10秒。第二式:俯臥,身體自然伸直,抬高頭部,同時抬高右肩、右手及右下肢約10秒。第三式:趴跪姿,抬高頭部及右臂約10秒。

日用滑鼠10小時 手腕長鳥蛋

日用滑鼠10小時 手腕長鳥蛋#角度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7歲陳小姐從事網頁設計工作,右手突然出現酸麻情形,赫然發現右手手腕處凸起了一個瘤狀物,壓下去軟軟的,且會感覺到麻麻的,且瘤狀物有繼續變大的感覺,醫師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陳小姐年前不停趕工作,每天幾乎都要待在電腦前10多個小時,導致手腕出突出大小約2.4公分外型約鳥蛋大小的腱鞘囊腫。醫師提醒,長期重複某一姿勢一定要注意角度,長期姿勢不良恐導致關節疾病。重複性手部運動或外傷都可能導致發炎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表示,這名患者並未受過傷,但因職業關係長時間使用滑鼠,而鍵盤與滑鼠的位置都擺放的較高,導致手腕呈現背屈的姿勢,在長期姿勢不正確的使用手腕下導致囊腫的出現。腱鞘囊腫是指發生於關節囊,或者腱鞘附近的一種內含膠凍狀粘液的良性腫塊。因為腱鞘是一種中空的膜狀構造,而肌腱在其中滑動促使手能活動,但是因為重複性手部運動、外傷或感染,都可能導致肌腱在腱鞘中滑動過度頻繁而發炎或破裂,使得潤滑的液體堆積形成囊狀隆起,就形成了腱鞘囊腫。用電腦1小時休息10分鐘 記得局部按摩腱鞘囊腫常見發生在女性與青少年,或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族群。鄭宇傑醫師呼籲,腱鞘囊腫治療後復發的機率仍有20%,使用滑鼠或鍵盤時應保持正確姿勢,前臂與手腕角度維持平行,避免手腕呈背屈的姿勢,若有需要也可以使用護具或護腕。若需長時間使用電腦,也應每隔1小時休息10分鐘進行局部按摩,或針對肩頸、上肢、手腕等部位進行拉筋及肌力訓練,讓身體或手部緩和地休息與伸展。

針灸減肥 瘦10%記得休息2個月

針灸減肥 瘦10%記得休息2個月#角度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何評估自己是不是能做針灸減肥,醫師建議,有幾種人不適合做針灸減肥:久病或虛弱的人,怕痛或怕針的人,有出血傾向或流血不止的人。此外,孕婦也不宜,因為懷孕時需要營養,也不適合隨便扎針。扎錯針會造成氣胸、呼吸困難10歲以下的小孩也不宜,因為他們會懼怕針頭,也容易好動不止,亂動會影響進針的角度與深度,當然也會影響療效,造成疼痛。尋找合格、受過完整訓練、領有執照的中醫師,才能不會扎錯針、造成傷害。扎錯針會造成氣胸、呼吸困難,而且愈來愈嚴重。若是扎到器官如腎臟,則會出現血尿。若是扎到肌腱或神經,則會有疼痛的感覺。此外,也要尋找熟悉針灸減肥的中醫生,經驗豐富的醫生會有更純熟的扎針手法與取穴經驗,發揮較好的療效。合理的收費一個療程通常是1個月,一個星期2次,共10 次左右,2、3個療程之後,通常要暫停1、2個月,讓穴位休息。已經滿意減下的體重就不需收針健保並不給付這種美容式醫療,因此需要自費。假如已經滿意所減下的體重,可以隨時停止,而不需要「收針」。所謂收針是指從一次5 針變為4 針、3 針、2 針、1 針,最後不需要再扎任何的針。減輕10%體重後 要休息1、2個月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出,這是巧立名目要求病人回診,其實是不需要的。不要期待速減速效,避免復胖才是關鍵,針灸減肥和其他減肥方法一樣,要持續、緩慢且穩定的進行。不是特別肥胖的人,一個月瘦2~4 公斤是正常的,在減輕10%的體重之後,要休息1、2個月,讓腦袋瓜記憶新的體重,否則體重掉得太快,大腦來不及調整和記憶,很容易又復胖。針灸期間保持正常飲食、要慢慢吃有些中醫師建議,在針灸期間保持正常的飲食,這樣才能確定是不是由針灸所減下的體重,否則在恢復正常飲食時,會很快的復胖。「定食定量、細嚼慢嚥」則是另一個關鍵,慢慢的吃,讓血糖上揚,來得及通知腦部的飽覺中樞,才不會一直吃,等到有飽足感時已經過量。(本文摘自/代謝好,加倍瘦/天下雜誌出版)

早晚都刷 學童竟8成有蛀牙

早晚都刷 學童竟8成有蛀牙#角度

(優活健康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知道刷牙姿勢怎麼樣才正確嗎?每天只有早晚刷牙夠嗎?世界衛生組織訂定5歲兒童90%沒有齲齒,但根據國內統計,國內學童齲齒率偏高,6歲學童齲齒盛行率約80.7%,7歲的盛行率更高達96%,到底是何原因導致學童齲齒率與世界標準的差距呢?8成以上的小朋友都刷錯地方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表示,許多小朋友只知道早上起床跟睡前要刷牙,但卻有8成以上的小朋友都刷錯地方,常拿牙刷拼命地刷牙齒表面,正確的刷牙是將毛刷跟牙面成45-60度,涵蓋一點點牙齦部分,每次刷2顆,來回刷約10-15次,才能真正清除牙縫不潔的地方。甜食、飲料都容易導致牙齒生病,錯誤的刷牙技巧更容易導致蛀牙,即使每天早晚都刷牙,因為沒有認真清潔、加上不曉得正確的角度及姿勢,很容易使得沒有耐心而隨便敷衍清潔。落實刷牙技巧 就能減少齲齒某些學童曾表示,以前刷牙時,就是將牙刷放在嘴巴裡,隨便刷兩下就漱口,或是吃糖果時被媽媽要求要刷牙,牙刷隨便沾一下水,放進嘴巴,就跟媽媽說刷好了,蛀牙後經過醫師的詳細講解才終於了解刷牙程序。黃廷芳主任表示,刷牙看似簡單,但如果能從小落實正確刷牙技巧,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牙齒,就能減少齲齒的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