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唇膏

護唇膏不是塗一塗就好!林靜芸:嘴唇脫皮、乾裂要選「這一款」才對

護唇膏不是塗一塗就好!林靜芸:嘴唇脫皮、乾裂要選「這一款」才對#護唇膏

你平常會用護唇膏嗎?許多人都有嘴唇乾到裂開,甚至脫皮的經驗,其實唇部是臉部最乾燥的位置,因為沒有皮脂腺、角質也很薄,使水分容易流失對此,很多人不自覺會以舌頭去舔嘴唇,導致嘴唇越舔越乾。《優活健康網》特摘整形外科林靜芸分享「護唇膏」相關知識,她表示,嘴唇乾裂除了護唇膏以外,還需注意全身健康,尤其注意補充水份。

唇部防曬沒做好 反覆脫屑當心皮膚癌上門

唇部防曬沒做好 反覆脫屑當心皮膚癌上門#護唇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是紫外線高峰期,食藥署提醒,做好全身防曬的同時,唇部皮膚也別忽略!對此,食藥署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宗儒為民眾解說,唇部皮膚的含水量與屏障功能較低,若沒有做好防曬措施,不僅水分易流失,還可能導致乾裂、黯沉與老化,甚至有皮膚病變及癌化的可能。 李宗儒提醒,唇部防曬,除了預防曬黑、曬傷與老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預防皮膚癌。尤其下嘴唇面積較大也較突出,容易長期曝露於紫外線的傷害,如未做防曬,會提高日光性唇炎(癌前病變)的機率,並增加皮膚罹癌的風險。這種皮膚病變常見於日曬部位,且膚色較白、有家族史、抽菸、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及不注重防曬的人都是高危險群。當唇部有不易癒合的傷口,反覆破皮及脫屑等症狀出現時,應提高警覺,並儘速至皮膚科檢查,確認有無罹患皮膚癌(尤其是鱗狀細胞癌)的可能。SPF與PA越高越好?塗抹頻率與塗抹量更重要食藥署指出,防曬產品經常以SPF及PA來標示產品的防曬效果,這是為了防止來自紫外線中的短波UVB和長波UVA所設計。SPF是針對UVB的防曬指標,SPF15表示能延長15倍皮膚曬傷、曬紅的時間;SPF50則是延長50倍。PA是阻隔UVA的防護指標,代表能延緩皮膚曬黑的能力,其數值以「+」表示,最高可至4個+號,也是延後曬黑的倍數概念。原則上SPF與PA的防曬係數越高,阻隔紫外線的功效越強。但若是經常舐唇、易流汗或塗抹不足,即使使用防曬係數高的產品,仍要頻繁補擦,且厚厚塗抹至足夠量,才能達到理想的防曬效果。防曬護唇膏怎麼挑?防曬劑的成分作用原理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物理性作用較不易引起過敏,但缺點是容易有泛白厚重現象;化學性作用使用後較清爽不油膩,但要注意敏感或刺激問題。民眾若想要安全性高的防曬護唇膏,可從天然有機、成分單純與物理性成分三點著手。李宗儒表示,防曬護唇膏裡常見的一些化學成分,只要在安全劑量內,無需過度擔心。食藥署提醒,選購時應挑選標示完整的產品,並留意注意事項與使用方式,在有效期內儘速用完。若使用含潤色效果及香味的防曬護唇膏,應確實清潔乾淨,避免成分停留唇部太久而造成皮膚傷害。

嘴巴乾皺快裂掉!天然護唇膏才是真保濕

嘴巴乾皺快裂掉!天然護唇膏才是真保濕#護唇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冬天不只皮膚出現乾燥、脫屑,連嘴唇都有乾巴巴的困擾,儘管塗上多次護唇膏還是無效、上點口紅更因為乾澀而產生裂痕;痛苦之餘還成為情侶間親密時的尷尬!然而最煩人的不外乎乾裂脫皮、唇紋太深、暗沉等;事實上,唇部保養也是照護肌膚的一大課程!舔唇抿嘴破壞角質層 加劇裂痕由於嘴唇沒有皮脂腺,無法分泌油脂滋潤,加上缺少毛囊阻擋外界刺激;當天氣轉為乾冷、體內水分不足時,馬上就會出現脫皮、乾裂等問題。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造成嘴乾的原因,除了氣候影響外,罪魁禍首則是人們下意識用口水「舔」的行為;因嘴唇角質相當薄,又用口水舔很容易破壞保護角質層、加劇裂痕。易對香料過敏 改選「天然有機」成分因此想擁有彈性柔軟的嘴唇,應掌握「保濕滋潤」、「鎮定舒緩」兩大原則;首先,可利用含純油脂、高保濕度的護唇膏加強,但若容易對其中香料和防腐劑過敏者,應改選「天然有機」成分;如杏仁油、椰子油、荷荷芭油、乳油木果脂及橄欖油等軟化乾皺嘴唇。不過,皮膚科醫師也說,雖然護唇膏含有保濕因子,但過多刺激性很可能會有反效果;除了選擇天然成分外,也可用簡單的凡士林塗抹唇面,或選擇低刺激、含有玻尿酸且具高保濕效用的護唇膏,避免產生不良副作用、保護脆弱唇部肌膚。

嘴乾用口水舔 當心加重裂痕

嘴乾用口水舔 當心加重裂痕#護唇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啾咪!嘴唇一動就裂好尷尬!每到秋冬季節,這就成為不少男女困擾,原本可愛迷人的微笑不小心就裂嘴;或是與另一半接吻時,乾嘴唇竟然「親不動」!美國皮膚科醫師表示,造成嘴乾的原因,除了天氣乾冷影響外,其實罪魁禍首是人們下意識用口水「滋潤」嘴唇的行為。想要擁有性感嘴唇,可別以為塗上口紅就萬無一失,其實嘴唇保養跟肌膚同等重要,但在「下手」前還是得先了解嘴唇乾燥原因,再進行補救才能有效找回水嫩雙唇。嘴唇缺乏油脂滋潤 口水易破壞角質層對此醫師說,由於嘴唇沒有皮脂腺,無法分泌油脂滋潤,也沒有毛囊阻擋外界刺激;且皮膚相當薄,一旦天氣轉為乾冷、體內水分不足,就會比身體其他部位更容易出現脫皮、乾裂等問題。對多數人而言,這時候只要「輕輕一舔」就能擺脫乾燥困擾;但因為嘴唇的角質相當薄,如果又用口水去舔,會破壞嘴唇上的保護角質層,使裂痕變大導致更嚴重傷害。護唇膏含刺激成分 恐越擦越乾此外,許多人也會使用護唇膏改善,但醫師表示,雖然護唇膏含有保濕因子,但過多的刺激性成分可能會讓嘴唇越擦越乾澀,因此應避免選擇含有香料、刺激成分的護唇膏。而她也說,若想舒緩嘴唇破皮、乾裂,可使用簡單的凡士林塗抹唇面,或用椰子油、牛油軟化乾皺嘴唇,化解「親吻」時的尷尬。 

還石蠟清白!醫師:護唇膏致癌 恐誤會一場

還石蠟清白!醫師:護唇膏致癌 恐誤會一場#護唇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什麼?護唇膏有石蠟(凡士林)會致癌?去年化妝品、保養品出包事件屢傳,引起民眾恐慌,到底化妝品添加的成分安不安全,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邱品齊醫師將作詳細的說明。「石蠟」它是從石油精煉過程取得的碳氫化合物,依照分子大小、鏈長及結構不同,分為油、膏及蠟狀,常見產品如礦物油、凡士林及微晶蠟都屬於此成分。邱品齊醫師解釋,石蠟依照不同原料標準,可分為工業用、化妝品、或醫療用,目前化妝品中所含的石蠟,已是化妝品等級、甚至是醫療等級的原料。研究指出,精煉過後的石蠟,使用在化妝品上是無害、且無致癌性的,且這樣的原料使用在化妝品和藥品中亦合法;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醫師亦表示,精鍊過的石蠟品質較佳,合法使用對身體並不會造成危害,民眾無須過度擔憂。邱品齊醫師說明,精純的「石蠟」成分在化妝品中,被當作是油性鎖水保濕劑使用,其惰性相當高,幾乎不會跟其他物質產生化學變化,其結構也相當穩定,幾乎不會氧化和變質,真相並非如謠傳所說,化妝品中的石蠟會致癌,其實是要看添加的成分,有無符合精煉標準、或安全品質。若不慎過敏 讓皮膚多作休息此外,邱品齊醫師亦不建議自行製作護唇或保養產品,因民眾大多不清楚成分的功用,貿然做出品質不良、或不懂成分正確用法的產品,恐徒增安全困擾,化妝品其實只要合乎規範、正確使用,並不會引發嚴重的身體危害。但若是擦保養品、化妝品不慎引起皮膚過敏,邱品齊醫師建議,應立即停用產品,尋找專業醫師問診,找出過敏原並治療;提醒民眾,若不小心過敏、或皮膚嚴重到有傷口,不要作多餘的保養,簡單清潔即可,讓皮膚多休息。

7成護唇膏有毒?教你自製護唇膏最安心

7成護唇膏有毒?教你自製護唇膏最安心#護唇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冬天到了,相信許多民眾的嘴唇會因為乾冷的天氣而出現乾裂的狀態,為了要讓嘴唇恢復閃亮且動人的光澤,則會選擇塗抹護唇膏來解決,但經過消基會對於市面上的護唇膏進行抽查,發現市面上多款的護唇膏都透過所謂的礦物油,石蠟或凡士林,來達到防乾裂的效果,但根據國外多種報告指出,礦物油雖能讓皮膚恢復光澤,但卻更可能導致皮膚在長期使用後變得比以前更加乾燥,甚至還可能累積在肝腎之間代謝不掉!市面護唇膏普遍含礦物油 擦久嘴唇更乾外國雜誌指出,石蠟比例超過10%的產品會促使皮膚乾燥及皺紋形成;這類來自原油的人造物質干擾皮膚自然的調節機制,還可能積累在肝臟、腎臟和淋巴結內。另外,主張天然護膚品的團體更直接指出,石蠟雖然能鎖住水分,卻沒有真正的保養效果;反之,它妨礙再生,甚至長期破壞皮膚的酸性保護層,且會損傷細胞的新陳代謝,且干擾換氣,最終導致皮膚比以前還乾燥。一旦不再使用該產品,這種負面影響便顯而易見。石蠟也造成多餘的皮脂無法正常排出,阻塞毛孔並帶來粉刺。其中,含礦物油的護唇膏,遍及市面上各大護唇膏品牌,包括,曼秀雷敦、妮維雅等等知名大廠牌。對此,消基會提出三種挑選護唇膏的方式,希望消費者不光只是讓嘴唇閃亮動人,也能真正的達到保濕護唇的效果:1)淘汰以礦物油凡士林(Petrolatum)、蠟(Paraffin)為主成分的產品對於國外進口的產品,若礦物油在成分表的前幾位,就必須當心可能的危害;而對於國內製造的產品或另行貼上標籤的原裝貨,只要有礦物油的出現就應該注意,無論排列位置的前後。2)別迷信顔色均勻、沒有異味、香氣純正、容易塗抹的產品才優良。天然植物油通常帶有本身的顏色和氣味,這些性質可能並不討喜,也難以用色素或香精完全遮蓋掉。因此廠商最愛用白色無味的礦物油,只要搭配各種色素或香精,便很容易表現不同的風貌去吸引消費者。另外,天然蠟的延展性遠不如油膩的石蠟類,在「劣幣逐良幣」的效應下,而今礦物油那種好塗抹、亮晃晃的光澤反倒成為人們挑選護唇膏的標準,讓一些配方相當天然由蜂蠟和植物油脂組成的好產品慘遭淘汰。3)勿追求各種不切實際的「保養」成分皮膚最外層是由皮脂膜與角質層等組成,主要來自死細胞殘留下來的油脂,因此補充油脂便能鞏固皮膚,達到一定的保濕或保護作用。但如果想保養,就得影響內部的活細胞,而宣稱植物萃取等保養成分根本滲透不進去,因此很可能是廣告宣傳的手法。自製護唇膏 最安心!若民眾看得霧煞煞,或嫌要仔細挑選實在太麻煩,其實也可自行在家做天然護脣膏,只要將蜂蠟與食用油以9:1的比例加熱互融,冷卻一天後即可;而5公克大小的成本不過2、3元。塗抹時若感覺硬,就多加些食用油再互融一次,若過軟,就多加些蜂蠟,甚至直接擦上乳油木果脂,也能完美地呵護冬天乾裂的雙唇。

秋冬護唇3妙招 情人間無距離

秋冬護唇3妙招 情人間無距離#護唇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嘴唇脫皮、乾燥好NG,不只疼痛不堪、還可能影響戀人間的親密觀感!調查顯示,戀人親密接觸時,最尷尬的NG唇為乾裂脫皮、唇紋太深、唇色暗沉,皮膚科醫師蔡佳芬提供秋冬唇部保養小技巧,讓戀人間無距離、秋冬嘴唇一樣水嫩有彈性。首先注重保濕滋潤和鎮定舒緩,若是對護唇膏中的香料和防腐劑容易過敏者,為避免產生護唇不成,反而大過敏的可怕下場,建議選擇天然有機成分的護唇膏,以保護脆弱的唇部肌膚。秋冬護唇三招 讓嘴唇水嫩Q軟有彈性蔡醫師說明,秋冬之際因唇部乾裂脫皮而來求診的病患,100人中會增多至10人或20人左右,相較春夏季多5-10倍,近日來天氣逐漸轉涼,嘴唇容易變乾、脫皮,因此醫師建議針對乾燥的唇部肌膚,可加強「保濕滋潤」,利用含有純油脂或高保濕度的護唇膏來保養,如杏仁油、椰子油、荷荷芭油、乳油木果脂、橄欖油等都是不錯的油脂選擇,或是玻尿酸類、具有高保濕效用的護唇成分。「鎮定舒緩」唇部肌膚也相當重要,若是唇部容易乾燥脫皮,切勿用手撕下脫皮肌膚,建議可使用一個急救小技巧,將平常使用的護唇產品冰鎮至冰箱10分鐘左右、將其在化妝棉塗上厚厚一層,貼至唇上10-15分鐘,對於改善唇部敏感狀況和撫平唇紋,都有很好的效果。此外,因為唇部肌膚缺乏皮脂腺分布,且無角質層保護,所以大家在選擇護唇用品上需更加謹慎;門診經驗中,常有不少患者因擦了不適當的護唇產品,而出現後續的脫皮、發癢、紅腫、起小水泡等狀況,所以為避免不良副作用和保護脆弱的唇部肌膚,應選擇低刺激、「有機天然」的護唇產品較為適宜。減少保養不成而大過敏情形 可先局部測試護唇產品蔡佳芬醫師最後強調,因坊間美妝品成分有時標示不明,民眾也未具備足夠知識去做判別,因此提供一個小方法讓大家在使用護唇用品前,可先檢驗是否會過敏或造成不良反應,建議可透過「局部測試」,將少許唇膏塗抹在嘴角,觀察3-4日,如未出現紅腫、脫皮、脫屑增加等情形再使用,以免保養不成,反而使唇部嚴重度加劇。

消保處抽驗護唇膏 12件標示不清

消保處抽驗護唇膏 12件標示不清#護唇膏

天氣冷,許多人常感到唇部特別乾燥,因此使用護唇膏讓嘴唇看起更水嫩。但市售護唇膏種類亦琳瑯滿目,關於護唇膏品質良劣攸關消費者的健康。近日消保會對市售58件護唇膏之品質(重金屬及酯類防腐劑含量)及標示進行檢驗及查核,結果發現重金屬(鉛、鎘、砷、汞)殘留限值及酯類防腐劑含量完全符合現行規定,但標示不符合規定者有12件。行政院消保會日前指派保官會同衛生署人員分別於百貨公司專櫃、美妝行、藥粧店、大賣場及菜市場等進行抽樣,就市售護唇膏之品質及標示是否符合現行法規等事項進行檢驗及查核。此次查驗結果,品質部分雖然全部符合規定,但其產品外觀標示不符、不清者;檢驗出酯類防腐者及無中文標示、未標示重量及容量等共計12件。另外,此次查核發現不少產品中文成分標示僅記載「如瓶身所示」或「如產品所示」等文字,卻因另行包裝或張貼中文標籤等,造成產品之原成分標示遭遮蔽而無法辨識或過於簡略,衛生署也說,會儘速輔導業者改善產品中文成分標示前述相關問題,並加強稽查,以作為消費者選購之參考。消費者使用專櫃化粧品的比例偏高,且專櫃販售價格也較為昂貴,衛生署也表示,日後除於現行通路(如美妝行、藥粧店、大賣場及菜市場等)進行抽驗外,亦針對專櫃等其他通路化粧品加強擴大抽驗。行政院消保處也提醒消費者選購市售護唇膏時,除確認產品使用期限外,亦務必確認產品中文標示是否完整,以維護自身權益及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