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病

為什麼吹冷氣會頭痛?頭痛鼻塞如何緩解?教你「這4招」預防冷氣病

為什麼吹冷氣會頭痛?頭痛鼻塞如何緩解?教你「這4招」預防冷氣病#冷氣病

台灣的夏天愈來愈熱,體感溫度甚至飆升至40度,炎熱的天氣裡,多數民眾都會待在室內吹冷氣,但冷氣吹太久可能會造成頭痛、鼻塞、胸悶的症狀,為什麼吹冷氣會頭痛呢?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吹冷氣頭痛」相關問題,包括頭痛原因、頭痛緩解、穴道按摩等,讓你擺脫一吹冷氣就頭痛的困擾。

頭痛、流鼻水、腹痛⋯竟不是中暑?中醫揭「冷氣病」按3穴位可改善

頭痛、流鼻水、腹痛⋯竟不是中暑?中醫揭「冷氣病」按3穴位可改善#冷氣病

6歲李小弟有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的症狀,因此到醫院中醫部門診治療,治療後原已相當穩定,數月未再發作。近日回診時,媽媽表示李小弟最近皮膚又開始搔癢,醫師詢問後發現是因為天氣炎熱,回家又狂吹冷氣,在外寒內熱的刺激下,導致皮膚問題再次復發,後續診斷為俗稱的「冷氣病」。

居家防疫冷氣吹24小時 當心冷氣病上身

居家防疫冷氣吹24小時 當心冷氣病上身#冷氣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防疫期間,人們多數時間躲在冷氣房,但冷氣帶來的不只是舒適感,特別是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體質偏虛弱的人,對環境、氣溫的調節能力較弱,容易因長時間處於相對低溫的環境,循環變差、頭頸肩緊繃痠痛;或是關節處因為缺少肌肉、脂肪覆蓋保溫,長時間冷氣直吹造成僵硬疼痛。也有些人過敏症狀加重,代謝也可能因為久待低溫環境而變弱,腸胃蠕動變慢。這些因空調引發的不適,稱為「空調不適應症」或「冷氣病」。忌吃多生冷食物、流汗沒擦乾就吹冷氣中醫師黃千毓表示,這些狀況在中醫概念屬於「陰暑」的範疇。中醫古籍《景岳全書》中提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意思是因暑熱貪涼而使用錯誤的解暑方式導致的症狀,包含攝取過多冰涼生冷產生的腸胃不適,在戶外流很多汗,沒有擦乾就直接冷氣直吹,造成頭痛、畏寒、噴嚏鼻水等。怎麼樣才能預防冷氣病的發生呢?有句俗諺「冬吃蘿蔔夏吃薑。」說明夏日的養生方法,雖然天氣很熱,仍須補充溫水,可以稍加性味溫熱的食品如薑片、肉桂,補充陽氣提升對外在環境的調節力。另外,冷氣溫度控制在26~28℃,避免與室外溫差過大,並且進入冷氣房前先將汗水擦乾。準備絲巾或薄外衣,防止因進出內外溫差大而頭痛,也可以用來保暖。為減少肩頸關節僵硬,每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筋骨,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茶飲加穴位按摩 可消暑放鬆僵硬肌肉除了上述方法,空閒時可以按摩穴位,常用的像是手上的合谷穴、養老穴還有位於頭頸交界的風池穴,可以緩解頭痛不適、肩頸項部緊繃痠痛。按壓合谷穴和養老穴的同時,緩緩左右轉動脖子,頭部上下俯仰,能讓僵硬的肌肉更放鬆。飲食方面,可以將烏梅、山楂、甘草以適量的比例加冰糖,煮成消暑的烏梅汁。也可以將西瓜皮綠皮削去,留下白色的部分,古代醫家稱之為西瓜翠衣,放入鍋中煮約20分鐘,待冷卻後可加入冰糖或蜂蜜飲用,都是夏天消暑良方,建議適量常溫飲用,降低對冰涼冷飲的依賴。如果經常進出冷氣房,常覺得頭痛不適,可以適量取用薄荷、荊芥、紫蘇煮成茶飲,驅散風寒。

長時間吹冷氣 小心空調不適應症上身

長時間吹冷氣 小心空調不適應症上身#冷氣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莫非天氣也出現報復性高溫?今夏高溫飆到39.5℃,人們只能躲在冷氣房,但冷氣帶來的不只是舒適感,特別是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體質偏虛弱的人,對環境、氣溫的調節能力較弱,容易因長時間處於相對低溫的環境,循環變差、頭頸肩緊繃痠痛;或是關節處因為缺少肌肉、脂肪覆蓋保溫,長時間冷氣直吹造成僵硬疼痛。也有些人過敏症狀加重,代謝也可能因為久待低溫環境而變弱,腸胃蠕動變慢。這些因空調引發的不適,稱為「空調不適應症」或「冷氣病」。忌吃多生冷食物、流汗沒擦乾就吹冷氣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這些狀況在中醫概念屬於「陰暑」的範疇。中醫古籍《景岳全書》中提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意思是因暑熱貪涼而使用錯誤的解暑方式導致的症狀,包含攝取過多冰涼生冷產生的腸胃不適,在戶外流很多汗,沒有擦乾就直接冷氣直吹,造成頭痛、畏寒、噴嚏鼻水等。怎麼樣才能預防冷氣病的發生呢?有句俗諺:「冬吃蘿蔔夏吃薑。」說明夏日的養生方法,雖然天氣很熱,仍須補充溫水,可以稍加性味溫熱的食品如薑片、肉桂,補充陽氣提升對外在環境的調節力。另外,冷氣溫度控制在26~28℃,避免與室外溫差過大,並且進入冷氣房前先將汗水擦乾。準備絲巾或薄外衣,防止因進出內外溫差大而頭痛,也可以用來保暖。為減少肩頸關節僵硬,每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筋骨,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茶飲加穴位按摩 可消暑放鬆僵硬肌肉除了上述方法,空閒時可以按摩穴位,常用的像是手上的合谷穴、養老穴還有位於頭頸交界的風池穴,可以緩解頭痛不適、肩頸項部緊繃痠痛。按壓合谷穴和養老穴的同時,緩緩左右轉動脖子,頭部上下俯仰,能讓僵硬的肌肉更放鬆。飲食方面,可以將烏梅、山楂、甘草以適量的比例加冰糖,煮成消暑的烏梅汁。也可以將西瓜皮綠皮削去,留下白色的部分,古代醫家稱之為西瓜翠衣,放入鍋中煮約20分鐘,待冷卻後可加入冰糖或蜂蜜飲用,都是夏天消暑良方,建議適量常溫飲用,降低對冰涼冷飲的依賴。如果經常進出冷氣房,常覺得頭痛不適,可以適量取用薄荷、荊芥、紫蘇煮成茶飲,驅散風寒。

溫差大過敏更嚴重 12招擊退冷氣病

溫差大過敏更嚴重 12招擊退冷氣病#冷氣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隨著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影響,台灣夏天一年比一年熱,炎炎夏日,待在冷氣房是再舒服不過的事情,不過長時間窩在冷氣房,也是會生病的!高溫下自律神經會使血管擴張,把熱氣排出體外,但如果室內外溫差超過5度以上,身體表面感覺到外面的冷空氣,使皮膚或毛細孔收縮,避免熱的釋出,兩相衝突下,生理功能就會紊亂失衡。長時間處於冷氣房,使末梢血循差又不排汗,肌肉緊繃,新陳代謝變慢,而且腸胃活動也減弱,排熱機能無法充分運作;當身體的排熱機制來不及運作,體溫直線飆升,就會造成脫水等現象。室內外溫差控制在5度以內以中醫角度,中暑現象屬於「陰暑」,因皮膚毛孔、微血管收縮,體溫調節失衡,有惡寒發熱、頭痛噁心、身體倦怠等類似感冒症狀,因此也稱為「熱感冒」或「暑濕性感冒」。為了不擾亂自律神經的平衡,室內外溫差還是控制在5度以內較好。冷氣病可能加重過敏症狀冷氣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但是確會造成一定生活困擾,例如流鼻水、鼻塞鼻癢、打噴嚏、眼睛乾澀、輕微咳嗽、頭昏頭痛、倦怠、全身痠痛、注意力不集中、全身痠痛、經常容易感冒等,這些和一般過敏性鼻炎症狀的確很像,但是更像中醫所說的「表寒證」。12大擊退冷氣病的方法1、冷氣溫度控制在攝氏25~28度間。2、過敏性鼻炎或氣喘患者,可戴上口罩,減少呼吸道不適。3、在桌上放一杯水,幫助調整室內環境的濕度。4、多喝溫開水,可適量飲用薑茶,幫助身體保暖。薑茶以不過量為原則,避免中暑。5、每半小時~1小時,起身活動筋骨。6、體質較虛者,可穿戴薄外套、薄絲巾,保護肩頸部位的溫暖。7、少吃冰冷食物,例如生魚片、冰品、冰飲、大啖西瓜。8、要到戶外前先在走廊適應溫度,減少強烈的溫差所帶來的不適。9、按壓穴道,例如風池穴、合谷穴、耳朵。(1)風池穴」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十指自然張開抱頭,拇指往上推,在脖子與髮際線相交、拇指所觸凹陷處。有助放鬆頭頸部肌肉、舒緩頭痛。(2)合谷穴:位在手背拇指、食指間,二指併攏高起之虎口處。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適度揉按能讓全身的氣動起來;帶動腸道的蠕動,發揮調節腸胃功能、促進血液循環的好處。(3)按摩耳朵:出現頭痛症狀時可按摩耳朵四周,調整腦部血液循環,減緩頭痛。10、多運動增強血管彈性,讓毛細孔恢復正常排汗調節體溫功能,增強人體對抗溫差的耐受力。11、有意識地多眨眼,保持眼睛濕潤,避免眼睛乾澀所造成的慢性發炎。12、冷氣或電風扇口不要直接對身體吹,容易造成頭痛以及關節部位受寒而痠痛。

天熱吹出冷氣病 穴位按摩增抵抗力

天熱吹出冷氣病 穴位按摩增抵抗力#冷氣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辦公室裡有同事正值更年期,每次都把冷氣溫度調到很低,因此秀珍只要一到夏天就特別煩躁,進出辦公室就像洗三溫暖般,多年下來,導致她外寒內熱,得了俗稱的「冷氣病」。體溫調節反應不及就會造成傷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李敏表示,夏天從戶外進入冷氣房中,在體內蓄熱還未完全散出時,又受到寒氣,使毛孔收斂而無法排汗散熱,就會出現「外寒內熱」的情況,就是中醫所說的「陰暑」。從生理學角度來看,體溫調節需要時間運作,以因應環境變化,如果外在溫度變化過大,身體反應不及或反應過度,就可能造成傷害。典型症狀有發熱、頭痛、無汗、惡寒李敏醫師表示,陰暑症狀包括發熱、頭痛、無汗、惡寒、手腳緊繃、活動不順、肢體痠痛等,如果原來就有呼吸道方面的問題,可能被誘發或加重,出現頻頻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現象。此外,小朋友、老人家或慢性病患,因體溫調節機制較差,也容易好發冷氣病。4穴並用活血清熱李敏醫師建議,想提升抵抗力可從平日保健著手,每天利用零碎時間,按摩「合谷、內關、足三里、三陰交」,4穴並用,具有雙補氣血、通經活血、疏風清熱、驅邪散滯的功效。除了穴位按摩,預防冷氣病上身,每天要攝取足夠水分,從戶外進入冷氣房時,最好穿上薄外套;在運動流汗後也不要立刻沖冷水澡或喝冰水。規律運動鍛練心肺、增強應變力此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可鍛練心肺功能,增強身體應變力,並藉流汗排出體內暑熱,有氧運動、走路、八段錦、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有輕微的冷氣病,可喝生薑茶解表散寒,幫助發汗解熱;蜂蜜水則有滋潤效果,緩解長期吹冷氣所帶來的乾燥感,但3歲以下嬰幼兒不建議服用。若冷氣病症狀明顯,仍應就醫治療。

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 過敏恐加重

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 過敏恐加重#冷氣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炎炎夏日,待在冷氣房是再舒服不過的事情,尤其當從悶熱的戶外進到冷氣房中,更是人人喜愛的夏天消暑方式,然而醫師指出,室內外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過敏症狀更嚴重!冷氣病增4成 頭暈、頭痛上身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表示,夏日因為冷氣病就診比例約增加3~4成,其中以女性患者為多,常見病人因為進出冷氣房,出現頭暈、頭痛、肩膀痠痛、眼乾,或是過敏症狀加重等症狀。而想要舒服吹冷氣避免症狀上身,勢必要有好的預防措施,她表示,維持室內溫度在26~28度、不要對著冷氣的出風口;本身體質較虛者,可以在辦公室準備薄外套、圍巾甚至是帽子保暖,多喝溫開水,少喝冷飲,並且每半小時~1小時就起身活動,另外,若要到戶外時,先在走廊適應溫度,才能減少強烈的溫差帶來的不適。3穴位幫助減緩症狀穴道的按壓,也能降低冷氣病引起的不適,像是風池穴有助於減緩頭痛,太陽穴可幫助紓解壓力,攢竹穴則可減緩眼睛痠澀。因此,進出冷氣房可按摩這三穴位,對於局部不適可有舒緩效果。薑茶暖身 小心喝多反中暑另外有些人認為喝薑茶可以暖身,林巧梅醫師說,生薑雖有祛寒的效果,然而夏天喝薑茶容易有中暑之虞,因此她建議,在冷氣房內飲用,但以不過量為原則,民眾應多加留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