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毒

夏季飲食多熟食、多喝水 少吃生冷食物

夏季飲食多熟食、多喝水 少吃生冷食物#食品中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季天氣熱,食欲不佳,總想要來點冰涼的、清爽的料理,但高溫潮濕的氣候最容易發生食品中毒,夏季飲食該如何吃的安全呢?營養師建議,多熟食、多喝水,少吃生冷食物,注重食品保鮮,才能遠離病菌、腹瀉,吃得健康。涼麵當正餐 搭配牛奶或豆漿冰品、手搖飲是夏天的最愛,冰品除了包裝的冰淇淋、冰棒之外,還有配料多樣的刨冰。冰品、手搖飲最怕大腸桿菌數超標,及配料是否含違反食品添加物的成分。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在選購冷飲及冰品,要選擇衛生優良的店家,避免顏色鮮豔的配料,過量冰品冷飲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且冰品熱量不低應淺嘗就好。涼麵也是夏天很多人正餐的首選,張麗娟建議,挑選有冷藏設備的店家,如果涼麵擺放的環境溫度過高,最好避免購買。涼麵購買後應儘快吃完,選擇涼麵當正餐,搭配牛奶或豆漿,餐後搭配水果,較能達到飲食均衡。勿因追求口感 忽略生食風險此外,選擇新鮮的食材,調理食物前後要洗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避免交叉污染。吃多少煮多少並充分加熱,切勿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之風險。烹煮好的食物應儘快食用,吃不完的食物應儘速冷藏,不宜放置室溫過久。食用剩菜或冷藏凍食品前一定要充分加熱,對懷疑已變質的食物即予丟棄,不要再食用。夏季飲食除注意飲食衛生,選擇清淡飲食外,也要注意補充水分,水分攝取量為體重30-40倍;待在冷氣房時間多的人,水分攝取約體重30倍,例如60公斤,水分至少1800CC;戶外工作流汗多,水分攝取約體重40倍,例如60公斤,水分約2400CC才足夠,只要掌握這些要訣,夏季飲食就能吃得健康。

寒冬也會食品中毒 殺死沙門氏桿菌這樣做

寒冬也會食品中毒 殺死沙門氏桿菌這樣做#食品中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天氣炎熱,食品容易變質,但在寒冷的季節,食品中毒的問題依舊不可輕忽!常見的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途徑,多是食用未徹底加熱的蛋品、畜禽產品,或是餐點遭生食污染,患者會有嘔吐、腹瀉和發燒等症狀。食藥署提醒大家,保持良好衛生操作習慣,將生熟食砧板、刀具與器具分開使用,並澈底加熱食物,才能避免發生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食物煮沸5分鐘可滅菌沙門氏桿菌不耐熱,在60℃下加熱20分鐘,或煮沸5分鐘都可殺滅。此外,在人員方面,調理者在手部遭污染、如廁後及製作餐點前,都要洗淨雙手;若有腸胃道症狀,應儘速就醫,未確定痊癒前,不宜與食品接觸。在環境方面,沙門氏桿菌可經老鼠、蟑螂、貓、狗等途徑污染食品,應防止入侵並撲滅病媒;垃圾桶也要加蓋並定時清理。製作提拉米蘇等非高溫加熱產品 建議使用殺菌液蛋食藥署提醒,在製作提拉米蘇、慕斯或沙拉醬等非經高溫加熱的產品時,建議使用殺菌液蛋或衛生品質良好的蛋品,並注意調理時的衛生管理,才能確保食用安全。若民眾想要更加了解食品中毒相關知識,食藥署製作一系列防治食品中毒教材,可至食藥署「防治食品中毒專區」(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816)參考。

露營野炊正夯!預防食品中毒5原則

露營野炊正夯!預防食品中毒5原則#食品中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自然環境下野炊煮食,好不愜意。但是要把食材帶到營地煮成餐點,可能至少經過4小時,為了避免食物存放或烹調不當,導致食品中毒,請「露客」們遵循以下野炊事項。低溫保鮮,生熟食分開放各種生肉、海鮮、奶類,以及切好的蔬 果或熟食,都需要低溫保存。通常露營時可攜帶小冰箱、冰桶或保溫袋來存放食材,插電式的小冰箱最安全,可時刻保持低溫。如果只用一個隔熱袋或冰桶 ,就不建議攜帶生鮮類,最好再多放一些保冷劑讓食材保鮮。冰桶或冰箱內的生食與熟食一定要分開存放,因為生食可能含有微生物或寄生 蟲,若將熟食與生食共同存放,可能會遭受污染,最好把生食與熟食分別存放 在密封盒中;若是袋裝,則一定要將袋口確實密封。容易出水的食材放底層, 乾鬆的食材放在最上層,冰桶或冰箱應置放於陰涼處,並減少打開次數。充分加熟,儘快吃完食材野炊的砧板、刀具也應區分生、熟食專用,避免交叉污染;所有食材皆應充分 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至少須超過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食物煮好之後應 儘速吃完,若在室溫環境中放太久,容易增生細菌,造成嘔吐或腹瀉等食品中 毒的症狀。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3.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4.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5.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重視普渡供品衛生 慎防食品中毒

重視普渡供品衛生 慎防食品中毒#食品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元普渡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牲禮、酒菜等祭品,祭拜祖先與好兄弟。由於時值夏季、天氣炎熱,不論準備的供品是魚、雞、豬肉等葷食或素三牲會在供桌上擺放一段時間,容易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成為細菌的溫床、導致民眾食品中毒。衛生局特別提醒儘量減少在室溫中保存的時間,祭拜後的供品最好盡快放回冰箱保鮮、妥適處理,食用前也應該充分加熱,不要超量準備且儘快吃完,才能真的「普渡保平安」。營養師籲:選購包裝、標示完整商品中元普渡澎派拜拜,也要兼顧營養衛生保健康:1)購買前先擬訂採購單:在採買前應先擬訂採購單,依需求購買食材及數量,才不會買超量。2)選購健康食物吃的安心:為了環保應減少燃燒冥紙,祭拜供品可以穀類取代精製白米,以及選購當季新鮮蔬果,減低農藥的殘留。3)注意食品衛生狀況:注意食品貨源是否安全、包裝及標示是否完整、店家環境是否乾淨衛生,烹煮及祭拜過程的衛生也要重視。4)充分加熱再食:熟食供品於室溫下祭拜完後,置於常溫以不超過3小時為限,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品質。冷藏庫溫度應控制在7℃以下,而冷凍庫溫度則應維持在-18℃以下。食用前應將食物復熱至中心溫度達70℃以上後再食用。供品應完整包覆 勿將線香直接插入食品內將食物放在微生物生長繁殖快速的危險溫度帶(5~57℃)下祭拜時,儘可能將食材連同外包裝或用保鮮膜包裹覆蓋後再擺上桌,且不要將線香直接插入食品內,以減少空氣中細菌等掉落造成污染。祭拜時間要愈短愈好,結束後可清洗的食材要充分清洗乾淨,熟食食品要儘快回鍋高溫煮開後再吃,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過一個平安健康的中元節。

生食生飲 霍亂中毒致腹瀉!

生食生飲 霍亂中毒致腹瀉!#食品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發生2起感染霍亂弧菌個案及1起霍亂群聚案,衛生單位已啟動接觸者追蹤、調查可能感染源及加強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民眾應避免生食生飲,生熟食分別處理,更該小心未煮沸的飲用水,切菜前砧板可用熱水燙過,餐前便後要勤洗手,洗手更要搓洗超過20秒,以避免霍亂弧菌等腸道傳染病侵襲。耐鹼不耐酸 海水淡水皆易生存霍亂弧菌主要以糞口途徑傳播,對做過胃部切除手術等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只要少少的病菌就容易入侵,感染途徑為攝食受病人或帶原者,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源或食物,潛伏期經常為2~3天,生食遭受污染的水產品或水源,則有可能發生霍亂弧菌食品中毒,霍亂弧菌耐鹼不耐酸,在海水淡水皆容易生存,因此水產中易生霍亂弧菌。表情呆滯、聲音嘶啞,小便無尿大部分中毒者指會發生腹瀉的情形,不會發燒,僅有10%會有嚴重脫水症狀,病人會有心音急促、煩躁不安、表情呆滯、聲音嘶啞,小便無尿或尿量減少,有時會因電解質流失有肌肉抽筋現象,霍亂患者的家屬,會因日常接觸而有4%~22%的機會受到感染。刀具、砧板分開 避免交叉污染霍亂弧菌在冰凍的環境中可以存活3~4天,因此任何海鮮產品應加熱再食用,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確保海鮮水產品之來源,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餐飲業者若感染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應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規定,罹病或感染期間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 

中元普渡供品處理、飲食要注意

中元普渡供品處理、飲食要注意#食品中毒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農曆7月中元普渡是民間敬奉好兄弟的習俗,午後祭拜時段天氣炎熱,為避免供品變質,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局長羅財樟呼籲民眾選購供品應注意保存條件,並於拜拜後將食品充分復熱後再食用,以確保飲食安全。供品處理與保存,應把握五要原則,第一「要洗手」,減少食材遭受污染;第二「要新鮮」,選擇品質良好食材;第三「要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汙染引起食品中毒;第四「要徹底加熱」,殺滅病原菌;第五「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減少微生物大量滋長,防治食品中毒。而食品科科長林玉禎呼籲消費者選購罐頭、乾糧等供品時應注意下列原則:1、外盒標示清楚。2、包裝是否完整。3、購買有政府認證標章之食品如HACCP、GMP、CAS或信譽良好的廠商產品。4、有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萬一有問題,能找到販賣者負責。5、食品開封時,如發現有異味或腐敗情形,就不要再吃。6、購買散裝食品,則要留意食物的外觀是否過於鮮豔,太白或太亮,有沒有怪味道,有沒有發霉。

食品中毒別擔心 年節處理服務不間斷

食品中毒別擔心 年節處理服務不間斷#食品中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節期間民眾外食機會增加,為讓市民吃的安心,臺中衛生局「食品中毒處理小組」服務不間斷,如果民眾有2人以上吃同樣食物引起中毒跡象(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可以透過專線通報,共同維護飲食衛生。食品安心通報專線 春節服務不打烊  農曆春節9天連假即將來到,食品安全維護不打烊,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提供食品安心通報專線25265394,讓民眾外出用餐多層保障。     臺中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民眾不論是自備年菜或是到餐廳圍爐團聚,都要注意飲食衛生;尤其在烹調食品更要注意「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要低溫保存」這五要原則,以免吃壞肚子,傷了身、掃了興,而業者也賠了商譽。 小龍年衛生局祝福全體市民食在安心、食在健康,「享瘦年節,蛇我其誰」!

天氣濕熱預防食品中毒 把握五要原則

天氣濕熱預防食品中毒 把握五要原則#食品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分析近10年來台灣地區發生食品中毒案件,5月份食品中毒案件比4月份多了6成,主要是因為高溫多濕的環境極適合微生物繁殖,一旦食品烹調及保存不當容易變質腐敗,在諸多原因中又以「熱處理不足」、「生、熟食交互汙染」及「食物調製後於室溫下放置過久」最多。一旦民眾不慎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應迅速就醫並保留剩餘食品及患者嘔吐物或排泄物,以利追查中毒原因;醫療院所如發現食品中毒病患,應於24小時內通知衛生單位處理。至於造成食品中毒之業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基隆市海產類食物豐富,過去曾發生外縣市遊客至本市遊玩,購買風景區、攤商海鮮,如燙小捲、醃漬燒酒螺、蜆等未於現場食用,攜回家中數小時後食用,引發腹瀉等不適症狀,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民眾,海鮮食品烹調後要立即食用,若放置於室溫下,菌數係以倍數成長,很容易引發食品中毒,切記落實預防食物中毒「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以預防食品中毒的發生。食品業者販售即食海鮮時,應提醒消費者立即食用,以減少食品中毒的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