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癌

恐懼疫情不敢就醫 她舌頭潰瘍拖2個月變舌癌

恐懼疫情不敢就醫 她舌頭潰瘍拖2個月變舌癌#舌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疫情期間民眾憂心感染問題不敢就醫,可能釀成嚴重後果,彰化基督教醫院近期收治一名因疫情不敢就醫,差點變末期舌癌的病患,所幸迅速且順利完成手術。彰基院長陳穆寬提醒民眾,彰基的醫病疫苗防護網已經成形,民眾可安心在安全的環境就醫,同時也呼籲不敢就醫的民眾,應盡快求診,以免延誤病情。一名住在台北市的洪姓女子,4月間舌頭出現潰瘍,超過一個月沒有好,準備前往醫院求診時,突逢疫情變嚴重,於是暫緩就醫計畫;又過了一個月,潰瘍仍舊沒有好,還變成一個硬塊,她擔心是口腔癌,四處詢問後決定南下彰基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門診求診。有人自行中斷治療 癌細胞吃掉臉頰變癌末門診時發現,洪女舌頭潰瘍已經演變成舌癌,迅速安排手術處理,安排所有檢查後,乾淨俐落地將腫瘤移除,由於沒有演變成末期,手術完後不需要任何電療化療,術後第5天恢復良好出院返家。陳穆寬指出,今年疫情期間有約1/3癌症患者,不敢到醫院看診,原本可以早期治療的病灶一再拖延,也有患者在口腔癌的治療過程中,因為擔心疫情,自行決定中斷治療,最後腫瘤不僅越長越大,還將臉吃出一個大洞,轉變為末期癌症。呼籲民眾如果有口腔疼痛、潰瘍、不明出血、腫塊、頸部腫塊等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切勿自行判斷與因為擔心染疫而延誤病情。

25歲紅唇族舌痛2個月 罹舌癌末期

25歲紅唇族舌痛2個月 罹舌癌末期#舌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嚼檳榔病史的25歲周先生,今年5月舌頭右側開始出現疼痛感,但其認為僅是舌頭潰瘍而未就醫。經過一段時間後,周先生的舌頭疼痛持續加劇,最後只好趕緊至耳鼻喉科尋求醫師診治,接受口腔黏膜篩檢後確診為舌癌(鱗狀細胞癌)併頸部轉移,臨床上為第四期(最末期)。若發覺自身有出現2周以上的舌頭潰瘍未好、舌部有硬塊或持續麻木感或出血等狀況,可能就是舌癌找上你了,建議第一時間立馬就醫治療,以免耽誤病情。檳榔裡的成分 含有致癌物質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台灣嚼檳榔人口高達240萬人以上。據統計,口腔癌患者高達88%有嚼檳榔的習慣,而嚼食檳榔正是造成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因為檳榔裡的「檳榔素」、「檳榔鹼」、「石灰」、「檳榔果」及「荖花」,均具有致癌物質,易造成口腔癌粘膜病變發生,嚴重時更會惡化成癌細胞。戒菸戒檳榔 才是遠離口腔癌最有效方式口腔癌是泛指發生在口腔之惡性腫瘤的稱呼,以鱗狀細胞癌居多,好發於40~60歲間男女的舌癌為常見口腔癌類型之一。為遠離口腔癌,邱怡喬醫師呼籲有嚼食檳榔習慣者,應戒菸、戒檳榔和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不會疼痛,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無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除可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並予以適當治療以早期阻斷癌症的發生,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健保可補助口腔黏膜檢查目前針對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朋友,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耳鼻喉科接受口腔粘膜檢查,防患於未然。

世界檳榔防制日 定期檢查防堵口腔癌

世界檳榔防制日 定期檢查防堵口腔癌#舌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5歲的尤先生,18歲開始吃檳榔,開車需要提神,而習慣每天買檳榔,一吃就吃了30年。10多年前口腔篩檢曾發現口腔纖維化,但以為不加白灰、荖葉就沒事,仍吃菁仔吃了3年。後來發現舌頭長腫瘤且開始疼痛,吃東西都不舒服,就不敢再吃檳榔。聽信偏方延誤病情 切除2/3舌頭 尤先生前往醫院檢查,確定是舌癌第4期,必須開刀治療。但太太捨不得先生開刀,竟聽信偏方改吃中草藥,拖了3、4個月,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不舒服,只好回到醫院開刀,切除2/3的舌頭及頸部的淋巴廓清。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穆寬表示,尤先生幾年前數次回診,陸續發現口腔黏膜長白斑、腫瘤,進行雷射治療、切除手術。直到7年前切片檢查才發現右邊黏膜病變,確診為頰黏膜癌,開刀切除右臉頰腫瘤,並拿胸大肌做補皮重建,再次抗癌成功。趁早戒檳榔、定期檢查 避免口腔癌陳穆寬副院長表示,第4期也就是最末期,但是口腔癌第4期並不代表沒有希望。高達40%至50%的病人仍可治癒,只是過程比較複雜,需要大範圍切除。像是淋巴廓清,還有肌肉、骨頭重建,重建後還有放射性治療,嚴重的癌症也要化學治療,需時約半年。12月3日是台灣檳榔防制日,檳榔是明確的致癌物質。為了自己的健康跟家人著想,希望趁早戒檳榔,千萬不要花錢又傷身,如果發現嘴巴有問題也不要放著不管。呼籲萬一發現口腔有問題,千萬不要拖延或聽信偏方。現在醫術發達,希望還在吃檳榔的朋友,一定要戒檳榔和定期檢查,才能避免口腔癌發生

舌破2個月誤當癌 竟是假牙惹的禍!

舌破2個月誤當癌 竟是假牙惹的禍!#舌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彰化縣一名83歲的謝姓老阿嬤舌頭下緣潰瘍經過2個月還好不了,試過多種藥劑及偏方,除了確認她並非舌癌,但仍痛到吃不好、睡不好,曾想利用鹽巴消炎、灌青草茶降火氣,卻搞到拉肚子。假牙的內鉤變形磨破嘴謝阿嬤看過5位醫師、西醫囑咐她要飲食清淡,補充維他命C及B群,多吃奇異果;中醫說是心火大,要少吃油膩及辛辣物。沒想到照做了卻都還是無效。後來才發現其病因出在半口假牙的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才導致舌頭破,拿掉假牙後,嘴破症狀很快就好了。舌頭破洞太久恐變成舌癌每個人應該都有舌頭潰瘍的經驗,大部分一個星期左右就會痊癒,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強調,臨床上有不少假牙不合導致舌癌、口腔癌的病例,此病例若再拖延下去,恐也會變成舌癌,戴假牙者一定要注意戴得合不合適。許嘉方主任表示,舌頭破超過2週未癒就可能是舌癌或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而老阿嬤2個月還未癒,又排除上述疾病,於是他以手指進行口腔觸摸,才發現是假牙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肇禍,加上阿嬤年紀大,沒有感受到疼痛,以致舌破處一直被磨擦而無法痊癒。​嘴破、舌頭破2週還未癒合就是警訊許嘉方主任說,不少病例都是因假牙突出的稜角或材質導致口內黏膜或舌頭受損,也有病例是病人自己用假牙或真牙去頂舌頭,口腔內的傷口細胞一再反覆地潰瘍與修復,最後誘發基因突變,導致口腔癌、舌癌等病變。許嘉方強調,嘴破、舌頭破是很平常的小毛病,但如果2週還未癒合就是警訊,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找出真正原因;另一方面,從這個個案可以發現,假牙若咬合不正,與口腔或舌頭有磨擦,也一定要早日改善。

「降落傘式」縫合法 舌癌術後不留疤

「降落傘式」縫合法 舌癌術後不留疤#舌癌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周郁蘋/綜合報導)為求保命,口腔癌患者接受面部重建手術時,會有唇部外翻、臉部等缺陷。最近國內醫療團隊結合縫合技術,利用新技術「降落傘式」縫合法,讓口腔癌患者術後不但沒有疤痕及破壞口唇結構,且能迅速恢復吞嚥及說話功能。擔任櫃姐的49歲吳小姐,因為長期忙於工作,忽略舌部潰瘍的徵兆,檢查後確診是舌癌第三期。吳小姐接受治療時,擔心切除舌頭後會因為疤痕孿縮、唇部外翻,難以見人。在醫療團隊建議下,接受降落傘式縫合法治療,術後口唇結構良好,臉部沒有留下疤痕,吞嚥與說話功能也恢復正常。嘉義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長正表示,面部無痕手術結合降落傘式縫合法,利用頸部的橫狀傷口,廣泛切除頸部淋巴、口底及舌部等病灶。而後續整形外科顯微重建手術,則利用口腔的空間和僅有的頸部傷口縫合,達到吞嚥、語言功能正常。然而並非所有口腔癌患者都能適用新手術,張長正說,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非常重要,若癌症細胞已侵犯或接近皮膚,治療應以控制疾病為主,臉部在切除範圍內,就無法達到無痕的要求。

舌癌、喉癌末期「鐵定」沒救? 接受治療就有希望

舌癌、喉癌末期「鐵定」沒救? 接受治療就有希望#舌癌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台中有一名74歲的詹姓果農抽菸抽了40年,每天至少要抽半包菸,這40年來常常感到聲音沙啞、喉嚨有痰,去年底就醫,醫師建議要做切片檢查,但他認為不必要,兩個月後再度到醫院,腫瘤迅速惡化,還已經是喉癌第4期,緊急作氣切才救回一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曾顯群表示,詹先生原本只有2到3公分的腫瘤,才不到3個月腫瘤急速惡化,還長到直徑7公分、寬約1公分,腫瘤不僅阻塞氣管,甚至還大到突出頸部皮膚,醫師一邊幫他救命,一邊進行化療,並配合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病情算是有穩定下來。而另一名49歲的林姓男子,罹患舌癌末期,雖然有接受治療,但仍然沒有戒掉20多年的抽菸、嚼檳榔習慣,導致再度復發,癌細胞甚至轉移到肺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內科醫師曾思文表示,為對抗病魔,林先生開始戒掉抽菸、嚼檳榔的壞習慣,並接受化療和藥物控制,才將病情控制下來。舌癌和喉癌末期患者通常都被認為很難治癒,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曾顯群認為,罹癌第四期只要不放棄任何的希望,仍有機會能夠再度重生。癌症人人怕 國外研究:七種人風險最高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676男死於癌症機率較女性高! 原因為何要再細究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416男性口腔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皆已躍居台灣十大癌症第四位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153

妙齡女舌潰瘍一年! 檢查驚覺舌癌上身

妙齡女舌潰瘍一年! 檢查驚覺舌癌上身#舌癌

舌頭潰瘍時,吃東西或喝水都很痛,如果超過一年都還沒可要當心;台中市有一名年輕女性,舌頭上的潰瘍長達一年都沒癒合,到醫院做切片檢查才發現得舌癌;還有一名老婦人兩年多來感覺自己的舌頭老是麻麻的,甚至有時會痛,服藥不見改善,深入檢查後也發現是舌癌,所幸手術後恢復良好。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舌癌屬於口腔癌的一種,發生原因與口腔長期受刺激產生細胞病變有關。發病時可以發現口腔內膜有變白或是紅色腫塊、潰瘍長期未癒合等症狀,一般而言只要及早發現、治療,通常5年的存活率可達70%以上。 醫師指出,抽菸、喝酒或嚼食檳榔等都是發生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如果發現舌頭經常會有麻痺或疼痛的感覺,或是舌頭潰瘍超過兩個禮拜都未癒合,建議儘速至醫院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治癒率高的舌癌 ˙服用女性荷爾蒙會致癌? ˙致癌與防癌

注意!口腔破洞逾2禮拜未癒合 當心舌癌上身

注意!口腔破洞逾2禮拜未癒合 當心舌癌上身#舌癌

舌頭若出現麻、痛或舌頭有傷口一直未好,小心可能是舌癌的病症!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表示,最近臨床上發現有患者因舌頭破洞,傷口長時間未癒合,就醫做切片檢查發現為「舌癌」,使用「舌鍥狀切除術」,輔以補人工真皮術,術後恢復情形良好。蔡青劭醫師表示,64歲的陳姓阿嬤除了覺得舌頭既痛又麻之外,已有2~3年的時間常有破洞,加上患者本身常咬到舌頭,因此一直未將此事放在心上,其間雖看過醫師以藥物治療未見改善。患者認為只是痛沒有多大影響,就一直拖,直到4月底來本院就醫,依據口腔癌治療指引原則,安排切片檢查結果顯示為「舌癌」,經使用「舌鍥狀切除術」再輔以人工真皮術,術後恢復情形良好。另一名為31歲的年輕婦人,舌頭有一個小潰瘍長達一年多的時間,來院檢查發現罹患「舌癌」,經相同治療後,恢復情形良好,口語咀嚼功能不受影響。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種,口腔癌的成因為何?蔡青劭主任說,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如吸菸、喝酒、梅毒、過度陽光照射、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等,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可能原因。口腔癌的臨床症狀為口腔內黏膜表面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腫塊,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感、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的黏膜潰瘍、莫名出血頸部可摸到硬塊、舌頭的活動性受到限制、舌頭半側知覺喪失或有麻木感等。蔡青劭指出,臨床上發現口腔癌的患者有增多的現象,患者有些並沒有抽菸、嚼檳榔與喝酒等習慣,因此民眾要注意若是口腔出現潰瘍超過2個禮拜未癒合,建議至醫院做切片檢查,口腔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口腔癌的治療率相當高,5年的存活率達70%以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