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瓣

傷口潰爛拖一年變乳癌3期 醫示警5症兆

傷口潰爛拖一年變乳癌3期 醫示警5症兆#皮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約60歲的吳姓婦女,右側乳房有傷口未癒合持續一年,直到近期因為皮膚明顯紅腫潰爛才就醫治療,診斷為乳癌第三期。先經化療讓腫瘤縮小後,進行乳房切除及自體組織重建手術,在治療乳癌的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恢復美觀與信心,目前持續接受化、放療。女性乳癌是目前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由於乳房是女性相當重要的第二性徵,當罹患乳癌除了要承受生病的打擊,還有失去乳房的失落感。乳房重建可以降低身心衝擊,也不會影響癌症治療。其實不論年齡,乳癌患者皆可以選擇乳房重建來保有身體的完整性。除病灶+重建乳房一次到位當乳房外科醫師在切除乳癌的同時,整形外科立即將乳房予以重建,一次性的手術疤痕較小,而且採取自體組織重建術,外觀自然。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指出,自體組織重建術是採取患者身上其他部位的組織來重建乳房,可從背部、腹部、臀部等處取得。除了自體組織重建術外,還有植入物重建手術等不同的乳房重建方式,在評估及討論後,醫師會依據患者個別的狀況來選擇最適合的重建方法。呂明川為吳婦採用自體皮瓣乳房重建手術,將自體皮瓣組織轉移至胸部,重建後傷口恢復良好,接著安排後續的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現在乳癌治療效果佳,尤其是早期患者的治癒率高,而且醫療團隊也依據患者細胞受體、腫瘤大小、有沒有轉移等身體狀況,來擬定適合的治療計畫。呂明川提醒民眾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平時也應觀察自己身體狀況,當發現乳房腫塊、凹陷、異樣分泌物、皮膚紅腫或潰爛、腋下淋巴腫大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熟男切除乳癌胸前留凹洞 也有重建乳房需求

熟男切除乳癌胸前留凹洞 也有重建乳房需求#皮瓣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4歲體型瘦弱的張先生發現左前胸有顆成人拳頭大、合併腫脹疼痛的硬塊,左乳頭也頻頻滲血,就醫確診罹患乳癌,經過治療,腫瘤雖順利切除,卻在左胸口留下10公分的凹洞,外觀不佳,不僅讓他心情低落,也影響後續放射線治療,醫療團隊評估後轉介給整形外科,經執行「闊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傷口癒合良好,目前進行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中。乳癌非女性專利 男性患者也會憂鬱、自卑乳癌並非女性專有,男性也會發生,比率約女性的兩百分之一。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京軒指出,部分乳癌患者在做完乳房切除手術後出現擔憂、自卑、多重失落等因外觀落差造成的負面情緒,或如張先生情形,因傷口範圍大且脆弱而影響後續治療效果等,若經評估且各方面條件許可,重建乳房不僅能恢復患者自信,亦是乳癌治療的一部分。但就臨床觀察,僅有不到10%的患者會進行乳房重建,與歐美國家乳房重建比例超過25%情況相比,落差極大。李京軒表示,乳房重建依個體病情不同分為立即重建或延遲性重建,手術方式則分為自體闊背肌皮瓣移植、自體腹直肌皮瓣移植及義乳植體重建等。以張先生為例,其缺損範圍傷口約10公分,範圍較廣,需考慮重建;醫療團隊考量,若選擇傳統植皮方式,其在接受後續的放射線治療時,恐因組織太薄,造成破。皮、癒合不良甚至壞死,因此選擇帶有血液循環功能且包含皮膚、皮下脂肪、肌肉等的「皮瓣」做重建較為合適。重建手術癒合快 後續可進行放射線治療通常醫師會從病灶同側的背部分離闊背肌皮瓣,經由精密設計,使其呈現風箏形狀,從背部經由腋下通道轉到胸前,以覆蓋於乳房缺損部位,癒合迅速且利於後續放射線治療。而女性患者同理,只是需更加注意左右乳房對稱問題,可在這過程放置組織擴張器,避免放射線治療使皮膚組織攣縮,待療程結束,再將組織擴張器換成矽膠義乳即可達到良好且較為對稱的外觀。李京軒提醒,乳房重建方法多種,須考量患者臨床情況、期望與意願等多方因素影響,各有優缺點,需仰賴術前的醫病溝通,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成效。

腹部皮瓣術 斷指成功「種」回去

腹部皮瓣術 斷指成功「種」回去#皮瓣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一名年約40歲從事建築工地的陳先生11月初時因工作不慎,右手食指被機器捲入,手指節傷口血肉模糊,手指骨肉分離受損變形嚴重。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林宗志醫師表示,以往這類型皮肉缺損的受傷,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只能將受傷患部截肢,就此失去了珍貴的手指。其實是可以用皮瓣手術類似種水果的方式把手指「種」回去的。陳先生的案例,就採用腹部皮瓣手術,先將腹部的皮膚及血管組織掀起,將受損嚴重的患部固定在腹部,再將掀起的皮膚覆蓋傷指,利用腹部皮膚的血液循環供給養分,使傷指的軟組織加速修復且再生,等待約四至六週時間後,再將兩者切開分離,將新的皮膚移植到缺損的手指部位,重建缺損不見的手指肌肉和皮膚,且有保留住手指甲床生長板的緣故,因此患部還可重新長出指甲,休養一段時間,手指頭的外觀就可以跟原本的相同,恢復正常功能。 林宗志表示,此種手術成功率較高,只要病患的骨頭未損壞,皮瓣手術是屬於骨科,整形外科很好的治療方式,患者拆線後傷部勤復健,如此即能快速恢復手部完整外型與功能,減少因工作或意外損傷產生的終生遺憾。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