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

對手追不上她了還繼續贏!奧運金牌郭婞淳靠「1句話」不放過自己

對手追不上她了還繼續贏!奧運金牌郭婞淳靠「1句話」不放過自己#奧運

即使在2021年東京實現了奧運舉重項目前所未有的紀錄,讓全台為之沸騰。舉重選手郭婞淳卻在《舉重若輕的婞念》書中分享,在挑戰世界紀錄失敗後,那個被攝影機捕捉到的經典微笑之下,一秒決定要繼續參戰2024巴黎奧運。早已是世界公認頂尖運動員的她,為何依然有如此執著?以下為原書摘文:

撼動人心的奧運金牌,郭婞淳從正面迎擊「最弱點」開始

撼動人心的奧運金牌,郭婞淳從正面迎擊「最弱點」開始#奧運

在奧運場上屢破紀錄的舉重天后郭婞淳,即使已確定拿到金牌,仍試圖挑戰、超越自己,勇往直前的態度,感動了全世界。在《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書中,揭露了這位世界頂尖運動員如何在反覆練習中淬煉出堅韌的信念,也分享在訓練中一步步突破身體弱點的踏實歷程。以下為原書摘文:

追奧運肩背痠痛?4招伸展操放鬆菱形肌

追奧運肩背痠痛?4招伸展操放鬆菱形肌#奧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東奧17天精彩賽事,帶給民眾許多熱情與感動,身體卻因久坐、太過投入於看比賽而肩背痠痛嗎?長時間姿勢不良,除了會造成駝背,也會讓肩頸僵硬,菱形肌連結肩胛骨與脊椎,肩胛骨在執行內縮、後夾等動作時,都需要菱形肌的幫忙,如果肌力不足或過度緊繃,就會造成不適,甚至會出現後背抽筋、休息後仍無法改善痠痛等問題。除了姿勢不良會造成菱形肌發炎,另外肌肉發展不均衡,只練胸不練背、頸椎退化,都可能會對菱形肌有不好的影響。如果是姿勢不良、肌肉緊繃所造成的發炎,健身教練分享4個動作,能夠強化、放鬆菱形肌,改善不適。 牆壁伸展操1.背部靠牆站立,雙腳打開約與肩同寬,雙臂貼牆,掌心相對向外延伸,呈現W姿勢。2.雙手慢慢往上延伸,最高的高度可以視自己的身體情況而定,但過程中盡量保持緊貼牆面,到達最高點後再慢慢回放,重複12~15下為1組,建議至少做3組。 伸展胸大肌1.雙腿前後分開站立,靠牆(或門邊牆上)一側手臂彎曲並緊貼牆壁,前臂與地面垂直,身體重量往前,感覺胸大肌被拉開。維持15~30秒休息,重複3次後換邊。 啞鈴划船1.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臀部稍微往後坐,上半身前傾,雙手朝地面伸直抓住啞鈴,注意手肘不鎖死,保持頸椎、背部,體線一直線。2.吸氣預備,吐氣時,將注意力放在背上,把啞鈴往身體方向拉至胸部位置,手肘呈現90度,停頓一下,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重複12~15下為1組,建議做4~6組。 超人式1.起始位置,在瑜伽墊上採趴姿,雙手向前延伸,掌心向下平放地面,雙腳向後延伸自然擺放。2.臀部收緊,感覺下背發力,讓雙手到胸部的位置,以及雙腿抬離地面,抬到最高時停頓1~2秒,再回到起始位置,重複動作。 菱形肌是維持身體挺拔的關鍵之一,如果肌力不足容易造成駝背、肩膀前移、內旋、含胸等問題;而身體在做肩胛骨上提的動作時,也需要菱形肌的協助,因此菱形肌若較緊繃,也會造成生活中或運動時出現聳肩的情形。想要和運動員一樣,有好看的體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姿勢,避免駝背、烏龜頸。

瘋奧運造就一日運動員 全身痠痛拔罐有解

瘋奧運造就一日運動員 全身痠痛拔罐有解#奧運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中華隊在東京奧運表現優異,掀起一股運動熱潮,許多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一時興起當起假日運動員,在熱身不足或運動過量後出現肌肉緊繃、筋骨痠痛現象,這時可以運用拔罐行氣活血,快速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外號飛魚的美國游泳健將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就曾多次利用拔罐,幫助消除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拔罐選擇肌肉豐滿部位 臉部、傷口處不宜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門診就有案例:20歲莊先生平時偶爾小跑步運動,看電視轉播東奧賽事後,熱血沸騰出門運動,沒幾天就感覺腰痠背痛,在床上怎麼躺都不舒服,診察後發現因運動過量引起肩頸腰背部肌肉緊繃,以拔罐、針灸與美式整脊療法,緊繃痠痛明顯改善,身體疲累感減輕,晚上睡得比較安穩。任東輝提醒,拔罐應選擇肌肉豐滿、皮下組織充實處,臉部不宜拔罐,若是皮膚有潰瘍、傷口,骨骼凹凸不平,嚴重水腫、過敏處,外傷骨折部位及孕婦的腹部、腰骶部都是拔罐的禁忌症,最好經由合格中醫師診察後再進行。有時民眾運動過於激烈,造成運動傷害,在傷害急性期關節腫痛瘀青,可視情況在痛處的遠端取穴針灸,疏通氣血,利於消腫,針灸後在患處外敷如意金黃散消腫止痛。恢復期則可適度推拿按摩,具有改善肌肉組織循環,增強局部血流,促進軟組織修復的功效。養成固定運動習慣 一時興起易造成傷害任東輝表示,維持身體健康應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如果一時興起運動過量造成運動傷害,建議尋找合格的中醫師辨證論治,視狀況施以拔罐、針灸、小扁針鬆解術或中醫正骨結合美式整脊療法,可疏通氣血、恢復關節運動功能,再搭配內服舒筋活絡、強筋健骨的中藥,可明顯改善筋骨疼痛。

空手道精靈文姿云奪牌 長庚運醫團隊默默守護

空手道精靈文姿云奪牌 長庚運醫團隊默默守護#奧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首度踏上奧運殿堂的「空手道精靈」文姿云,一路闖進四強戰,最終以判定方式惜敗,收下奧運銅牌。本屆東京奧運特別將日本傳統武術結合琉球武術發展而來的空手道,列為奧運比賽項目。文姿云在四強戰中表現精采,以一記勾踢成功在倒數一秒鐘時將比數扳平,牽動全台民眾的心,然而最終仍以裁判裁定的方式輸了本場比賽,結束這次東京之旅。文姿云奪下的銅牌,是台灣空手道史上第一面獎牌,未來奧運賽事可能不會設空手道為正式比賽項目,相當可貴。 自2015年開始,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在文姿云身後默默守護至今,合作共跨越六年寒暑,無論是醫師團隊或是運動防護師等,都和姿云結下深厚的情誼,在文姿云的社群軟體上常常可以看到彼此互動的有趣畫面。 防護師辜羿璇和文姿云有著如姊妹般的好交情,除了在賽場上協助姿云進行狀態調整、專項暖身和疲勞回復外,在場下更常常分享彼此生活,並給予心理的肯定與支持。 辜羿璇說:「姿云她很純粹,在頂尖的競技裡,輸贏都在一念之間,專注在每一回合的對打,仍保持積極的心態,絕不膽怯,這是姿云非常強大的武器。」 長庚運醫團隊除了協助頂尖空手道選手如文姿云、王翌達及谷筱霜等人外,同時也向下札根,將最新的醫學科技及運動醫學專業帶入校園,運用在南投旭光高中空手道選手訓練中。嘉義長庚腦神經外科王定中醫師表示:「空手道是很講究反應力及身體控制力的運動,我們透過動作分析,輔助選手調整動作的準確性及穩定性。」 透過精密儀器的動作分析,可以檢測選手的基礎體能、協調性、爆發力,並透過出拳速度、攻擊距離、肩膀以及髖關節的旋轉速度等資料,分析空手道中的各種攻擊動作,再針對每位選手的個人特質訂定訓練計劃,定期評估選手狀況,隨時調整訓練方針。 期許未來台灣能有越來越多空手道好手站上國際舞台,為台灣爭取更多榮耀。

寶寶奧林匹克 百名「家庭之光」爭金

寶寶奧林匹克 百名「家庭之光」爭金#奧運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童綜合醫院第六屆「童寶寶奧林匹克」運動會於30日盛大舉行,共有117人位8個月至3歲的寶寶踴躍參賽,爸爸、媽媽、阿公、阿媽等家長,或牽或抱著家中的小選手進行報到,醫院充滿了許多孩童的嬉笑、哭鬧聲,也看到許多小寶寶打扮得非常可愛來參加,如穿著林書豪球衣、小公主裝扮等;家長也帶了平常寶寶最愛的玩偶、玩具、食物等物品,藉以吸引或幫助寶寶爬行得更快。這一次的報名相當踴躍,8個月到1歲參加「寶寶向前衝」共有49人,1歲到2歲參加「小小林書豪」共有45人,2歲到3歲參加「我是小小建築師」共有23人;逾百名幼童齊聚一堂,無論是比賽爬行、拿球跑步投籃、推積木,家長們似乎都比小寶貝還要緊張,不停地在旁加油鼓舞。同時在運動會現場,也提供免費的兒童發展篩檢,由專業的復健治療師進行服務,期望透過本院專業的發展評估而能早期發現及早期療育,使兒童的生理、認知、社會互動、生活自理、情緒和語言等各方面發展獲得適當之協助。(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瘋奧運!男子猛打羽球手竟不能舉

瘋奧運!男子猛打羽球手竟不能舉#奧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奧運賽事如火如荼展開,你也感到很熱血嗎?台北市一名五十歲的中年男子,日前觀賞完奧運羽球比賽後心血來潮,和朋友相約到體育館打羽球健身,不料過幾天發現右肩劇痛,晚上甚至會被痛醒,右手也漸漸不能舉起來,嚇得趕緊就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醫師林政宜指出,該名患者是罹患「肩峰夾擠症候群」,在診間相當常見這種疾病,患處因肩峰下的肌腱和滑囊組織摩擦到肩峰頂部,造成嚴重發炎,在注射藥物及物理治療後可逐漸改善。林政宜醫師解釋,「肩峰夾擠症候群」又稱「痛弧症候群」,是指經過肩峰下方通道的肌腱及滑囊組織,因通道空間變小,摩擦到肩峰頂部,進而造成發炎與疼痛。在肩胛骨頂部稱為肩峰的部位,與肱骨間會形成一個通道,裡面有滑囊及棘上肌肌腱通過,滑囊功用在於潤滑通道,減少摩擦或碰撞夾擠所引起軟組織傷害。林政宜醫師表示,肩峰夾擠症候群的症狀主要有三:疼痛(晚上睡覺甚至會被痛醒)、患側活動受限及無力、手不能舉。初期手臂接近肩關節處會產生痠痛感,尤其在手臂舉高時更明顯。手臂向後置放時會有緊繃及痠痛感等,痛點一般在手臂前側,有時甚至會傳到手肘或手腕。後期症狀就會比較像五十肩,在許多肩關節活動面向都會有緊繃感,更嚴重也有可能真正變成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五十肩。林政宜醫師指出,患者只要在前舉、內旋和外旋三個動作,有兩項以上的活動困難,就有機會是五十肩。如果患者出現肩膀疼痛,要辨別是罹患五十肩或肩峰夾擠症候群,可自行測試是否能做出「舉手梳頭」的動作,如果能完成動作,則可排除罹患五十肩的可能。當患者確定診斷是肩峰夾擠症候群,初期目標主要以減緩疼痛為主,可利用冰敷、電療、深層熱療等減低發炎並促進受傷組織癒合,局部注射消炎藥物也是很好的選擇。醫師提醒,許多肩峰夾擠症候群患者會因為動作時的疼痛,不敢做肩關節的大幅度動作,久而久之反而變成真正的五十肩。所以此時必須衛教患者減少粗重或手臂抬高出力動作,像是投球、拉單槓等,但不可完全不動。患者可以適度慢速且輕量、不引發肩關節疼痛為主的關節復健活動為主,以減少肩關節囊發生沾粘的機會。一旦疼痛及發炎降低後,可在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進階的關節活動角度訓練及肌肉力量訓練,恢復正確的肌肉動作模式,避免將來夾擠狀況發生。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林政宜醫師解釋何謂肩峰夾擠症候群。(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