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指

意外斷指千萬別放冰水!醫:首先該做「這動作」

意外斷指千萬別放冰水!醫:首先該做「這動作」#斷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防疫宅在家就安全?嘉義一名2歲男童玩剃眉刀,不慎切斷食指,所幸男童母親鎮定處置,迅速送醫經3小時顯微手術,順利接回血管和神經,經細心照顧兩周後順利出院,三周後能拿手機看卡通且看不出曾受過傷,未來仍充滿「指」望。3小時顯微手術接回血管和神經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表示,在醫院遇過一些大人在工作中斷指的個案,除了工廠外,還曾有在菜市場工作剁雞不慎剁斷手指,至於2歲內的幼童倒是頭一遭處理。由於血管來到手指最後一節時已變成微血管,即使是大人都不易接合與形成動、靜脈的血液循環,更別說幼童的血管更細微,手術與後續照顧的難度更高。許宏達說,幸好男童母親鎮定處置且趕送急診,在第一時間進行手術並順利找到一條動脈,增加幾分復原希望。手術中,先清創受損與死亡的組織,然後重新釘好切斷的骨頭打好「地基」,後續接好韌帶,接著以顯微手術進行難度最高的血管和神經縫合。斷指放塑膠袋中再放進冰水 避免細胞壞死術後照顧同樣充滿挑戰,通常因應手指遠端找不到靜脈接合以進行血液一進一出的循環時,成人個案會拔掉指甲進行放血與給予藥物避免脹死黑掉,失去作用;幼童因血量少,須避免放血過多造成休克,為此每小時利用針刺小孩的指尖放一至二滴血,讓個案從術後隔天因血液只進不出無法循環而呈現紫色的手指,逐漸恢復正常。許宏達提醒,萬一發生斷指意外,盡可能以生理食鹽水清洗斷指,再包上生理食鹽水濕紗布後放到塑膠袋中,最後放入冰水中,並在2到6小時內送醫;千萬不可將斷指直接放到冰水中,將造成細胞壞死而影響後續的治療效果。

斷指悲劇屢傳 醫:務必放入塑膠袋置冰水保存

斷指悲劇屢傳 醫:務必放入塑膠袋置冰水保存#斷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中21歲李姓工人去年底右手拇指不慎捲入機台,造成斷裂;28歲越籍移工也因機器操作不慎,導致大拇指遭夾斷,兩人各接受4小時緊急顯微重建手術,術後三個月持續努力復健,如今不僅保全手指外觀與知覺,更恢復「能屈能伸」的日常動作,未來生活不致受影響。 顯微重建術讓手指重生 能屈能伸最重要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表示,中彰投地區中小型工廠為數眾多,各種職災事故在所難免,其中手外傷的急診病人不在少數,以上述兩位患者為例,都是在工廠工作時,因機台操作不慎,導致機器夾斷大拇指,經4小時顯微重建手術,依序接合骨頭、肌腱、神經、動脈和靜脈,患者也於術後5天左右順利出院。 鄭旭棠指出,整個手部的五指結構中,最重要的就是大拇指高度演化,使人類能做握拳、對掌的動作,大大提升手部的功能,整體來說,拇指大約占手部功能的50%,如果失去拇指功能,舉凡任何拿東西的動作都會遭受影響,如拿筷子、零錢、用手機等,勢必對生活造成嚴重不便,因此,保全拇指最大功能是醫療團隊的首要任務。 顯微重建手術是在顯微鏡下,透過精準切割、縫合及轉移手術,將被截斷的手指頭,吻合動、靜脈,重建其血液循環,促使截斷後的手指得以存活並恢復功能,術中也可以把壞死組織清除乾淨,將正常組織完整保留下來,減少手術後遺症,免除因組織缺損而必須被截斷的命運。「絕對別用水或酒精沖洗或浸泡」 鄭旭棠提醒,萬一真的遇到斷指悲劇,務必先將斷掉的手指先放進塑膠袋內,再置於冰水中保存,「絕對別用水或酒精沖洗或浸泡」,之後盡速將斷指與傷者送醫,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顯微重建手術,術後醫師會與復健團隊制訂專屬治療計畫,讓手指恢復「能屈能伸」功能及良好知覺,盡早展開正常生活。

婦遭機器碾壓2指 重建救回9成功能

婦遭機器碾壓2指 重建救回9成功能#斷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5歲洪太太工作時不慎被機器壓砸左手食指和中指,當場血肉模糊,也造成指頭末梢、甲床及遠端指節開放性骨折,經送往醫院急救,醫療團隊除緊急執行傷口清創手術外,也透過甲床重建手術搭配人工真皮,盡力保全手指外觀與功能,術後兩個月已恢復九成,洪太太感動直說:「終於找回手指頭了!」食指中指軟組織嚴重損傷 遠端指骨骨頭外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被送到醫院時,食指和中指的軟組織嚴重損傷,且遠端指骨骨頭都外露,如果用植皮的方式重建,不但真皮無法存活,也無法提供足夠軟組織重建原有的部位,且傷口癒合過程中,過多纖維組織也會取代正常組織,日後會造成疤痕增生、關節攣縮和變形等問題。 經醫療團隊評估後,為了恢復指腹最原始的外觀,以及避免上述副作用,決定選擇以人工真皮重建傷口,術後效果也符合預期,讓患者得以恢復原有生活步調。 鄭旭棠指出,工廠或工地難免都會發生工安意外,在急診創傷患者中,有不少手外傷者,從簡單的撕裂傷到複雜的壓砸傷,或是創傷性截肢都有,這類患者需要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評估與治療,替每一隻受傷的手擬定專屬治療計劃,以協助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使用人工真皮 讓肉芽有機會長到肌腱與骨頭上人工真皮多是由矽膠層、小牛膠原蛋白及鯊魚軟骨素所製成,並區分為表皮層與真皮層,可提供傷口多種生長因子與基質,協助真皮層增厚,使植皮傷口更接近正常傷口,且真皮層可以讓傷口組織周遭的肉芽長入傷口內沒有血液循環之處,因此,如同洪太太這類因全層皮膚缺損,且肌腱與骨頭暴露的患者,使用人工真皮就有機會讓肉芽長到肌腱與骨頭上。 鄭旭棠強調,因手外傷病情相當複雜,需要詳盡的評估及手術治療,加上患者配合規律門診追蹤換藥,才能確保術後順利恢復。面對手部外傷患者,整形外科醫師不只關心骨頭的癒合、傷口的完整,更在乎最終「手」整體的功能回復。

斷指千萬別沖洗!教你緊急處置SOP

斷指千萬別沖洗!教你緊急處置SOP#斷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斷指為最常見的肢體截斷,大多發生在工作時機械操作不慎,其次則是交通意外事故造成。切斷的手指還能接上嗎?隨著醫學技術提升,現今顯微手術、斷指再植手術中的小血管及小神經吻合技術已相當成熟,如果不小心發生意外,千萬別把切斷的手指扔掉,不管切掉多少,都還有機會接回去。保持斷指清潔、防水速送醫柳營奇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蔡穎瀚表示,手指斷了,首先要保持斷指清潔,先以乾淨紗布包裹斷指,放入塑膠袋密封防水,再裝進有冰塊與水的容器內。切記不可用水或酒精浸泡或沖洗斷指,只要保持斷指乾燥清潔即可。斷端應擠壓手指根部止血,簡易紗布及彈繃包紮止血後趕緊就醫。如果手指斷端不見了,整形外科醫師會依據手指斷的位置,以及哪根手指受傷而給建議。基本原則為大拇指、食指及中指因為功能重要,會盡量保留長度或積極的重建,通常會採取局部皮瓣或顯微手術皮瓣重建手術,包覆住暴露的骨頭及肌腱,保留手指的長度及功能。大拇指重要 積極保留免於失能大拇指約佔手部功能的一半,一旦失去會造成工作功能的嚴重喪失,因此會積極保留。若斷端太長、缺損過多,甚至建議採取更高階的顯微手術,例如採腳趾頭皮瓣轉移至手指顯微重建手術,可以達到結構及功能一次性的重建,而且外觀上腳趾及手指相似,可兼顧美觀及功能的復原。蔡穎瀚醫師表示,無名指及小指因為功能較不重要,通常會採部分截短以利傷口縫合,盡快癒合為主。民眾受傷時對斷肢需正確處置,並儘快就醫,就能保留住手指,恢復原本功能。

斷指泡機油1小時 顯微手術成功接回

斷指泡機油1小時 顯微手術成功接回#斷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3歲外籍病人被操作中的機台切斷手指,因擔心被遣返回國、失去收入,不敢尋回斷肢,在受傷後自己到醫院請求協助,後來委託同事在機器底層找回浸泡逾一小時的斷指,經過顯微手術成功接回斷指,並恢復活動功能。顯微手術適當清創 建立多套血液循環受傷的斷指為無名指的第一節,被機油浸泡的變成黑色,除了全變黑色的指結外,連指甲都毫無血色,所幸經過手術後,外觀已與其他四指無異,並可正常活動。    佳里奇美醫院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林祐丞表示,斷指浸泡在機油中這麼長的時間後才進行接合的例子並不常見,沒有人知道長時間的機油浸泡對斷肢會造成什麼不可逆的傷害,顯微手術中除了適當的清創,也藉由建立多套血液循環的方式增加存活機會擔心沒工作隱匿 恐致不可逆傷害內政部統計,104年6月底,我國東南亞外勞人數突破57萬9千人,而根據勞動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有8成以上的外籍勞工存在語言不通及管理上的問題,這些外籍勞工是工安意外的高危險群,如這名患者的情形發生的可能機率很高,可能因為沒有健保、擔心沒工作而隱匿不報,對受傷部位而言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佳里奇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祐丞提醒,許多外籍勞工遠渡重洋來台灣工作,往往都帶著缺損的肢體離開。這些工廠裡的外籍勞工,因為語言不通而容易被忽略,但年輕的生命是珍貴的,互助合作、互相關心才能預防憾事發生。

腹部皮瓣術 斷指成功「種」回去

腹部皮瓣術 斷指成功「種」回去#斷指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一名年約40歲從事建築工地的陳先生11月初時因工作不慎,右手食指被機器捲入,手指節傷口血肉模糊,手指骨肉分離受損變形嚴重。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林宗志醫師表示,以往這類型皮肉缺損的受傷,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只能將受傷患部截肢,就此失去了珍貴的手指。其實是可以用皮瓣手術類似種水果的方式把手指「種」回去的。陳先生的案例,就採用腹部皮瓣手術,先將腹部的皮膚及血管組織掀起,將受損嚴重的患部固定在腹部,再將掀起的皮膚覆蓋傷指,利用腹部皮膚的血液循環供給養分,使傷指的軟組織加速修復且再生,等待約四至六週時間後,再將兩者切開分離,將新的皮膚移植到缺損的手指部位,重建缺損不見的手指肌肉和皮膚,且有保留住手指甲床生長板的緣故,因此患部還可重新長出指甲,休養一段時間,手指頭的外觀就可以跟原本的相同,恢復正常功能。 林宗志表示,此種手術成功率較高,只要病患的骨頭未損壞,皮瓣手術是屬於骨科,整形外科很好的治療方式,患者拆線後傷部勤復健,如此即能快速恢復手部完整外型與功能,減少因工作或意外損傷產生的終生遺憾。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