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激素

嬌妻拒愛愛遭夫疑有小王 元兇竟是雄性激素

嬌妻拒愛愛遭夫疑有小王 元兇竟是雄性激素#雄性激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2歲的琪琪與老公結婚兩年,最近總是性趣缺缺,而且做完都會不舒服,只好用各種理由婉拒跟老公同房。老公發現琪琪經常抱怨身體疲憊且提不起勁,但皮膚卻變得更滑嫩,氣色也變好,懷疑她外面有小王,琪琪滿是委曲,解釋後老公也聽不進去,只好天天以淚洗面。由於身心俱疲,家人陪伴就醫檢查,發現身體疲累元兇竟是體內雄性激素低下導致性慾低落,而皮膚光滑居然也是這個原因,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荷爾蒙補充及O-shot注射治療,改善性慾低落問題,夫妻也和好如初,重拾正常的性生活。女性也有男性荷爾蒙 雄性素低下導致性冷感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暨生殖中心負責人李世明醫師表示,女性的性慾是由男性荷爾蒙為主導,而男性荷爾蒙即是所謂的或「雄性激素」或「男性睪固酮」,雄性激素並非男性才有,也存在女性體內,只是男性是女性的十倍。女性體內的雄性激素主要是由卵巢及腎上腺製造,與雌激素相互作用,可以維持正常性慾、穩定情緒以及保持記憶力。而當女性體內的雄性激素過低時會產生性慾低下、疲倦或體力下降,且容易提高骨質疏鬆的發生機率,長期會影響卵巢功能,影響受孕機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及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等患者都容易導致雄性激素過高,造成經期混亂而影響女性懷孕,並可能出現如性慾強烈、臉上長鬍子、身體變魁梧及聲音低沉等男性性徵。臨床發現不管女性的雄性激素過高或過低,都可能影響生育能力及健康,女性朋友千萬不能輕忽。O點注射療法 有效改善性慾低落問題診斷上可透過抽血檢驗體內雄性激素的含量,並透過功能醫學檢測得知患者需要補充的量。目前針對女性雄性激素過低引起的性慾低下問題,除了建議補充山藥提煉的DHEA保健食品,在治療上也可以選擇口服膠囊、外用凝膠及針劑。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在還有O點注射(O-shot)治療,在女性陰道壁上方的高潮O點注射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PRP),讓神經活化再造,提高女性敏感度與性慾,定期持續注射3~4次,可維持一年以上的效果,對於性慾低落或性敏感度不佳的女性患者來說是不錯的選擇。李世明提醒,夫妻長期無法進行魚水之歡,除了會影響生育問題外,也會破壞夫妻感情,甚至造成婚姻破滅。女性若出現性慾低落及行房困難的症狀,就應及早就醫檢查並積極治療,才能擁有性福的人生。(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男性更年期信號 你今天中了幾個?

男性更年期信號 你今天中了幾個?#雄性激素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男性更年期容易被忽視,主要是因為雄性激素的水平減退不明顯。研究發現,男性從40歲起,睪丸製造睪固酮的能力,每年會逐漸下降百分之一,相較於女性有月經週期的中斷,男性的更年期,則顯得平靜而隱性。雄性激素分泌量下降的幅度雖然小,但影響卻很深遠。另外,體內製造睪固酮的兩個主要原料來源――脫氫異表雄固酮和脫氫異表雄固酮硫酸鹽,其製造睪固酮的能力,也會在邁入中年時降低許多,是造成睪固酮不足的一大原因。當男性體內的睪固酮水平降低,或是器官對於睪固酮,及其代謝物的敏感度降低,無法偵測到變化,以及時調整分泌量,都會造成體力下降、身體功能代謝方面的疾病。睪固酮不足,對於肌肉、骨質密度、脂質代謝及認知功能,都會產生不好的影響。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日常生活中,其實可以從一些端倪,看出男性已經邁入更年期: 軀體方面:乏力、食慾不振、骨骼及肌肉疼痛、皮膚萎縮、腹部肥胖。 血管方面:心悸、陣發性潮熱、面紅、多汗。 ​ 性功能方面:性衝動減少、性慾下降、陽痿。 精神心理方面: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焦慮、自信心下降、工作效率降低。此外,其他相關的更年期表現例如:血壓升高、身高下降、體重增加、腹圍增加、毛髮稀少、皮膚萎縮等問題。男性面對更年期的變化時,往往比女性更難接受事實,畢竟在過去,更年期幾乎被當成是年長女性的代名詞。體內雄性荷爾蒙的多寡,與男性老化的狀況息息相關,是除了年齡以外的一大健康指標,其中又以睪固酮為優先參考重點。根據研究,睪固酮會增進年長男性的記憶力。所以當睪固酮不足,容易造成記憶力衰退,例如耳熟能詳的阿茲海默症,就常見於老年男性。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以下針對睪固酮低下症的自我檢測(美國聖路易大學):一、是否有性慾降低的現象?二、是否覺得比較沒有活力?三、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四、身高是否有變矮?五、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有樂趣?六、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七、勃起功能是否不如以往?八、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九、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十、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若其中有三項回答「是」,就要懷疑是否患有睪固酮低下症,若是低於標準值,就表示邁入男性更年期了。建議多吃些富含男性荷爾蒙的食物,例如帶殼的海鮮,或遵照醫師指示,使用睪固酮凝膠、直接補充DHEA治療。(本文摘自/荷爾蒙叛變/博思智庫)

植髮新趨勢 禿頭不再是煩惱

植髮新趨勢 禿頭不再是煩惱#雄性激素

隨著社會的發展,無論男女,維持賞心悅目的外表已成為基本的禮貌。儘管俗語說「男人十個禿頭九個富」,多半還是在替因為壓力或遺傳等因素所造成的雄性禿的成功男仕們,自我解嘲、尋求安慰罷了。單就外表而言,禿頭易造成未老先衰的印象,「童山濯濯」儼然已成為男仕心中普遍的隱憂。近年來更由於社會的競爭壓力遽增,即便是女性朋友,禿頭現象也呈現上升趨勢。整形外科周聰鐸醫師表示,真正造成禿髮的原因很多,在男性因染色體不同,加上雄性激素的作用之下,常可見前額髮際線逐漸向後撤退,嚴重者甚至會合併頭頂的禿髮,對於正值年輕力壯或事業有成的男仕們,真是宛如晴天霹靂般的噩耗。在雄性禿的治療方面,目前普遍使用口服荷爾蒙藥劑。口服荷爾蒙藥劑是一種控制的藥物,無法根治,因此必須持續服用,伴隨而來的是性功能障礙的可能威脅。儘管文獻報告指出發生機率僅約2%,仍然令男性卻步。而其他常見藥品,對於毛囊已消失的案例,則無法達到療效。現階段的常見的植髮手術,可以將頭皮後根部的毛囊,手術取下後,逐一將毛囊分出,再植入禿髮部位。但手術的繁瑣,常令人望而卻步;再加上植入之毛囊必須等待六個月,且須視毛囊存活狀況來決定毛髮成長與否,如果效果不理想,仍須再一次重複上述煩瑣步驟。而且對於後枕部髮量也不足的患者,可能就束手無策了。周聰鐸醫師表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台灣即將從義大利引進人工頭髮的植髮技術,突破傳統的限制。人工頭髮有多種髮質與髮色可供挑選,沒有數量的限制,也不需取下患者頭皮任何一根毛囊。在簡單局部麻醉後,即可將人工頭髮植入頭皮,立即重建正常、年輕的髮型及髮色。此種方式不再需要搭配使用毛囊增生的藥物,可以藥物的副作用以及毛囊手術可能所造成的疤痕。再則,手術時間可以縮短一半,費用也比自體植髮更低廉。唯一的缺點是,由於其材質為尼龍線,儘量避開熱風或烤箱等熱源,每年約有10%的耗損量。儘管如此,對有植髮需求的患者來說,此種新型人工頭髮的臨床應用,仍然值得期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