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不過氣

突然喘不過氣別輕忽?7症狀小心肺動脈高壓

突然喘不過氣別輕忽?7症狀小心肺動脈高壓#喘不過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忙於工作及家庭的年輕病患,自覺健康的他某天突然開始喘不過氣,起初他不以為意,直到病況反覆發作,未見好轉才就醫診,卻直接在急診被診斷出肺動脈高壓併發右心衰竭,甚至休克。經緊急使用葉克膜、呼吸器、強心劑的治療下才從鬼門關搶救回來。醫師表示,患者在特殊肺動脈高壓藥物及呼吸治療下,成功降低肺壓,改善心臟功能,並順利移除呼吸器和葉克膜,平安出院。延誤就醫 一年存活率不到7成亞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邱昱偉指出,肺動脈高壓如同高血壓會引起許多如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重大疾病,也會引起肺部及心臟衰竭等病變,若病患沒有及時治療,一年存活率僅不到七成。根據美國國衛院統計,肺動脈高壓病人從症狀出現到確診,平均需要兩年的時間,而大多數患者都是在相對嚴重的狀態下才被確診,因此治療效果較差。肺動脈高壓的早期表現並不明顯,症狀與許多心肺疾病類似,發生原因也很多元,因此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找出病因。最常見的初期症狀包括:喘不過氣或呼吸困難、疲倦、下肢水腫、不明原因咳嗽、姿勢變化時頭暈甚至昏厥、運動後休息時嘴唇或手指發黑發紫。然而,以上大多症狀並不是只會出現在肺動脈高壓的患者,許多心肺及代謝系統異常的患者也會產生這些症狀,因此需要及早就醫,讓臨床醫師做初步判斷,再藉由心臟超音波、肺功能、運動心肺功能、電腦斷層、右心導管等進一步確認診斷。邱昱偉表示,目前大致可將肺高壓的成因分為五大類,分別為肺動脈高壓、心臟疾病造成的肺靜脈高壓、呼吸系統疾病/缺氧相關性肺高壓、慢性血栓性肺高壓及其他不明原因導致的肺高壓。本來就有其他疾病,如風濕免疫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肝門脈高壓或家族內有肺動脈高壓病史的患者,發生肺動脈高壓的機會比一般人高,更應對症狀提高警覺。過去如同癌症被視為絕症 今能以藥物控制肺動脈高壓曾是令醫師束手無策的絕症,直到近20年才開始有較多藥物問世,改善病症。雖然治療肺動脈高壓的藥費昂貴,但大多都有納入健保給付,大大減輕了民眾的負擔,也增加台灣病人的存活率。肺動脈高壓如同過去癌症及愛滋病被視為絕症,現在卻是如慢性病般,能以藥物長期控制。邱昱偉呼籲,民眾若出現呼吸困難、疲倦、下肢水腫等症狀要及早就醫,只要能早期診斷加上有效的治療,肺動脈高壓就不會是絕症,希望病患能維持正常生活、延續生命。

三寶媽網拍直播喘不過氣 驚罹心衰竭

三寶媽網拍直播喘不過氣 驚罹心衰竭#喘不過氣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31歲李小姐經營網拍服飾直播,今年初生完第三胎經常喘不過氣,連一段話都無法講完,甚至無法抱孩子,原以為是體重控制不當或缺乏運動所致,某天因胃痛急診才發現罹患心衰竭,半年來她在醫療團隊照護下日漸康復,家庭、工作和生活都重回正軌。產後心肌病變、不健康飲食 年輕也會罹心衰竭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韋成表示,李女還年輕卻出現心衰竭症狀,屬產後的心肌病變和泌乳激素升高有關;透過藥物將激素控制在正常值後,配合體外反搏治療,加上飲食和體重調整,心臟狀況逐漸好轉。  32歲擔任設計師的張先生也是心衰竭患者,長期外食不健康加上肥胖導致心衰竭,罹病後他改變飲食習慣,三餐控制水分和鹽分總量,留意飲食的營養成分,如今已從104公斤瘦身至91公斤,生活慢下來、人也更健康,他說「年輕罹病,是身體要讓你知道他的底線。」他正面看待疾病,比同年齡人更重視養生。留意水分和鹽分攝取 3天內胖2公斤要特別注意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陳姿伶表示,心衰竭患者常出現易累、易喘和水腫狀況,比一般人更需留意水分和鹽分攝取,每天補充的水分不可超過1200毫升,3天內體重若增加超過2公斤就要特別注意。 該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雷孟桓提醒,心衰竭好發於高齡者,但病人中有近3成是青壯年族群,年輕人也不可輕忽。動過心臟手術者、高齡者、心衰竭病人可透過非藥物性、非侵入性療程的體外反搏治療,在下肢加壓改善冠狀動脈的血流供應,回復心臟活力。

喘不過氣易水腫 竟是心臟破損!

喘不過氣易水腫 竟是心臟破損!#喘不過氣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50歲的新住民林女士,這1~2年來,她體力明顯衰退,常感覺喘不過氣,也容易水腫,合併意識不清、胡言亂語等症狀。看診後被告知心臟有破損,卻未規律追蹤。日前她出現臉色蒼白、呼吸費力等症狀,就醫後醫師以人工補片關閉心房中膈缺損,將異常接至右心房的兩條肺靜脈隔回左心房,重建三尖瓣,並採迷宮手術解決房顫。目前復原良好、日常生活自理無虞。「心」病致器官衰竭 死亡率高達75%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劉庭銘提及,林女士因先天性部分肺靜脈回流異常併心房中膈缺損及三尖瓣缺損,右心血液逆流而擴大變形衰竭,連帶造成肝、腎衰竭,還引發心房振顫,如未及時治療,一週內死亡率高達75%。劉庭銘醫師表示,「個案有三種先天性心臟病,包括部分肺靜脈回流異常併心房中膈缺損,和三尖瓣缺損造成右心肥大,又因右心結構改變誘發心房振顫,治療上須同時處置四種心臟問題,相對複雜。」術後個案心臟功能回復,因供氧不足導致的肝衰竭也因血氧循環恢復而解除,腎臟部分因大量腎絲球已受損,故經暫時定期洗腎治療後,腎功能逐漸恢復,目前個案心、肝、腎功能穩定,也已正常生活。強化地區醫療資源搶救患者性命劉庭銘醫師表示,透過國際心臟手術的觀念與技術,帶領專科手術護理師、體外循環技術師2人組成的醫療團隊,整合相關跨領域資源,搶救更多與時間賽跑的患者性命,期待能成為竹苗地區民眾「救心」及「安心」的就醫選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