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

腳掌不曾踩地求截肢 醫接力4手術還她行走自由

腳掌不曾踩地求截肢 醫接力4手術還她行走自由#小兒麻痺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4歲陳女士為小兒麻痺症患者,右側大腿至腳踝長年關節變形、肌肉萎縮、無法穿鞋,原本尚能勉強行走與生活自理,但近半年卻因為二次神經肌肉退化,導致走路時患側疼痛、無法行走。醫師診斷後,為她進行複雜度高的骨矯正手術,讓陳女士終於可以體驗「腳踏實地」的感覺,且能穿上漂亮的平底鞋正常步行,宛如重獲新生。手術3個月穿上漂亮平底鞋 重獲新生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醫師王秋猛表示,當初陳女士坐著輪椅來求診時,心灰意冷請醫師為她截肢,仔細檢查發現她的關節變形嚴重、大腿及小腿萎縮、腳掌嚴重內翻,同時合併垂足(腳板下垂無法自主抬起)與高弓足(腳底足弓處向上拱起,無法平踏在地)的狀況,若順其意為她截肢,也無法裝義肢,恐怕後半生仍須面對無法行走的結果,因此決定為她手術矯正,只是手術內容含括四項術式,複雜度極高。歐美小兒麻痺症近20年已根絕,台灣也於2000年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近期幾乎沒有相關文獻可循。王秋猛改良1930年代Lambrinudi醫師的關節融合手術,搭配「脛後肌截斷手術」來矯正陳女士腳掌內翻,再透過「跟腱延長手術」與「足底筋膜切開術」,協助她的腳掌能著地與平放,手術時間長達4小時才完成。陳女士術後3個月已能正常行走,再次回診時,揮別初次看診時的陰鬱,不但化了妝、穿上漂亮洋裝,也買了好看的平底鞋,對手術成果深表滿意。小兒麻痺、受傷等造成的神經肌肉病變 有機會回復步行陳女士有記憶以來,右腳掌不曾踩在地面,原本以為下半輩子只能剩一條腿,現在能重新用雙腿自在行走,讓她很開心,也很感謝。王秋猛呼籲,小兒麻痺症、中風、腫瘤或受傷等因素所造成的神經肌肉病變,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除了截肢,透過手術回復步行的機會也漸漸增加,建議有相關困擾的民眾勇於求醫,爭取行走自由。

賽諾菲成立非營利部門 提高兒癌罕病用藥可近性

賽諾菲成立非營利部門 提高兒癌罕病用藥可近性#小兒麻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們可以做更多!」賽諾菲為深化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善用其在醫藥產業的領導地位,改變世界,賽諾菲執行長Paul Hudson宣布,將成立非營利事業部- 賽諾菲全球醫療志業(Sanofi Global Health),對全球最貧窮的40個國家提供30項必須藥品。並且每年資助千名罕病患者,以及投入兒童癌症、小兒麻痺、昏睡病之創新研究。賽諾菲全球醫療志業專注四大方向:提升藥品可近性、對弱勢族群的支持、環境保護、多元包容的工作環境,讓未來更健康美好。投入全球40個最窮國家 提供30種涵蓋不同治療領域藥品Paul Hudson表示,「這場全球的流行傳染病迫使我們重新思考生活中所有層面事物,包含生活方式和工作型態,以及我們如何與社區和地球共存。即便充滿挑戰,但對賽諾菲來說,這讓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我們的目標。面對危機與挑戰,更促使我們對企業社會責任策略的抱負,希望以賽諾菲的使命與願景,幫助人們改變生活和實現更美好的未來。」透過廣泛多元的藥品及全球布局優勢,賽諾菲全球醫療志業將專為全球40個最極端貧窮國家,提供高達30種涵蓋不同治療領域的藥品,包含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結核病、瘧疾和癌症,也同時為當地醫護提供培訓資源。此外,賽諾菲更承諾每年捐贈10萬瓶所需藥品給予1000名未獲治療的罕病患者,延續過去30年來賽諾菲為罕見疾病患者的不懈努力,為更多罕病生命點亮希望。捐贈數億支疫苗 幫助全球全面消除小兒麻痺在中低收入國家,兒童死於小兒癌症的機率是高收入國家兒童的四倍。賽諾菲也將投入小兒癌症治療領域並研發創新藥品,降低兒童因癌症不幸被奪走生命的死亡率。尤其針對小兒麻痺以及昏睡病治療領域,賽諾菲訂立目標,將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努力,誓言在2030年前,消除這些容易被忽視,卻為全球10億多人口帶來痛苦與殘疾的疾病。過去40年來,賽諾菲已為全球供應數十億支小兒麻痺疫苗,包含捐贈數億支疫苗幫助全球全面消除小兒麻痺。在環境保護方面,賽諾菲目標為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5%。預計在2025年前使所有新產品均符合永續設計, 2027年全面替換疫苗的塑料包裝,以及2030年前,賽諾菲所有工廠100%使用可再生電力,所有業務車隊均達到碳中和目標。身為跨國製藥公司,從領導團隊到員工,所有的工作都將以服務病患所需為中心。賽諾菲更致力使員工均享有公平機會擔任公司內所有職務,從而確保並促進整個公司的多元和包容。

家長憂疫情 幼童疫苗接種率跌一成

家長憂疫情 幼童疫苗接種率跌一成#小兒麻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家中滿5歲至入小學前的孩子,在迎接人生新里程的同時,自體保護力也準備好了嗎?入學後因集體活動及同學間互動頻繁,一旦有人生病,容易發生疾病群聚感染,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方式。受疫情影響,為避免進出高風險的醫療院所,許多家長延遲帶小孩接種疫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分析疫情發生前疫苗接種數據,發現5項常規疫苗適齡幼兒接種率,下降區間為0.53~9.6%。其中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接種率下降8.08%,如出現麻疹疫情,恐影響幼兒抵抗力。三項幼童疫苗完成率僅65.02%依據疾管署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系統資料顯示,截至109年4月底止,北市即將入國小一年級之新生計2萬3788人,其中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2劑(MMR2)接種率為78.9%、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第2劑(JE-CV_LiveAtd-2)接種率為76.92%、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DTaP-IPV)接種率為72.81%,上述三項疫苗全數完成率為65.02%,尚有8322名學童未完成全數接種。降低集體生活 感染疾病風險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余燦華科長提醒家長,各項常規疫苗應按時接種,以達完整保護力,接種滿5歲至國小入學前疫苗,可持續延長保護及維持幼兒時期接種疫苗之免疫力時效,進而提升學童群體免疫能力,降低集體生活造成疾病感染之風險。余燦華科長呼籲家長檢視家中寶貝的兒童健康手冊,若尚有未完成接種者,應儘速帶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讓寶貝快樂上學,健康成長。北市預防接種合約醫療院所名單可至台北市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gov.taipei/主題專區/疾病防治/預防注射)查詢,如有相關疑問可於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預防注射專線:(02)2375-4341或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洽詢。

前往菲律賓 應完成小兒麻痺預防接種

前往菲律賓 應完成小兒麻痺預防接種#小兒麻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自菲律賓於2019年9月19日宣布該國發生小兒麻痺症疫情以來,迄今已累計3例確診個案,均為第二型疫苗衍生株小兒麻痺病毒(VDPV2)感染引發急性肢體麻痺,亦均未曾接種小兒麻痺疫苗。由於該國幼兒小兒麻痺疫苗覆蓋率低(平均僅66%),世界衛生組織(WHO)10月25日評估該國國內傳播風險為高,西太平洋區域為中,全球為低。疾病管制署表示,我國雖於2000年由WHO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國際交流頻繁,籲請長期居留小兒麻痺症流行地區,或計劃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均應確實完成預防接種,防範疫情自境外移入的風險。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引起小兒麻痺症透過糞口途徑傳染,感染者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可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糞便也開始帶有病毒,病毒在喉部約可存活1週,在糞便中約可存活3至6週或更久。90%以上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少數會有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1至2%的人會出現無菌性腦膜炎,小於1%的人會出現麻痺症狀,可透過疫苗有效預防。於菲律賓停留4週以上者 應追加接種小兒麻痺疫苗依據WHO建議,菲律賓住民或於當地停留4週以上者,於離開菲律賓前4週至12個月內應追加接種1劑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鑑於我國因旅遊、工作等因素與菲律賓交流頻繁,疾管署已請外交部、勞動部協助加強向菲律賓來台人士、移工等宣導WHO之疫苗接種建議;此外,也提醒計劃前往該國的民眾,可於出國前確認是否已完成小兒麻痺常規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之幼兒應暫緩前往,以降低感染風險。目前國內接種時程為幼兒出生後2、4、6及18個月,各接種1劑五合一疫苗,滿5歲至小學入學前接種1劑DTaP-IPV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小兒麻痺疫情升溫 敘利亞為高危險區

小兒麻痺疫情升溫 敘利亞為高危險區#小兒麻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國際間小兒麻痺症傳播列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並對有小兒麻痺症疫情且發生移出病例的3個國家(巴基斯坦、喀麥隆、敘利亞),以及有疫情未有移出病例但具風險的7個國家(阿富汗、赤道幾內亞、衣索比亞、伊拉克、伊朗、索馬利亞、奈及利亞)提出臨時建議。其中包括應確保全民及長期居留者於出國前4週至12個月,均完成1劑OPV或IPV疫苗接種,對於未能完成接種之緊急或頻繁出國旅客,應確保於離境前接種1劑OPV或IPV疫苗,另須提供旅客疫苗接種狀態證明文件以供備查,期望該等措施能有效阻斷病毒傳播。小兒麻痺疫情逐漸增加中據WHO公布的評估資料顯示,歷年1至4月為小兒麻痺低傳播季節,只是全球目前為止,累計通報達68例小兒麻痺症病例,已超過去年同期通報24例,且分析近期個案後發現,約6成小兒麻痺症患者歸屬於國際間傳播所致,多由成年旅客攜帶病毒造成傳播,使得疫情恐危及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成果,甚至造成病毒於國際間散播的風險升高。台灣雖為根除地區 但國際交流頻繁仍需注意此外,疾管署也表示,我國雖已於2000年由WHO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國際交流頻繁,且國際間傳播風險提升下,我國將面臨病例自國外移入的風險,未完成疫苗接種者仍為高危險群。因受到全球五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缺貨影響,特別提醒家中有年滿18個月之幼兒,請於年滿27個月(2歲3個月)時,配合第三劑日本腦炎疫苗接種時程再一起接種五合一疫苗第四劑,該兩項疫苗可以同時間分開不同部位接種,提醒家長務必按時攜帶幼兒完成接種,以預防感染。預透過疫苗 防勝於治療最後,疾管署呼籲各位民眾,小兒麻痺症主要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極強,感染者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可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即可透過糞便排放病毒,時間長達3-6週,且由於超過95%以上的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僅小於1%%會出現麻痺症狀。且在國際傳播風險提升下,但可以透過疫苗有效預防,所以,若要前往高風險地區前,應至國際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未完成小兒麻痺疫苗接種之幼兒應避免隨行。

中東小兒麻痺疫情延燒8國 今年已爆3百例

中東小兒麻痺疫情延燒8國 今年已爆3百例#小兒麻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近期中東地區小兒麻痺疫情持續發生!截至12/4止,8國共累計355起病例,已超過去年總通報數(223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先完成疫苗接種,而未完成小兒麻痺疫苗注射的幼兒應避免前往。疾管署指出,自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推動以來,多數地區已達根除目標,但目前仍有巴基斯坦、阿富汗與奈及利亞為流行地區,且持續將小兒麻痺病毒傳播至鄰近國家。最新統計指出,索馬利亞發生病例為183例、巴基斯坦70例、奈及利亞50例、敘利亞17例、肯亞14例、阿富汗11例、衣索比亞6例、喀麥隆4例,8個國家通報共計355例,疫情不容小覷。小兒麻痺病毒傳染力強 透過疫苗有效預防其中以巴基斯坦疫情最為嚴峻,病例集中於該國西北部FATA省,此地疫情恐危及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成果,讓病毒在國際間散播的風險升高。疾管署提醒民眾,雖台灣已是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國際交流頻繁,仍有國外移入的風險,建議未完成疫苗接種者,避免前往高風險地區。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極強,感染者會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就能透過糞便排放病毒,且病毒存活時間長達3~6週,預防方法可透過注射疫苗有效防止小兒麻痺。

小兒麻痺國際疫情嚴重 旅遊多加注意

小兒麻痺國際疫情嚴重 旅遊多加注意#小兒麻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灣雖自1991年後我國已無小兒麻痺症報告病例,並於2000年由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國際交流頻繁,仍有病例自國外移入的風險,因此尚未完成疫苗接種者仍為高危險群。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人對人的傳染方式主要由為糞口途徑傳染,在大流行期間由飛沫(口咽)途徑傳染,但也有可能透過人與人之接觸傳染,不過在衛生良好的環境,透過咽喉分泌物的傳播相對上就比較重要;有少數的報告指出,遭糞便污染的牛奶、食品也可能成為傳染媒介。我國自99年3月起幼兒常規接種全面提供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分別於滿2、4、6個月時給予基礎劑接種,並於1歲半時追加一劑,國小一年級入學前再追加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以維持足夠之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基隆市衛生局也提醒,家中幼兒應依時程完成接種,以確保幼兒具備足夠免疫力;另,民眾要前往高風險地區,則應提前至國際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完成疫苗接種,尚未完成小兒麻痺疫苗接種之幼兒應避免隨行。

中東出現小兒麻痺疫情 2個月爆17例

中東出現小兒麻痺疫情 2個月爆17例#小兒麻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東地區傳出小兒麻痺症疫情!敘利亞10月間發生首例由「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感染的小兒麻痺症個案,截至11月底,病例數已攀升至17例,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先完成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的幼兒應避免隨行。經基因比對結果,初步評估病毒可能是由巴基斯坦傳入,而鄰近的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地區,也在環境汙水中檢出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所幸尚無病例發生。小兒麻痺即使根除 仍要接種疫苗 才能使疫情不復發疾管署指出,目前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奈及利亞等國家為主要流行地區,持續將小兒麻痺病毒傳播至鄰近國家,若小兒麻痺根除國家沒有持續維持高度的疫苗接種完成率,病毒是會透過頻繁的國際交流傳入後傳播,使疫情捲土重來,近年來中國及部分非洲國家發生的疫情,就是例子。台灣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區雖已是小兒麻痺症根除地區,但民眾也有可能透過旅遊、經商、宗教活動或國際志工服務等前往流行地區,除了本身具有感染風險外,並可能將病毒帶回國內,故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完成疫苗接種。此外,更要留意家中嬰幼兒,應在出生滿2、4、6、18個月,及滿5歲至國小一年級前,完成5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確保健康。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強,但可以透過疫苗有效預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