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

腰痠、尿排不出⋯竟是「先天性馬蹄腎」大量結石堆積體內

腰痠、尿排不出⋯竟是「先天性馬蹄腎」大量結石堆積體內#泌尿道結石

56歲李先生為馬蹄腎患者,多年前就知自己有泌尿道結石問題,然而馬蹄腎是一種先天腎臟發育異常疾病,解剖學結構與常人不同,手術難度跟風險也較高,因此李先生遲遲不敢接受治療。然而隨著結石越來越嚴重,阻塞了左側腎臟尿液排出口,尿液積累導致腎水腫進而引發腰痠,他不敢再拖,輾轉至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陳億聲門診,尋求手術介入處理。

猛男愛愛腰痠以為腎虧 結果竟是這通道塞住

猛男愛愛腰痠以為腎虧 結果竟是這通道塞住#泌尿道結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2歲許先生熱愛運動健身,一年來有感與伴侶親密行為時使不上力,腰部容易痠疼,幾度懷疑自己腎虧,礙於面子問題拖到最近才就診。經醫師檢查發現,左邊輸尿管已被2公分大的結石塞住,腎臟呈現中度水腫。結石年輕化 與口味重鹹又不愛運動有關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張雲筑表示,泌尿道結石在台灣的盛行率約7~10%,好發年齡為40~70歲,男女比約3:1。常見的結石症狀為腹背部絞痛、噁心嘔吐、血尿、尿路感染,其他症狀如頻尿、解尿困難或陰囊的轉移痛等。張雲筑提到,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包括遺傳、氣候、體質、飲食及飲水習慣等,有家族史者罹患結石的機率為一般人的三倍,近年來結石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被結石所困擾的年輕人也不少,可能與飲食、生活型態改變有關,如攝取過多酒精飲料、碳酸飲料,口味重鹹或熱愛甜食,又不愛運動等皆容易導致結石。長期只喝茶飲不喝水 增泌尿道結石風險張雲筑說明,夏天炎熱、排汗量大,若不積極補充水分,尿量減少會使尿液中的結石成分濃縮,造成結晶質的沉澱形成結石。許多人都知道要多喝水,但門診發現有些患者不愛喝白開水,習慣把茶飲當水喝,並覺得自己的喝水足夠。其實補充水分還是白開水最好,長期只喝茶飲不喝水,小心沒補到水,還可能提高泌尿道結石的風險。結石治療方面,需仔細評估結石大小、位置、X光穿透度及病患身體狀況。輸尿管內小於0.5公分的結石,多能以藥物加上適當水分攝取,促進結石排出;大於0.5公分的結石,則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硬式內視鏡手術處理。2公分以下的腎臟結石多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或逆行性軟式內視鏡手術治療。2公分以上的巨型腎臟結石,則建議經皮穿腎內視鏡碎石手術。張雲筑提醒,預防結石要多喝開水,補充水分還是以白開水為佳,三餐均衡,少吃甜食,避免攝取重鹹食物,養成運動的習慣。除了注意自身保養,定期追蹤及接受適當的治療,才是遠離結石的不二法則。

以飲料替代水份補充 小心泌尿道結石

以飲料替代水份補充 小心泌尿道結石#泌尿道結石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台灣人嗜手搖飲料,甚至有人天天喝手搖飲替代開水。一名男大生因腹痛就醫,經檢查發現泌尿道「結石纍纍」,問診時供稱每天至少3杯手搖飲,並自認為可取代開水、獲得足夠水分補充。安南醫院泌尿科林育緯醫師表示,有些市售飲料含磷酸鹽、咖啡因,會增加尿液鈣質的排出,茶類飲料含有少量草酸,這些可能都跟泌尿道結石形成有關,建議應適量飲用,並維持每天足夠量飲水,確保泌尿道健康。含磷酸鹽、咖啡因、茶類飲料 可能增加形成泌尿道結石機率林育緯醫師表示,泌尿道就像是人體下水道,經過人體代謝產生的廢物,有一部分是經由腎臟過濾後藉由尿液排出體外。因此在泌尿科醫師角度來看,希望這條排水系統能夠通暢,不要被泥沙阻塞,不要孳生病媒蚊蟲。要保持泌尿道健康,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液體的補充與正確排尿習慣。理論上只要是能喝的物質應該都能變成尿液排出,但實際上卻隱藏一些陷阱。尤其是市面上含糖飲料,不但讓人越喝越渴,更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相關。林育緯醫師提醒,某些含磷酸鹽、咖啡因的飲料也會增加尿液鈣質的排出,而茶類飲料含有少量草酸,這些可能都跟泌尿道結石形成有關。其實對人體最無負擔的飲料就是水,但也不是其他任何飲料都不能碰,適量就好。一天飲水1500至2500毫升 也可從尿色判斷飲水量是否足夠林育緯醫師提醒,喝水其實也是一門學問,通常建議一天約喝1500至2500cc,但還是要視個人因素與健康狀況而定。舉個例來說,如果是在炎炎酷熱夏天或是劇烈運動後大量流汗,就要多補充一些水分。比較簡單的做法就是看尿液的顏色,如果顏色很深很濃,代表水分不足,通常建議尿液顏色越淡越好。有些人擔心喝太多水造成水中毒(低血鈉症),然而除非是短時間內喝超過10公升水或本身內分泌異常、末期腎臟疾病、心臟衰竭等,才會發生。最後,林育緯醫師強調,泌尿道感染除了水分補充不夠,也與長時間憋尿、衛生習慣不良、免疫力不好等相關,尤其女性因為先天尿道較男性短,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遠離泌尿道感染最好的方式為多喝水、規律排尿、女性解尿後擦拭方向由陰道口擦至肛門,並減少熬夜。

瘋世足喝酒吃肉 當心誘發泌尿道結石

瘋世足喝酒吃肉 當心誘發泌尿道結石#泌尿道結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18世界盃足球賽踢得如火如荼,許多人喜歡揪三五好友看比賽,不論是到酒吧共享盛舉或是一群人在家觀看,少不了喝幾杯啤酒再大口吃肉,配著球賽炒熱氣氛!但是這樣的吃法,要小心泌尿道結石找上身,醫師提醒,過度喝酒加上肉類,容易誘發泌尿道結石,有結石病史的病人更須謹慎飲食。啤酒配上肉類或海鮮 容易形成尿酸結石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宏仁表示,夏天是泌尿道結石好發季節,主要原因是大量流汗同時水分又攝取不足。民眾須多喝水,每日排尿量要達到一天2000c.c才可有效預防。最近世足賽開踢,民眾總免不了喝幾杯助興,但啤酒含有草酸、普林,經由代謝會成形成尿酸,如果再配上肉類或海鮮等高蛋白質食物,更容易形成尿酸結石。網路盛傳喝啤酒利尿可有效排出結石,石宏仁醫師提醒,這觀念暗藏陷阱。雖然酒精確實利尿,可幫助結石排出,但同時酒精又含有高濃度草酸,如果長期將啤酒代水喝,將攝取過多草酸,碰到體內的鈣時結合成草酸鈣結石,反而導致情況更嚴重。結石過大、阻塞明顯 需進行手術治療石宏仁醫師表示,由於輸尿管大小為0.5cm,若結石小於0.5cm,只要多喝水及排尿即可將碎石排出;但結石若大於0.5cm且阻塞明顯,將導致腎水腫,造成疼痛,要以體外震波碎石或由經尿道輸尿管內視鏡取石術治療。建議民眾還是勿貪杯,酌量飲用。

劇烈腰痛伴隨嘔吐 竟是泌尿道結石作怪

劇烈腰痛伴隨嘔吐 竟是泌尿道結石作怪#泌尿道結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0歲的何先生,平時身體十分健康,某天突然劇烈左側腰痛,噁心嘔吐,腹部 X 光片發現右側輸尿管有一顆結石,當日住院後,接受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及放置輸尿管內管後,隔日劇烈腰痛症狀立即緩解並可出院。據統計,在台灣西部地區,泌尿道結石盛行率為9.6%,約每10人就有一位結石。結石的成因跟遺傳、飲食、飲水習慣,性別、年齡等有關;臨床症狀包括腰痛、噁心嘔吐、血尿、同側睪丸牽引疼痛、同側肋骨腰椎角敲擊痛、發燒等。結石病患 草莓、巧克力少碰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蔡秉儒醫師表示,處置泌尿道結石方式包括: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經皮穿腎取石手術及腹腔鏡取石手術;方式的決定以結石的大小,位置,成份,輸尿管阻塞情況,以及病患本身體能情況而定。蔡秉儒醫師也建議,結石病患的日常飲食,應減少草酸的攝取,如:紅茶、咖啡、可樂、啤酒、菠菜、柑橘、韭菜、甜菜、梅子、草莓、巧克力等;及減少鈣的攝取,如:避免維生素 D 的過度攝取,熬煮骨頭湯時,少加醋,以免鈣質釋出,限制含鈣食物,如酪農製品、鈣片。

樂閱讀/如何預防泌尿道結石?

樂閱讀/如何預防泌尿道結石?#泌尿道結石

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與尿道結石等泌尿道系統的結石問題很常見,尤其是在外工作歲的中年或年長男性,更須注意這個問題。泌尿道結石的症狀泌尿道結石最一般的症狀是血尿,其餘症狀因結石部位不同各有些許差異,腎結石通常沒有什麼症狀,偶爾會覺得腰酸,一旦結石卡在細小的輸尿管,就會產生劇烈的腰痛(腎絞痛),有時甚至會合併噁心嘔吐的症狀;膀胱結石除了血尿之外,還會發生突然解尿時解不出的尿路阻塞問題,萬一尿路結石合併感染引發腎盂腎炎,會有發燒與寒顫等感染現象產生。泌尿道結石的原與體質和飲食有關,不過,有泌尿道感染、有家族尿路結石病史、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曾有尿路結石者、無適度運動、暴飲暴食、常坐辦公桌不喜歡攝取水分者,都是罹患尿路結石的高危險群。泌尿道結石的防治對於泌尿道結石,治療上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像是小於2公分腎結石,一般採用低侵襲性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大於2公分或者較複雜的結石,就必須進行手術;輸尿管結石與膀胱結石,則需以泌尿內視鏡經由尿道逆行,將石頭擊碎後取出。而尿道結石是復發率很高的疾病,所以,若曾患有這種疾病,要定期進行尿液常規檢查、腹部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外,飲食方面要多喝水,讓排尿正常並避免泌尿道感染,也要控制攝取容易造成尿路結石的食物,像是高草酸、高嘌呤、高鹽與過量的蛋白質食物。而小於0.4公分未合併腎水腫之尿路結石,可多喝水並觀察,這種情形有95%的機會能自動排出。(本文作者/許宏志)(摘自/40+的健康讀本/遠流出版)

醫訊/尿尿會痛!如何防治泌尿道結石?

醫訊/尿尿會痛!如何防治泌尿道結石?#泌尿道結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泌尿系統是人體水路的重要疏通管道,尿液經由腎臟通過輸尿管、膀胱、尿道而被排出體外,那什麼是泌尿道結石?就是泌尿系統內有結石的存在,導致間歇性或慢性腰部鈍痛、悶痛或腎部絞痛,也可能引發血尿與尿路感染,以及合併噁心、嘔吐、坐立不安等症狀。有鑑於此,基隆長庚醫院泌尿科與社服課為增進民眾對泌尿道結石疾病的認識,協助病患與家屬瞭解該症治療與照護疑問,促進彼此間的經驗交流,將舉辦「結石病友座談會」,邀請林承家醫師主講「漫談泌尿道結石」,醫療座談及經驗分享等,歡迎社會大眾參加。名稱:結石病友座談會時間:101年10月03日(三)下午13:00~16:00 地點:基隆長庚醫院五樓第三會議室洽詢:社服課呂小姐(02)24313131分機2045~2047

醫訊/漫談泌尿道結石講座

醫訊/漫談泌尿道結石講座#泌尿道結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是泌尿道結石好發地區,尤其夏天發作的機率高過冬天,泌尿道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的結石。有鑑於此,基隆長庚醫院特別舉辦「結石病友座談會」,會中邀請泌尿科林承家醫師主講「漫談泌尿道結石」,針對中老年民眾進行衛教,現場將提供茶點,歡迎並有及家屬,以及民眾熱烈參加,請於9月28日前事先報名。名稱:結石病友座談會-漫談泌尿道結石時間:101年10月03日(三)下午1:30~4:00地點: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五樓第三會議室洽詢: 02-24313131轉2045~2047社服課呂小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