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

流感疫苗意願登記出包》百萬家長白填了!疾管署:需在「這天前」重寫

流感疫苗意願登記出包》百萬家長白填了!疾管署:需在「這天前」重寫#疫苗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10月2日開打在即,衛福部疾管署卻爆出大烏龍,疫苗登記系統內容誤植去年版本,使得9月13日前晚上6點前已完成簽署的100多萬名家長需「重簽」才能打疫苗。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有行政疏失的確應道歉,也針對版本不同的流感疫苗副作用來說明。《優活健康網》整理出流感疫苗意願登記填寫「圖解7步驟」,提供民眾參考。

兒童「流感疫苗」品牌有哪些?該去哪裡打?過敏注意事項QA一次看

兒童「流感疫苗」品牌有哪些?該去哪裡打?過敏注意事項QA一次看#疫苗接種

又到了流感流行的季節,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不過對抵抗力還沒完全成長的孩童來說,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家長們留意,例如疫苗品牌在選擇上是否有年齡限制?曾聽過對雞蛋過敏的幼兒不能打疫苗是真的嗎?學齡前幼兒打疫苗前要攜帶哪些文件?若還在猶豫要不要帶孩童去打流感疫苗,《優活健康網》幫您整理好6大QA一次看!

兒童疫苗開打!追蹤疫苗副作用「V-Watch」一文秒懂使用6步驟

兒童疫苗開打!追蹤疫苗副作用「V-Watch」一文秒懂使用6步驟#疫苗接種

台灣近日開放6到11歲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為加強追蹤兒童及青少年在接種疫苗後,可能產生常見不良反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3日起,推出「Taiwan V-Watch 疫苗接種 - 健康回報」,並將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納入追蹤監測對象;爸媽皆可透過手機疾管家申請,代為填寫接種後健康回報,可幫助了解常見疫苗副作用的發生概況,並提供及時就醫提醒。

花蓮衛生局開催疫苗施打率提醒在地青壯預約接種

花蓮衛生局開催疫苗施打率提醒在地青壯預約接種#疫苗接種

花蓮衛生局開催疫苗施打率 提醒在地青壯預約接種佳格食品不忘東部 用好事包關懷花蓮鄉親謝謝辛苦防疫的社會中堅主力!為鼓勵花蓮鄉親儘速接種疫苗,佳格食品集團集結旗下桂格、福樂、天地合補三大品牌,設計兼顧營養與健康的「佳格好事包」,將派發二萬份至花蓮13站疫苗接種站,及一萬份至10處醫療院所,花蓮鄉親們10月起也能在各醫療院所及接種站拿到佳格好事包了! 花蓮衛生局主動出擊!簡訊提醒鄉親快來接種疫苗拿好事包花蓮縣目前已進入BNT及第二劑接種階段,為了提醒民眾快來接種疫苗,主動撈出還未預約第二劑接種的名單,協助民眾安排接種時間並且以簡訊提醒。除此之外,接獲此次佳格食品的三萬份佳格好事包,更已安排在13處疫苗接種站及10醫療院所進行發放,要讓民眾接種完疫苗後能立即補充營養。好事持續中!三萬份佳格好事包助花蓮縣衛生局衝疫苗接種率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目前仍在二級警戒,希望花蓮鄉親們能趁這段期間,儘速預約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喜愛花蓮好山好水的遊客們;也謝謝佳格的愛心公益行動鼓勵花蓮鄉親,希望鄉親們也能在接種完疫苗後能好事不斷。」。佳格行銷經理王馨敏表示「社會中堅主力往往都是最先付出、最晚受到照顧,所以佳格持續「以愛護愛」行動,期盼台灣的社會主力感受到支持,陸續已捐贈超過10萬份好事包及35萬份物資傳遞關懷;「佳格好事包」的營養健康補給包含:福樂保久乳、桂格穀粉系列、桂格保健精華飲、天地合補消化菌粉等,感謝每位堅守崗位的社會中堅,大家繼續攜手期待疫情過後的台灣越來越美好。」

預防子宮頸癌 抹片檢查疫苗接種不可少

預防子宮頸癌 抹片檢查疫苗接種不可少#疫苗接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已經很多年,雖然已從婦癌第一名下降,但是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每年仍然有5-6千名新增病例。換言之,子宮頸癌病人每天仍新增17名。婦產科醫師提醒,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最好還能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及早防治。罹患率下降 每年仍新增5-6千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鄭志堅表示,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常見的癌症,之前甚至排名女性癌症第1名;近年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普及化,罹患率呈現下降趨勢,但每年仍會新增5-6千名病例。醫療進步 子宮頸癌死亡率仍居高事實上,台灣每天約有17名新增子宮頸癌病例;鄭志堅醫師指出,雖然目前醫療水準進步,台灣每年因為子宮頸癌死亡病例也有上千人,而全世界因為子宮頸癌死亡的也有45萬人,是女性癌症很嚴重的問題。抹片檢查初篩 疫苗接種防範雙保障也就因此,對於子宮頸癌的防治,醫界除了推出抹片檢查之外,還有研發出子宮頸癌疫苗來加以防範;鄭志堅醫師進一步指出,子宮頸癌是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導致,且研究顯示,無論是二劑或是三劑的HPV疫苗,接種後就終生不用再補打。疫苗接種防範 全台各市免費或補助至於HPV疫苗接種來防範子宮頸癌,國內目前有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嘉義市及金門等8縣市有提供公費接種;台北市則是針對中低收入戶的國中女生有補助。而為了預防子宮頸癌,衛福部國健署已編列預算,預計今年九月上國一女生,能夠全面施打HPV疫苗。(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還不打針?流感併重症79歲翁不治

還不打針?流感併重症79歲翁不治#疫苗接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流感來勢洶洶,還沒接種疫苗當心!冷氣團上週來襲,新北市12日出現自105年10月起首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為新店區79歲男性,有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流感疫苗。65歲長者、嬰幼兒、孕婦為高危險群衛生局呼籲,近期即將進入流感疫情高峰期,各年齡層的人感染流感都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為高危險群,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或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流感合併肺炎及呼吸衰竭、心肌損傷衛生局指出,12日新增的新店區死亡個案,11月21日出現發燒及漸進性氣促等症狀,24日病況惡化至醫院急診就醫,經診斷為流感合併肺炎及呼吸衰竭、心肌損傷,當日收治加護病房治療,因病況持續惡化施予心肺復甦術急救,但仍於30日宣告死亡,11月28日實驗室確診感染H3N2型流感病毒,並於12月12日研判死因與流感相關。40名流感併發重症 皆未接種疫苗衛生局強調,新北市自105年流感季(10月)迄今,共出現40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去年同期僅6例),皆未接種流感疫苗,且多為50歲以上民眾(38位),並患有慢性疾病。衛生局提醒,幼童、長者與慢性病患為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確保自身及親友健康。

全民開打 流感疫苗擴大接種!

全民開打 流感疫苗擴大接種!#疫苗接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600萬劑自10月1日開打至11月27日,接種數已經超過522萬劑,整體疫苗使用率已逾87%,疾管署宣布,今(105)年12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將擴大為全國民眾,呼籲尚未接種的民眾儘快接種,以提升自身與群體保護力。各年齡層感染都有可能引發併發症往年流感疫情多自12月進入流行期,並於隔年農曆年達到高峰,新營醫院醫師強調,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流感的傳播力強,各年齡層感染都有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甚至導致死亡,民眾不能掉以輕心。每年都必須重新接種 效果可持續1年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當年使用的疫苗株是否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相符、以及不同年齡或身體狀況而異,平均約為30%~80%,由於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型別不一定相同,因此,每年均須重新接種。接種後至少約需2週的時間以產生保護力,其保護效果可持續1年,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請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維護身體健康。對蛋過敏、曾有不良反應 不予接種新營醫院院長王裕煒提醒民眾,接種禁忌及注意事項,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以及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接種。

校園暈針 聊天放鬆可舒緩

校園暈針 聊天放鬆可舒緩#疫苗接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為預防流感,近期各級學校陸續安排學生校園集體接種流感疫苗,針對校園集體接種可能產生的暈針,疾管署呼籲,校園集中接種省事又方便,提醒尚未接種流感疫苗者儘速接種。聚集性暈針 亦稱集體心因性疾病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教授李秉穎表示,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大規模疫苗接種時,會有聚集性暈針現象,亦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可用音樂、影片或聊天放鬆心情校園集體注射時,偶有學生出現眩暈與噁心等暈針症狀,建議學生接種流感疫苗當日不宜空腹,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使其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如果發生暈針時,建議先至休息區休息,緩解情緒緊張,同時通知醫護人員,在學校應通知醫護人員及學校老師,如暈針現象持續,應儘快送醫。疾管署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打至10月23日止,接種數已逾290萬劑,與去年同期相比多了近98萬劑,校園(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1至3年級學生)已接種75萬人,目前校園接種按各縣市安排時程,持續接種中。勤洗手 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公共場所疾管署呼籲,打疫苗是於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都是罹患流感後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為保護自己與家人,在流感季來臨前,趕快接種疫苗,做好最佳防護措施,平時也應落實勤洗手,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