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壯年

心臟衰竭無預警中壯年輕忽也有致死危機

心臟衰竭無預警中壯年輕忽也有致死危機#中壯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近50歲的男子身體狀況一向良好,卻發現近幾個月輕微活動就容易喘,休息後仍舊有不舒服的感覺,即便躺下仍舊胸口不適。經過就醫後,醫師判斷是「心臟衰竭」,也就是心臟無力的狀況。成大醫師斗六分院林佳潾醫師表示,心臟負責輸出血液供給全身器官與細胞養分,當出現心臟衰竭,一開始會出現的就是水腫狀況,不僅如此,由於血液無法送出到全身,連帶也會影響身體各個器官與機能的運作。台灣心臟衰竭盛行率大約為千分之3,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率提高,是相當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侯嘉殷醫師說明,心臟就像馬達,當缺乏彈力,就會發生心臟衰竭(心臟無力)的狀況。當有幾個狀況要特別注意,像是常常會喘、累需要坐下來休息,或者身體有水腫等。尤其是長者,更不要以為只是年紀大造成。 高達9成患者錯失治療時機有高達9成的患者沒有提早注意而錯失治療時間,送醫時才發現是心臟衰竭。當確診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死亡率相當高,非常值得國人注意。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根據2010年資料,因心臟相關疾病的總死亡人數高達第二名,相較於前一年更增加了3%,致死率最高的便是心臟衰竭。因此,平時就要從日常飲食與預防來做好護心工作。另一方面,生活謹記戒除菸、酒,飲食上盡量少鹽,平時也要多注意血壓、血脂、心跳、體重控制。尤其是高血壓會造成心肌肥厚,會大幅影響心臟功能,而高血脂更是冠狀動態阻塞導致缺血性心臟病的元兇,要特別注意。侯嘉殷醫師提醒,只要配合醫師治療遵守服藥,心臟衰竭的狀況都有機會能大幅改善並維持生活品質,記得多留意身體警訊,有症狀積極回診,就能降低致死風險。

175萬劑AZ疫苗將相繼抵台 擬開放中壯年施打

175萬劑AZ疫苗將相繼抵台 擬開放中壯年施打#中壯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29例COVID-19病例,分別為27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7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證實,62萬劑自購AZ疫苗將於明天抵台,再加上後天還有113萬劑日本捐贈AZ疫苗運至台灣,相信這波疫苗可加速向下開放中壯年接種時程。新增27例本土病例、17例死亡今新增27例本土病例,為17例男性、10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發病日介於6月10日至7月5日。個案分布以台北市14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11例、屏東縣及彰化縣各1例;其中17例為已知感染源、10例調查中,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今新增17例死亡個案,為14位男性、3位女性,發病日介於5月16日至7月2日,確診日介於5月19日至7月5日,死亡日介於6月28日至7月5日。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7月4日累計公布1萬3831名確診個案中,已有1萬1180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80.8%。

上班族愛抽菸 心肌梗塞恐上身

上班族愛抽菸 心肌梗塞恐上身#中壯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別以為心肌梗塞是老年人才會得到的病,最近有不少中壯年男性突然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心臟科醫師發現,這些心肌梗塞的中壯年上班族,未必有三高,體格也不胖,但是卻都有導致心肌梗塞很重要的危險因子,那就是特別愛抽菸!胸口悶痛心肌梗塞 心導管置放支架救回一命如果你還在抽菸就要小心了,心肌梗塞很可能隨時會上身。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指出,最近就有一名42歲男子突然心肌梗塞,他在下班等車時出現胸口悶痛,被送來做心電圖檢查,發現他有一條血管塞住,經由心導管置放支架才救回一命。 每天半包菸20多年 心肌梗塞機率高2至4倍陳冠任醫師表示,這名男子血壓與血糖都很正常,都在安全值內,只有膽固醇略高,中等身材,為了都抽半包菸,長達二十多年;而抽菸是罹患心肌梗塞很重要的危險因子,根據統計,有抽菸者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要高出沒有抽菸者2至4倍。 尼古丁會使心跳加速 心血管易產生血塊導致栓塞為何抽菸會容易導致心肌梗塞?陳冠任醫師解釋,根據研究顯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神經產生興奮作用,並且會使心跳加速,以致心血管容易產生血塊,以及會使血液黏稠,就容易使血管栓塞。而且抽菸者的血管品質、彈性與流速,都要比同年齡不抽菸者差。 對心血管傷害不亞於三高 快戒菸吧!陳冠任醫師強調,抽菸對於心血管的傷害,並不亞於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所造成的傷害嚴重程度也和三高一樣。所以,想要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為了自己的健康,最好是不要抽菸,有抽菸老最好是趕快戒菸。(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沒運動睡不飽 中壯年流感率升

沒運動睡不飽 中壯年流感率升#中壯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返鄉潮等於流感潮嗎?流感高峰為每年年底至隔年3月,根據疾管署統計數據指出,除了2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老人為流感危險族群,上個流感季造成許多中壯年重症甚至死亡,25歲以上重症致死率皆逼近8%,流感有開始侵襲中壯年的趨勢。免疫力降 可能增加感染流感機率冬季流感潮加上年節將近,進入返鄉旺季的同時,因南北人潮交替、人潮多,交通時也必須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病毒易擴散,加強免疫力是維持健康的首要任務,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免疫力下降將可能增加感染流感的機率,施打流感疫苗、日常作息、運動、及完整營養是提升免疫力是最直接的方式。上班族外時多為空熱量楊承樺營養師指出,根據2015年飲食認知/行為調查,上班族外食多為空熱量,達到國健署每天蔬果579飲食建議的僅有1成,而國民營養調查顯示,能協助免疫力提升的8大營養素中,對於免疫細胞製造與代謝尤其重要的維生素E和鋅,全民卻普遍缺乏近8成!中壯年感染率與死亡率有提升的趨勢據疾管署數據顯示,2016年卻出現25~64歲單周就診高達7萬人次,49歲以下單周有40人因流感與肺炎死亡的統計,雙雙突破2008至今歷史新高!陳欣湄醫師呼籲,不論身體狀況如何,民眾都切勿大意。另外,壯年人多自以為年輕力壯、免疫力強不易發病,實際上感染率與死亡率有提升趨勢,現代上班族工時長,沒空規律運動,睡眠亦不充足,多數無法完整攝取一天所需的營養素,這些都有可能會降低免疫力。

三明治世代!35~44歲中壯年 精神壓力最大

三明治世代!35~44歲中壯年 精神壓力最大#中壯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工作忙碌的四十歲青壯年,近期因為工作和家庭壓力繁重長期疲累,造成精神過度疲勞,常與家人與同事產生摩擦,情緒也較為失控因而求助本院身心科門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吳至芳心理師表示,中壯年常是「上有父母,下有孩子」的三明治世代,以台灣目前社會來說,大約在35~44歲左右,但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以及經濟結構的變化,未來的年齡範圍可能持續向上擴大。草屯療養院吳至芳心理師表示,每個人的壓力感受不一,只要在壓力感受相對大時,生理和心理上很容易出現一些狀況,主要是人的身體有自我防禦功能,提醒你要照顧自己,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好讓你可以持續的生存。記性變差、注意力難集中  恐是壓力警訊一般人容易輕忽的感覺疲累、睡不飽等狀況,會誤以為睡得不夠,睡得不好,便利用假日補眠,喝個舒眠茶,減少睡前的活動等方式,但改善好像還是有限;有時感覺記憶力變差、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很難持續,做事情的效率降低許多,可能呈現的是一種慢性疲勞、缺乏活力、動機的狀況,也有人容易暴躁、缺乏耐心、情緒低落,和人對話時,急於打斷要求別人說重點,或是根本無法聆聽,敷衍回應等,這些都是壓力開始影響我們的訊號!吳至芳心理師也說,民眾可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一但發現有異,試著了解壓力的來源,去尋求資源、協助或是作個人的調適。可藉由運動、共同出遊等方式,幫助抒壓也增進人際間的良性互動與感情;或是調整對自己的要求、降低物慾。如果上述的調適方法改善都十分有限時,也不要感到彆扭的尋求專業的協助,讓專業的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們協助發現困難,才能對症下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