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照護

「南迴醫院」卡關!徐超斌:啟動南迴醫療照護服務計畫

「南迴醫院」卡關!徐超斌:啟動南迴醫療照護服務計畫#醫療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筱庭/採訪報導)台東「超人醫師」徐超斌,多年來積極催生台東南迴醫院,為此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今年基金會屆滿3年,即將啟動醫療健康照護服務的第一步,推動居家醫療照護,已於大武鄉成立居家護理所,明年中將成立南迴診所,3至5年後催生南迴醫院。徐超斌表示,偏鄉需要偏鄉醫療來支撐,不能一直單靠其他地區醫護支援,2010年他開始推動興建南迴醫院,10年過去卻一直無法進行下一步,但當地需要偏鄉醫療的需求一直在,無法一直等下去。「行動醫院」模式 將病患家的客廳變診間「我們開始思考,有什麼方式可以走進民眾家裡,民眾在哪裡、醫師就該在哪,醫師在哪、醫院就在哪,不一定要等醫院蓋好才能提供服務。」徐超斌說,將病人家的客廳變「診間」,臥房變「病房」,更能符合當地的需要,未來的南迴醫院不一定非得要有硬體設備,將改以「行動醫院模式」為主。大武居家護理所已開始啟動「居家醫療照護計畫」,與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衛福部台東醫院的照護團隊攜手,提供太麻里鄉、金峰鄉以及達仁鄉與大武鄉等居家照護服務。同時,也將走入各村文化健康站、老人關懷據點等長照機構,提供衛教及免費生理監測,擔任社區健康照護的諮詢平台。解決偏鄉長照困境 應培育當地醫護人力徐超斌說,今年8月開始,他在大武居家護理所擔任特約醫師,定期到案家訪視,明年中將在大武村成立南迴診所並擔任主責醫師,目前也已找到4名醫師輪流看診,採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並用的服務模式,等量能充足後,預計3至5年內取得衛福部的同意正式設立「南迴醫院」。徐超斌認為,台東縣南迴地區偏鄉醫療不足困境,要以教育、培訓當地醫護人力來解決,尤其是長照人力缺口比醫護不足更為迫切,「當地常住人口以老幼貧弱為主,偏鄉的照顧遠比治療重要。」目前南迴基金會募款已達新台幣1億多元,只待取得衛福部設立醫院許可即能大規模募款,徐超斌說,南迴醫院預定地已準備好,設立醫院的目標不會改變,只是執行步驟會有所調整,「當地民眾的迫切需要醫療資源,無法再等下去,未來將以居家醫療與門診並重,逐步增加醫護人力。」

中風、腦傷患者治療後 應把握黃金復健期

中風、腦傷患者治療後 應把握黃金復健期#醫療照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40歲以上人口,平均每9人有1人發生過小中風,且日後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另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全台約有25萬人中風,且隨著年齡增加有比例遞增趨勢。中風的可怕除了嚴重可能致死之外,其後遺症更往往帶給病患與家屬極大的身心負擔與生活壓力。復健專科醫師曾清祥指出,由於目前台灣醫療體系主要以照顧急性及慢性病患為主,但中風和腦傷患者,在急性治療期後,最需要把握0-6個月的黃金復健期,即亞急性的復健醫療照護,積極進行復健治療,以進行神經的修復並增強身體的功能。曾清祥表示,隨著老年人口日漸攀升,常有感於患者對於復健醫療照護需求的日增,加上復健醫療近年在全球發展迅速,應讓患者在急性住院或手術後,有個專心照護的場所,把握黃金治療期,才能讓復健之路能夠有事半功倍之效。

提升病人安全品質 樂生療養院卯足勁

提升病人安全品質 樂生療養院卯足勁#醫療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為提升病人安全品質,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在8月14日特別舉辦一場醫療照護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HFMEA)成果發表競賽活動,共計有五個科室同仁組隊參加,每一團隊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爭取最佳成績。所謂醫療照護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HFMEA),簡單的來說就是按照標準作業流程的醫療照護,但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或者無效的預先防範措施,例如:電腦有異常的警示系統,電腦收到訊息卻沒有產生預期警示效果,當中的失效可能是喇叭未開,若喇叭有開仍失效可能是人員未在現場等因素,醫療人員的努力就是在醫療失誤之前,預先模擬並找出問題加以防範!活動結果,由藥劑科以住院給藥流程作業安全為發表主題,打敗群雄獲得第一名、放射科祭出主任牌,獻上舞台話劇表演初體驗以增進CTA(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術)受檢安全為主題贏得第二名、復健科以改善高位SCI(脊隨損傷)病人的使用安全為發表主題,有條理且流暢的報告內容獲得第三、檢驗科則發揮了團隊精神以表演生動活潑的狀況劇方式與護理科以病人照護安全之有意義主題,佐以清晰簡明的表達報告內容雙雙獲得佳作獎。樂生療養院院長林慶豐表示,各不同領域的醫護人員絞盡腦汁,搜尋常見或重大的醫療狀況,並模擬研究出改善方案,透過一次次的努力把成果展現出來,整個過程也凝聚了各科室的向心力,競賽當中看到各科室活潑有創意的一面相當令人感動。

春節期間也安心 醫療照護不停擺

春節期間也安心 醫療照護不停擺#醫療照護

農曆春節將至,為確保民眾春節長假期間的就醫需求,行政院衛生署規劃五大相關作為,提供民眾不間斷的醫療服務。一、醫療服務措施:(一)持續嚴密監視疫情變化,機動召開「全國流感疫情防治協調會報」。(二)請各縣市衛生局輔導轄區醫院,不宜大幅縮減病房、加護病房及門診數,維持服務量能。(三)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六區正/副指揮官及本署疾病管制局人員,均排班輪值。(四)預計於1月15日,公布「各縣市醫療院所春節期間門、急診服務時間表」供民眾查詢利用。二、確保血液供應無虞:截至1月10日全國可用血液庫存量為59,838袋,約可供9.6日使用。每年寒假及春節期間為較易缺血之時段,呼籲民眾必要時響應血液基金會的捐血活動。三、全民健康保險服務:春節期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提供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 );如健保卡故障,仍可以健保身分先行就醫,春節過後再行臨櫃或郵寄換卡。四、加強自殺防治工作:(一)各縣市衛生局結合地方社政、勞政、精神醫療網責任醫院及自殺通報關懷訪視計畫辦理機構,針對自殺高危險群個案,加強關懷訪視服務,提供必要協助。(二)免付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請幫幫 救救我)春節期間持續每日24小時提供民眾心理諮詢服務。五、重大意外事件的緊急應變:(一)行政院衛生署六區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全年無休,負責監控轄區重大意外事件資訊,啟動緊急應變措施。(二)全國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儲備足量之解毒劑並隨時提供諮詢及協助處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