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臟

高瘦男胸痛、呼吸困難,醫:空氣壓迫肺部險塌陷

高瘦男胸痛、呼吸困難,醫:空氣壓迫肺部險塌陷#肺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15歲鄭同學過去曾有氣胸病史,日前因左胸劇烈疼痛,嚴重影響呼吸急診就醫,診斷為自發性氣胸復發,胸腔外科醫師考量病患發作次數頻繁,右側也曾發作過氣胸,以「劍突下單孔胸腔內視鏡+雙側肺泡切除術併肋膜沾黏」手術治療,病患術後第5天就平安出院,免於氣胸復發之苦。 16~24歲男性、有家族史,好發自發性氣胸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氣胸是指因外傷或無任何外在因素的情況下,肺泡破裂,導致空氣不正常進入肋膜腔,引發肺臟部分或完全塌陷,使患者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等症狀。自發性氣胸好發於16至24歲間、高瘦身材、有家族病史的年輕男性,且在未手術的情況下,復發率可高達30%至50%。 洪嘉聰指出,自發性氣胸若未適當治療且頻繁復發,大量氣體反覆進入肋膜腔,不斷壓迫肺臟及心臟,致使肺部完全塌陷、血液回流受阻,就可能演變為「張力性氣胸」,發生缺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 一般來說,病患因氣胸求診,醫師會評估嚴重程度視病情給予不同治療。若氣胸範圍較小,可採取保守治療,臥床休息吸純氧,待空氣自行吸收,或以胸管引流胸腔多餘空氣,加速病患恢復;若以手術方式治療氣胸,除了切除異常肺泡外,會視病情需求執行肺臟與肋膜間的沾黏手術,避免空氣再度進入肋膜腔,誘發氣胸發作。選擇內視鏡開胸手術,傷口小於3公分復原更快洪嘉聰說明,傳統治療氣胸採用「開胸手術」,需在肋間劃出約10公分的切口,但因術後傷口的疼痛時間與恢復期較長,病患接受意願較低。隨著醫療進步,為降低復發率與縮小手術傷口,近年採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切口大小不超過3公分,能將復發率降低至5%以下。 該名案例於手術中需同時處理雙側氣胸,病患胸腔的雙側皆會有切口,不但會增加手術的時間、雙側傷口也會增加病人疼痛不適感,延長病人的復原時間。洪嘉聰解釋,評估後採用劍突下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在胸骨下方劃開一小切口,進入胸腔以進行手術,不僅可以同時處理雙側氣胸,更能避開肋間神經之壓迫,減少病人術後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除了自發性氣胸,呼吸系統疾病、抽菸或創傷也可能造成「續發性氣胸」、「創傷性氣胸」。洪嘉聰提醒,曾氣胸發作的患者,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應盡早就醫、接受治療;另外,應避免氣壓變化大的活動,如潛水、高空跳傘等,若需搭乘飛機也應先向醫師諮詢,以減少發作機率。

腸癌第四期 口服標靶藥延壽2年

腸癌第四期 口服標靶藥延壽2年#肺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秀場天王豬哥亮因大腸癌拖至末期病逝,其實他若能及早接受治療,不會這麼快就離世!臨床上,有一名70歲王奶奶,四年前因血便及腹痛就醫,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手術後不到一年復發,且已轉移至肺臟及肝臟。求生意志堅定的她,之後接受了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目前已延壽2年。由於不用住院打針,只需在家裡用藥,使得生活品質大幅提升,甚至還能和鄰居在交誼廳跳舞。癌細胞遠處轉移常見肺臟、肝臟、骨骼收治王奶奶的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暨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理事長梁金銅醫師表示,大腸癌分成四期,第一期癌細胞位於黏膜層及黏膜下層,此時通常不會有症狀;第二期癌細胞已侵犯至腸壁,但尚無淋巴腺擴散;第三期為癌細胞已經由淋巴腺擴散;第四期則是癌細胞已遠處轉移,較常見為肺臟、肝臟、骨骼等。口服標靶藥物24個月 遠超過臨床試驗平均存活期6.4個月王奶奶大腸癌復發後,癌細胞則是轉移至肝臟及肺臟;梁金銅醫師指出,王奶奶復發後先以射頻燒灼清除肝臟的癌細胞,再進行針劑標靶及化療治療肺腫瘤,但是仍無法遏止癌細胞擴散,加上她對於打針的恐懼及抗拒,病情急轉直下。經評估後建議服用口服標靶藥物,癌細胞數量才受到控制。由於口服用藥無須住院,讓她不再懼怕治療,積極對抗癌症,服用藥物至今已24個月,遠遠超過臨床試驗中患者平均存活期6.4個月。針劑標靶治療無效 口服標靶藥物接軌治療梁金銅醫師進一步指出,大腸癌第四期是個人化醫療,需視患者狀況及腫瘤大小決定是否進行手術切除,或是選擇進行標靶治療及化療。而當患者在長期治療後,對針劑標靶合併化療藥物可能逐漸產生抗藥性,治療成效就會打折扣;因此,口服標靶藥物的接軌治療,能夠選擇性的消滅癌細胞,並阻止其生長失控,對於正常細胞的受損較小,為大腸癌晚期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對於晚期針劑標靶治療無效的患者,多了一個治療上的選擇。(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三手菸殘留 皮膚、衣服都遭殃

三手菸殘留 皮膚、衣服都遭殃#肺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在家裡抽菸,會導致菸味殘留,殘留的有害物質會附著在家具上,菸害沒有範圍,嬰幼兒無法自由活動,若吸菸者在同一個空間則會造成損害,或者當幼兒能夠自由活動,卻因為肉眼無法辨識有害殘留物,而把手放到嘴裡,在這種情況之下,菸害會在無形當中,對嬰幼兒身體造成非常嚴重的殘害。誘發氣喘 提高20~30%肺癌機率與吸菸者同住、長期暴露於三手菸環境中更容易傷害孩子的呼吸系統,誘發氣喘、過敏與中耳炎等疾病,並提高20~30%罹患肺癌的機率,邀請全民輕鬆打造健康無菸家園,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遠離「三手菸」4大守則:1)吸菸家具要戒菸 /家中吸菸成員若尚未徹底戒菸,建議實行「家具戒菸」守則,至少每兩週定期清洗、更換客廳與房間最易「吸菸」的家具,包括窗簾、沙發套、枕頭套、棉被、地毯等,避免三手菸殘留。2)洗手換衣避菸害 /吸菸者在居家環境中吸菸後、或非吸菸者在接觸過菸害環境後,應立刻洗手、更換衣服,將附著在皮膚、衣服上的「三手菸」徹底祛除,有嬰兒、小孩的家庭更要注意,家長應避免在待過菸害環境後立刻與嬰兒、小孩接觸。3)清潔保養菸灰缸 /菸灰缸使用後應立即沖洗乾淨、晾乾,平時也可將使用過的茶葉或橘子皮放置於菸灰缸內,吸附菸灰缸中大量的「三手菸」。4)戒菸法寶大補帖 /為緩解戒菸時想抽菸的衝動,建議可使用各種吸的、嚼的、貼的戒菸輔助商品,紓解戒菸時常見的不舒服感,也可補充具有益肺功效的冬蟲夏草,增強肺臟防禦能力,或補充維他命等保健食品提升抵抗力。 

他歷經五小時肺臟移植 終能帶孫女逛街

他歷經五小時肺臟移植 終能帶孫女逛街#肺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中一名退休士官長,多年前因為雙側嚴重肺氣腫合併肺血管高壓,導致呼吸困難,每天都必須要氧氣瓶的輔助才能呼吸,必須靠肺臟移植才能解決症狀,幸運的是,約在一個月前,他獲得器官捐贈機會,順利完成單側肺臟移植,目前已經平安出。病患未放棄希望 終於等到肺臟移植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方信元醫師指出,病患是因雙側嚴重肺氣腫合併肺血管高壓,導致他爭一口氣都難如登天,而肺臟移植是治癒的唯一機會,然而相較於其他器官移植的條件,肺臟更要嚴謹許多,這類病患的等待期也就特別漫長,所幸醫病雙方都沒有心生放棄。當這名並患確定有可移植的肺臟之後,中國附醫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的號召下,胸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麻醉科及開刀房的護理人員,馬不停蹄兵分兩路,一組人搭救護車北上摘取肺臟,另一組人則陪伴病患在開刀房準備。從半夜十二點忙到清晨五點左右,新的肺臟成功植入,在人工呼吸器的幫助下,病患帶著穩定的心跳血壓回到加護病房。方信元醫師說,當時移植團隊在高度壓力下又一夜沒有闔眼,疲憊可想而知,卻又不敢掉以輕心,而目前目前病患依賴抗排斥藥和定期回診以持續追蹤,也開始出門拜訪久違的老友,還能帶著孫女四處逛,方信元說,照目前情況看來,今年春節過個好年將是可以預期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