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鳥

大陸走私禽鳥 檢出H5N1病毒

大陸走私禽鳥 檢出H5N1病毒#走私鳥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今年7月7日在桃園機場查獲一名自澳門返台旅客,其隨身行李攜帶購自大陸廣州市的38隻活體禽鳥入境,經農委會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檢驗,7月13日確認該批禽鳥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經疾管局追蹤該名走私者與相關接觸者共計9名人員至7月16日,健康均無異樣,未出現類流感症狀,疾管局呼籲,民眾切勿走私禽鳥入境,出國應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接觸或撿拾禽鳥。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返家後如有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人類禽流感疫情顯示,自92年迄今全球之人類H5N1流感確定病例累計有607例,其中358例死亡,致死率將近6成,今年累計通報29例,其中18例死亡,報告國家為孟加拉共和國、柬埔寨、中國大陸、埃及、印尼及越南等6國,大多數病例被證實有禽鳥或污染環境的接觸史。至於動物禽流感疫情部分,今年迄今共有17個國家通報158起疫情,包括國人經常前往之中國大陸、香港、越南、柬埔寨、義大利、印度、墨西哥及南非等地。台灣至今雖無人類H5N1禽流感確定病例,但鑑於走私禽鳥是禽流感入侵台灣的可能管道之一,且國際間疫情禽流感不斷發生,疾管局特別呼籲,民眾切勿走私禽鳥入境;出國旅遊、探親時,尤其前往傳出禽流感疫情之地區,應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接觸或撿拾禽鳥;避免出入傳統市場並應注意個人衛生安全,肉品和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

禽流感疫情肆虐 雲林查獲走私鳥近百隻

禽流感疫情肆虐 雲林查獲走私鳥近百隻#走私鳥

近日國內爆發禽流感疫情,一名徐姓男子竟暗中從中國走私禽鳥牟利,海巡署雲林機動查緝隊昨日凌晨掌握可靠線報,起出逾百隻的來自中國大陸的綠鏽眼、畫眉鳥等觀賞鳥。雲林機動查緝隊表示,徐姓嫌犯見民眾飼養觀賞鳥的風氣正盛,從大陸地區夾帶走私活體鳥類入境,想販售給養鳥愛好者牟利,檢警及海巡組成專案小組追查,一舉破獲。專案小組在台中豐原逮捕徐姓、張姓2名男子,並在其駕駛的後車廂查獲保育類畫眉鳥、白腹琉璃、金額葉鵯等活體鳥類達92隻。 雲林查緝隊也表示,防檢局人員將查獲鳥類全面當場撲殺,並將其鳥籠銷毀並對裝載車輛消毒,以防止禽流感疫情侵台,目前這緊張時刻會更嚴加追查是否有類似走私事件。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