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

80多歲滿頭白髮的阿嬤 「針」能長黑髮

80多歲滿頭白髮的阿嬤 「針」能長黑髮#針刺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84歲的王女士,四年前罹患中風,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照理應滿頭白髮的王女士,在接受中醫師施予頭皮穴位針灸治療一年後,不僅中風所導致肢體偏癱的症狀有改善,頭皮居然新生了不少黑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中醫學上認為「髮為血之餘」,即頭髮生長所需的養分需由頭皮充足的血液來供應,因此藉由針刺頭皮穴位來疏通經絡,改善頭部周邊的血液循環,讓白髮逆轉恢復成黑髮。林在裕中醫師指出,在中醫上,白髮與腎氣虛衰、氣血不足有密切關係,老年人頭髮變白是一種衰老的生理現象,當人的年紀漸長時,腎氣迅速衰退再加上氣血循環變差,黑色素細胞活性減退,黑色素分泌減少,新長出的頭髮就會變成灰白色。而有些人少年白則多與遺傳因素、緊張、壓力、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等因素相關,導致黑色素無法合成,進而促使毛髮變白。林在裕中醫師提醒,目前市場上染髮的產品良莠不齊,稍有不慎,容易引起皮膚過敏,諸如頭皮搔癢或起水泡、丘疹等副作用。有白髮困擾者,宜及時治療,並保持心情舒暢,不要太晚睡覺、過度緊張與勞累。日常飲食則建議少吃辛辣油炸及過甜食物,多攝取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食物,如蛋類、奶類、豆類、蔬菜、水果等,以及 含有鐵質較多的食品,如菠菜、海帶、蕃茄、黑木耳。

比流感病毒還弱 針刺染愛滋機率低

比流感病毒還弱 針刺染愛滋機率低#針刺

日前網友在臉書上PO文警告,西門町又出現不明人士以針刺路人,甚至有人因此罹患愛滋病的消息。對此,雖然台北市衛生局疾管處已經證實這可能只是網路謠言,但不免有民眾疑惑,如果被沾有愛滋病感染者血液的針刺到,真的會因此感染愛滋病嗎?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楊慶輝指出,一般而言愛滋病傳染的途徑大多是經由不安全性行為及輸血,被針刺或不小心碰到愛滋病感染者的血液,因此罹患愛滋病的機率為千分之三,臨床上相當罕見。愛滋病毒在空氣存活的時間極短,雖然目前尚無確切的數據,但離開宿主細胞後平均只能存活1.5至3分鐘,比流感病毒平均在環境中存活一週還「弱」。根據台灣露德協會網頁衛教文章指出,愛滋病毒HIV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最脆弱的病毒之一,離開人體30秒至3分鐘就會死亡,運用各種物理及化學方法可輕易將其破壞,例如使用漂白水、酒精或是加熱煮沸高溫殺菌。而愛滋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其實與一般人無異,一起生活都不會造成傳染,只需在感染者有受傷流血或是發生親密關係時,謹慎處理、防護即可。※圖為台北龍山寺附近地下停車場設置的「針具回收桶」,就是怕使用過後的針具被任意棄置,造成針扎事件。(記者陳茂軒/攝影)

針刺染愛滋? 衛生局:未有通報個案

針刺染愛滋? 衛生局:未有通報個案#針刺

日前優活健康網報導一名網友在臉書上發文,說年輕人常去的西門町又發生不明人士以針刺致使他人罹患愛滋病的事件,貼文引起其他網友的討論及轉載。對此,記者今天求證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表示,近期內並未接獲類似個案的通報,推測這則動態消息應屬網路謠言。而該名網友也在事件報導後,將動態刪除。(圖為日前被討論及轉載的動態,現已被刪除/翻攝自臉書)台北市政府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指出,一般愛滋病個案通報後,會對患者進行輔導及訪談,目前在通報的個案中,尚未出現是被針刺而感染愛滋病的案例。在加上如果是被不明人士以針刺,應該會由警察機關收案調查並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但近期內衛生局也沒有接獲類似的通報,因此推測該則動態應屬謠言的性質比較大。林國甯表示,被針刺而罹患愛滋病的機率,遠遠小於醫護人員在工作中不慎被針扎。如果民眾真的發生類似的案件,建議先到警察局報案,並於48小時內到醫院感染科門診由醫師檢查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預防性的投藥,如果有疑慮亦可撥打防疫專線諮詢。林國甯指出,根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規定,明知自己為感染者,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或有共用針具、稀釋液或容器等之施打行為,致傳染於人者,能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優活健康網相關報導為《西門町針扎事件再起? 傳有人染愛滋》。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