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

電子耳現「聲」機 聽障爸聽見女兒哭

電子耳現「聲」機 聽障爸聽見女兒哭#核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李先生5歲時一次遊戲跌倒撞擊頭部後,出現聽力受損,於是開始戴助聽器,不料2年前竟完全聽不到,直到接受醫院補助裝置人工電子耳後才讓他重獲聽力。李先生表示,現在他終於能清楚聽到女兒的哭聲,騎車時也能聽到後方來車的引擎聲和喇叭聲,非常感謝能聽到這麼多美好的聲音。國泰醫院耳鼻喉科方德詠醫師表示,聲音的接收是透過外耳、中耳、內耳的各聽覺構造到聽神經、腦幹傳到大腦,由大腦解讀聲音的意義,這段路徑任何一個位置受損,都會影響聽力;李先生患有「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先天構造異常,但並未在第一時間察覺,直到5歲時因頭部撞擊而聽力受損後,開始戴外掛式助聽器,不料2年前卻突然完全聽不到,醫師建議他植入人工電子耳,才恢復聽力。聽力惡化、配戴助聽器也無效 電子耳重獲新聲方德詠醫師說,人工電子耳是經由手術將電極放入耳蝸,取代嚴重受損的耳蝸毛細胞,每個電極負責分析不同頻率,然後直接刺激聽神經,經過一段適應時間,便能漸漸區分出各種聲音、了解語言,讓聽障者能夠重獲聲音與人溝通。方德詠醫師提醒兒童家長,切勿因新生兒聽力篩檢正常,就忽略遲發性的聽力異常疾病,如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它會因跌倒碰撞或感冒打噴嚏,造成聽損症狀出現,所以在小孩成長過程中,千萬要觀察孩子跌倒後的聽力與語言學習發展狀況,一旦發現異常,及早就醫診斷治療,把握語言發展黃金期。

樂閱讀/核能:另一種汙染與依賴

樂閱讀/核能:另一種汙染與依賴#核能

民用核能現今供應全球6%的初級能源需求,以及15%的發電。擁有大批核能設施的法國,是最依賴核能的國家,核能占其所用能源的40%,及發電的70%。各國有無使用或使用多少核能的差距甚大,其中一大原因在於核能並非所有國家都能取得並使用。第一個障礙是經濟上的,如果考慮整個核電發展過程,從開採礦物到最終廢料的貯存,這種能源其實非常昂貴。第二個障礙是制度上的,因為民用核能的取用受到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管制,該機構有責確保核燃料不被濃縮作為軍事用途。國際原子能總署是聯合國大家庭裡的一個自主機構,1957年為回應世界對新能源的憂懼而成立,總部設在奧地利維也納,目前有151個會員國。作為核子問題國際合作上的最重要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有三大功能:首先是監視全球的核子設施與活動,確保用於能源用途;其次是促進國際在核能科技領域的合作;最後則是協助會員國確保核能安全。自從世界第一座核電廠於1951 年在美國愛達荷州建廠,如今世界上有約500座的反應爐。2011年有440座在服役中,64座建造中。核電廠特別集中在美國(104座反應爐)、法國(58座)、日本(50座)跟俄羅斯(32座)。這四國就擁有全球過半的運轉中反應爐,因此是世界最大的核電生產國。有些國家廢核,有些國家搶著建反應爐。繼1986 年烏克蘭車諾比事件後,2011年3月的日本福島巨災提醒世人,即使在核能科技最為先進的國家,核電也是具有高風險的。雖然人類知道核能可以用來發電,但對於如何確保核能設施跟人類安全,就差得遠了,尤其是當輻射物質外洩時。核電廠往往蓋得離人口密集區太近,甚至在大城市附近,更加重了危險,法國和日本的一些核電廠就是這種情況。自從福島核災後,一些國家或多或少都重新檢視自己的核能計畫。2011年5月時,任首相的菅直人宣布放棄原本要將核電占發電比重從30%提高到50%的計畫;德國國會在同月底投票通過逐步放棄核能;義大利選民則在同年6月11、12日的公民投票中拒絕恢復核能。相反地,儘管福島核災激起民眾不滿,法國、印度和中國等國家仍打算繼續興建新反應爐,以因應能源需求的持續成長。中國有27座反應爐在興建中,將加入目前運轉中14 座反應爐的行列。相對於需要進口的碳氫化合物,核能被人們設定為能源自主的保證,但核能本身也是一種汙染又不能擺脫依賴的能源。事實上,核廢料的回收和處理都還不夠成熟。更何況,鈾是一種非再生資源,在地殼中非常稀少(一噸中只有三克),且其蘊藏集中於少數國家。由於稀少,鈾具有經濟上跟戰略上的價值,這價值必然會隨著需求擴張跟儲量減少而增加。(本文作者/尚.克利斯朵夫.維克多)(摘自/世界的中心,現在是哪裡?/大是文化出版)

廢核恐台美惡化? 政院:環境生態為優先考量

廢核恐台美惡化? 政院:環境生態為優先考量#核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廢核是否會影響台美關係?行政院表示,核能存廢問題攸關我國能源政策及未來民眾生活、產業發展及環境永續,與全體國人的利益息息相關,更與正常發展的台美關係無關。行政院表示,是否放棄核能發電作為能源選項,其考慮因素包括電力供應是否短缺、發電成本是否提高,乃至於是否衝擊環境生態及氣候變遷等問題。行政院強調,核四議題涉及高度工程及能源專業,需要透過多方資訊公開與理性對話提供事實,俾民眾做出理性判斷的基礎。行政院將持續監督相關主管機關確保核安,並提供充分資訊予民眾了解。

反對核四 彰化百名醫師齊聚

反對核四 彰化百名醫師齊聚#核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近來核四議題沸沸揚揚,主張續建與廢核的聲音此起彼落。由於台灣位於花彩列島島鏈之中,地質環境特殊、地殼活動頻繁,而核四廠廠址,五公里內又有六條非活動斷層,若不幸在地狹人稠的北台灣發生核災,以疏散三十公里的居民而言,就有650萬居民需要疏散。今(8)日彰化有近百位醫師齊聚,呼籲人民要反核顧健康,並表示核能可能會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吳澄第就指出,核災後可能引發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將使民眾在遭遇或對抗重大壓力後,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之後遺症,包括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慾或疏離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失憶和易受驚嚇。台灣神經醫學會理事長巫錫霖也表示,核能傷害對於神經系統而言是無法治療的,急性的輻射傷害對於中樞神經、周邊神經及血管傷害明顯可見。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也說,若發生核災,生活在現在的我們,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如甲狀腺癌及白血病。若是孕婦,那更是嚴重。會造成胎兒畸形,造成下一代的傷害。醫師群表示,他們以醫師的身分站出來,表達堅拒核四續建的立場,要求政府應立即研擬電力需求短期零成長、中長期負成長為目標的能源政策,取代具有高污染、高風險的核能發電;並立即終止核四廠續建計畫與追加預算案,以保護當代與後代國人的健康,與永續生存的權利。

有利就有弊? 行政院邀民眾核能公投

有利就有弊? 行政院邀民眾核能公投#核能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6日出席工商團體聯誼會表示,台灣未來終將成為非核家園,經過多年來全世界的探索及努力,且我國環境基本法第23條已以「非核家園」為法定目標,因此我們終將告別核能,現在要做的是如何邁向非核家園,穩健減少核能的使用。江宜樺指出,核四廠完工程度已達95%,在確保安全運轉情況之下加入發電行列,可為我國能源政策規劃及結構調整,爭取寶貴時間,讓國家經濟轉型及升級期間,電價不至於飆升而重創台灣經濟,這是重要理念。由於部分人士對核四安全產生疑慮,因此行政院訴諸公民投票,希望對國家重要的公共政策有不同意見的人都能勇敢表達。

核災應變計畫 基隆發放民眾碘片服用

核災應變計畫 基隆發放民眾碘片服用#核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核二廠緊急應變計畫區由原先半徑5公里擴大至8公里,涵蓋基隆市中山區5里,共約8千戶人家,21,945人。為配合102年度基隆市核災緊急應變計畫,其中碘片之發放預計民國102年上半年完成。針對此次計畫,基隆市政府結合相關單位辦理核子事故民眾防護行動逐里宣導,除說明碘片相關服用事項,並每人發放2日碘片及每戶一個保健箱,參加的里民請攜帶戶口名簿及印章就可領取。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主任謝鈴琴提醒民眾,為達到有效保護功能,碘片服用最恰當時機為放射性碘外釋之前至放射性碘外釋後6小時內,超過6小時其保護功能將遞減,核子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適時透過電視、收音機、廣播系統指示民眾服用。碘片建議使用方式成人每日一錠;孕婦及3-12歲兒童每日半錠;未滿3歲兒童1/4錠。衛生所會預先發兩日份給民眾保管,另兩日份由衛生所集中保管,於事故發生時,視需要再發予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洽詢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