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藥師教你「自製泡腳包」加這料:15分鐘就有用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藥師教你「自製泡腳包」加這料:15分鐘就有用#足浴

近日天氣接連低溫,難免出現手腳冰冷狀況。事實上,手腳冰冷是因為血液循環出問題,當血液循環不佳,加上低氣溫造成末梢血管收縮,身體能量不足就容易手腳冰冷。此時,不妨可以透過「足浴」與「飲食進補」的方式暖身。中醫調養手腳冰冷,主要在於補氣血、活血化瘀,民眾在家也可以自製「泡腳包」,這個冬天也能暖暖過!

樂閱讀/足部藥浴法的好處!

樂閱讀/足部藥浴法的好處!#足浴

除了在進行足部按摩時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外,我們還需要知道足浴過程中的相關事項。足浴過程中,水的溫度及所配合的藥物計量,以及雙腳在水中浸泡的時間,這些都是需要掌握和注意的。在進行足浴的過程中,通常老年人不宜時間過長,因為雙腳在熱水中浸泡時血液會加速迴圈,而長時間的血液加速流動,會導致老年人因亢奮而精力透支,最終可能導致昏迷。足部藥浴法的好處中藥泡腳是利用內病外治的原理,將中草藥的有效成分經過水煮使之溶入水中,然後浸洗雙足以達到保健目的。足部藥物外治法可分為外用藥療法和藥物理療法兩大類。外用藥療法是將藥物加工成不同的劑型,外貼於足部;藥物理療法是將藥物經過燃燒、煎煮等方法加熱後,產生溫熱作用,對足部進行薰、洗、烘等。在足部藥物理療法中,常用的是足部薰蒸法和足部洗浴法,兩者合稱為足部薰浴法。薰蒸法又稱蒸汽療法或中藥蒸汽浴,它是利用藥液加熱蒸發的氣體進行治療;洗浴法又稱浸洗法,它是用熱水或把藥物煎湯,浸洗雙足以達到保健目的。熱水浸泡雙腳,具有促進氣血運行、溫煦臟腑、通經活絡的作用,從而達到調節內臟器官功能,促進全身血液迴圈,改善毛細血管通暢,改善全身組織的營養狀況,加強新陳代謝的作用,使人體感到輕鬆愉快,對身體健康帶來莫大裨益。1400年前,中國古代醫學家孫思邈就已經提出「足下暖」的見解。民諺曰:「春天洗足,升陽固脫;夏天洗足,祛濕除暑;秋天洗足,潤肺濡腸;冬天洗足,丹田溫灼。」足部藥浴法的操作1)泡腳水的溫度/泡腳水的溫度應有所控制,一般應在38℃~40℃之間為宜。通常應從38℃開始,逐漸增至40℃。當然,溫度還要依據不同的個體和泡腳時間長短來定。2)泡腳器具的選擇/泡腳用的容器以木製盆為好。因為木製盆散熱較慢,有利於保溫。泡腳盆的高度最好超過20 公分高(淹蓋過踝關節),寬度以能容納雙腳即可。假如泡腳盆太矮,熱水浸泡的位置就低,浸泡到的下肢皮膚面積相對較少,因此,泡腳的效果就要差些。3)泡腳的時間/每次泡腳的時間一般以30~45分鐘為宜,用於強身保健每次可在30 分鐘左右,用於治療每次可在45分鐘左右,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壓、失眠、寒性痛經等病症,一般需泡腳45分鐘左右方能收效明顯,並需與薰蒸法相結合。(本文作者/郭長青)(摘自/足滿足:知足才樂,30分喚醒身體自癒力/方舟文化出版)

慶母親節 子女為媽媽足部按麼盡孝心

慶母親節 子女為媽媽足部按麼盡孝心#足浴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母親節前夕,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提供藥浴、婦女健康講座,現場有專業中醫師,教大家中醫足部按摩,讓子女有機會能盡孝心,替媽媽按摩,中醫部調配出五種中藥養生配方熬成足湯湯底,包括:暖宮散寒的「艾葉」、芳香化濕的「藿香」、疏肝理氣的「香附」、活血化瘀的「益母草」、寧心安神的「夜交藤」。中醫部廖子嫻醫師講解足部筋絡,運用足部按摩緩解婦女最常遇到的不適,參與浴足民眾依樣畫葫蘆替媽媽腳底按摩,不明白的地方隨時有醫師在一旁說明,七十四歲的賴阿嬤,幾個月前動脊椎手術,女兒陪她做中醫針灸復健,順道參加這項活動,身穿背架的她,滿臉笑容直說「真的很舒服,自己很有福氣。」來自花蓮慈濟精舍的兩位師父特地關懷末期病患,家屬徐瑞頎說,媽媽是肺腺癌末期的病患,在知道來日不多後,交代要住進心蓮病房,家人已於上周提前共度母親節,想不到還有機會替媽媽洗腳,很珍惜這生平的第一次,也在中醫師謝紹安指導下,學習按摩技巧。其實,過程中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就怕媽媽看見。臺中慈濟醫院副院長王人澍表示,母親節是慈濟的浴佛節,父母親就是家中的佛,把兒女養大了,他們也老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及時行孝才不會留下遺憾。

聽音樂解憂 足浴按摩減輕痛苦助好眠

聽音樂解憂 足浴按摩減輕痛苦助好眠#足浴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北榮總自民國87年開始即積極推展社區健康照護,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陳玉枝表示,在照顧失智老人時,有效運用音樂來降低失智老人焦慮不安的情緒,減少重症病人疲勞性、嗜睡性,也可促進臨終病人生活品質。讓病人養成聆聽音樂的習慣,從住院照護延伸至居家及社區,此能使銀髮族或臨終病人憂鬱情緒及程度有所緩和。    而臨床上足浴、按摩等都能舒服放鬆、減輕痛苦、幫助入眠等,經文獻探討,證實泡腳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使局部肌肉及神經鬆弛,緩解疲憊;也因提升足部溫度,改善睡眠。以恆溫式泡腳盆當工具,水溫設定保持41~42℃。採坐姿方式,雙足放入泡腳盆內,水量深度至踝關節上10公分。每天持續於晚上睡覺前二小時內執行20分鐘。此熱水足浴適合接受化學治療期間的癌症病人及老年人使用。此外陳玉枝主任接著指出,癌末病患最基本的需求是減輕痛苦,促進身體舒適,除藥物止痛以外,「按摩」對疼痛緩解症狀有明顯效果,另外接受按摩療法對短期的焦慮及憂鬱程度也有減輕現象,若按摩後兩小時再給予藥物治療,更可降低疼痛程度。但陳玉枝主任提醒,在進行按摩時同時需注意觀察病人的皮膚反應。按摩能降低癌末個案因症狀造成的痛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