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介

防治自殺重視警訊 1問2應3轉介

防治自殺重視警訊 1問2應3轉介#轉介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阿祥的鄰居吳叔叔可能是自殺高危險個案,不斷藉酒消愁,鬱卒,失去興趣,不願與他人互動,暗自哭泣,阿翔因此向台南市衛生局尋求協助,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這些症狀都是自殺危險因子。具100年度統計共有316人死於自殺,代表造成316個破碎家庭,而每1位自殺死亡者至少影響6-8位親友,且自殺未遂者是自殺死亡者的10-20倍,可見自殺是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自殺行為是受到疾病因素、經濟景氣、社會環境、家庭及個人等多重因素之影響。衛生局連續幾年積極推廣市民主動擔任珍愛生命守門人,而什麼是珍愛生命守門人?指有意願並有機會協助與關懷他人,以預防自殺事件發生之,守門人扮演著「關懷、支持」的角色,能夠在對方最需要的時候看到、覺察到所發出求救的訊息,而能在最需要的時候給予鼓勵並提供資源協助,陪伴當事人度過想死的低潮期。衛生局呼籲民眾應認識「自殺警訊」及「自殺危險因子」來共同關心周遭的親友,「自殺警訊」有:藉由話語、文章、書信、日記等,表現出想死的念頭;情緒憂鬱或激躁,覺得絕望、孤寂、無助;認為我什麼都做不好、我沒有用、我的存在無意義、沒有人會在乎我、只要我消失,所有問題就會結束…等;突然的行為改變,如立遺囑、分送喜愛的東西等。而「自殺危險因子」就如最近經歷親人死亡、重大疾病、失業、離婚、過去曾有自殺行為等。衛生局再次鼓勵市民朋友們當心理有打不開的結及遇到人生難關時,應積極尋求親友及社會資源等援助。根據統計自殺行為高達95%是一時衝動,如能對身處困境的人及時伸出援手,您就是珍愛生命守門人,您可以簡單的3個步驟「1問、2應、3轉介」來助人,「1問」是主動關心與積極傾聽,關心我們周遭的親友,順口問候一聲『您最近好嗎?』、『您看起來心情不好,是怎麼了?』懂得辨認自殺徵兆,並透過簡易的評估工具(簡氏健康量表)共有6題,瞭解當事人最近一週來的身心適應狀況。簡氏健康量表有6題分別是:感覺緊張不安、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覺得比不上別人、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或有自殺的想法;「2應」是給予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對自殺高危險群做適當回應,包括提供傾聽與支持回應,說服當事人積極地延續生命;「3轉介」是指懂得尋求適當資源協助及轉介,根據居住地轉介醫療單位或心理諮商等資源。

辨識自殺徵兆 1問、2應、3轉介

辨識自殺徵兆 1問、2應、3轉介#轉介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100年度全台有3,417人死於自殺,而台南市共有326人死於自殺,每位自殺未遂者是自殺死亡者的10~20倍,每1人自殺死亡會影響6~8位親友,可見自殺是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而自殺行為是受到疾病因素、經濟景氣、社會環境、家庭及個人等多重因素之影響。根據衛生局統計100年度處理精神及自殺危機事件及強制就醫事件有440件。為提升各網絡單位第一線工作人員面臨自殺個案的應變處理能力,衛生局特別於5月21日及5月22日共辦理二梯次「自殺危機個案談判技巧訓練」,共296人參加,邀請有豐富危機談判經驗且任職於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張文瑞科長擔任講師,參加對象有本市警察、消防人員、社會局社工人員、區公所、公衛護士、里長及民間助人單位等,並將學習的技巧帶回服務單位擔任種子人員,讓更多人重視及懂得運用自殺會談及輔導技巧,適時處理自殺危機事件。通常發生自殺行為高達95%是一時衝動,若我們可以及時伸出援手,就能阻止自殺的悲劇,可以藉由簡單的3個步驟「1問、2應、3轉介」,「1問」是主動關心與積極傾聽,關心我們周遭的親友,順口問候一聲「您最近好嗎?」、「您看起來心情不好,是怎麼了?」「2應」是對自殺高危險群做適當回應,包括提供傾聽與支持回應,說服當事人積極地延續生命;「3轉介」是指懂得尋求適當資源協助及轉介。懂得辨認自殺徵兆、給予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並透過簡易的評估工具(簡氏健康量表),評估當事者情緒狀態;根據居住地轉介醫療單位或心理諮商等資源。衛生局亦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自殺危機常發生於最危急時刻,而第一時間處理人員的危機應變能力及與當事人的溝通技巧是非常重要的。由專業人員傾聽、陪伴,讓心理鬱卒的朋友們有紓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

一問二應三轉介 適時挽救寶貴生命

一問二應三轉介 適時挽救寶貴生命#轉介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來各地自殺案件頻傳,加上多起自殺相關新聞的報導,其實,大部分自殺個案多數是一時衝動的行為,且在自殺前都會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透露出自殺警訊,這些訊息可能就是求救訊號,而近年來,政府也不斷倡導自殺守門人,提出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為的就是希望大眾能主動關懷身邊的朋友,適時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其實自殺不僅僅是單一因素造成的,通常皆是多重因素影響的,包含重大壓力事件(如重大失落、喪親、失業、經濟問題、家庭失和等)、生理疾病或精神症狀等交互作用的結果,加上個人從小與環境互動的模式不良,可能使人對現況產生適應障礙,陷入無助無望的困境中,進而產生自殺的想法,誘發自殺行為的發生。然而,只要人人願意在生活中適時停下腳步,看看四周,仔細聆聽,其實都可以發揮自殺防治的精神,而政府提倡的「一問二應三轉介」,指的就是,主動詢問及關懷他人、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資源轉介及持續關懷。其實當你注意到路上經過身邊的人有神情異常、情緒不穩的時候;聽到自己的朋友不斷表達無助無望、輕生厭世的想法時;或是發現自己的親人突然有情緒、行為、習慣或生活作息的改變時,適時替當事人喊個暫停關心一下、紓緩當事人的心情,或是引導當事人尋找相關心理衛生及醫療單位的資源,也許就能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邀請大家一同來建立起全民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的網絡。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