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

長輩化身「老人囝仔」 護理之家歡慶元宵

長輩化身「老人囝仔」 護理之家歡慶元宵#動手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元宵節,也是農曆春節的最後一天,過完元宵一切即恢復常態,因此會大肆慶祝,也有「小過年」之稱。對此,嘉義市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特於元宵節之前,舉辦搓元宵和彩繪燈籠的活動,邀請護理之家的住民與家屬一同歡慶。現場共聚集約三、四十位長輩,藉由搓元宵和彩繪、黏貼的動作,不僅可以體驗活動,還可活動手部,作為一種復健動作,使關節多活動,避免手部僵硬,使手部較為暖和。重拾過往懷舊經驗 本次搓元宵活動,由芳安營養組的營養師主導進行,以小團體的方式帶領長輩們動手做,不但可回味以往自己在家搓湯圓的懷舊經驗,還可吃到健康無負擔的湯圓,讓長輩們吃得健康又開心。住民陳奶奶表示,從前在家偶爾會製作湯圓,但不曾以較健康的食材入餡,這是第一次在芳安過元宵,在這有得吃又有得玩,還能學到新的製作方法,很開心。動手做燈籠 回憶幼年時光另一方面則是製作燈籠的活動,以今年「馬」年為主題,讓長輩們利用畫筆或者色紙黏貼的方式,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燈籠。過程當中,各長輩們大顯身手也大發創意,有些長輩的燈籠畫得像羊,有長輩的燈籠貼得像牛,甚至脖子畫得長一點便像隻長頸鹿了,老人家邊畫邊玩、笑聲不斷,像極了小朋友的美術課堂。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蕭娟娟副主任表示,在護理之家的住民,幾乎都是年紀較長的老人家,平時在護理之家的靜態活動較多,年節時,院方會為長輩們設計較多的動態活動,一方面讓長輩們活動手部肌肉,促進肢體協調性;再者,透過人與人的互動,亦可促進住民的社交關係;另外,仍希望可使住民感受過節氣氛,增添住民的生活樂趣,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年關近「動手」時間多 小心手麻、疼痛上身

年關近「動手」時間多 小心手麻、疼痛上身#動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年關將近,許多人工作會格外忙碌,或是需要大掃除,「動手」的機會多,容易造成手部過度使用,產生不適、疼痛!對此,醫師提醒民眾大掃除或工作時,應避免重複姿勢、過度用力,且不要長時間維持相同動作,要適度休息,以免疼痛上身。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邵崇榮醫師表示,日前就有一名36歲男性前往骨科求診,他長期在大陸工作,因從事餐飲業、手部過度活動,造成手指卡住及活動不良,在大陸醫院求診時,卻被告知可能需要截肢,嚇得他趕快回台求醫;經過醫師確診為扳機指,立即安排施以超微創手術,很快解決不適,術後一週便可返回大陸工作。邵崇榮醫師說,扳機指若在保守治療方法無效的情況下,就需考慮開刀治療,確保生活品質。過度使用造成手麻、疼痛 提醒民眾不要維持同姿勢過久 邵崇榮醫師指出,手部工作過度,容易造成腱鞘或韌帶發炎、腫脹壓迫到神經或肌腱,容易發生手指麻、無力或活動受限等情況,提醒民眾不要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與動作;若是不慎手部出現麻、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確實找出病症或原因,不要讓手部不便影響生活品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