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

清明掃墓防恙蟲 長袖衣褲護全身

清明掃墓防恙蟲 長袖衣褲護全身#清明掃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春天是出遊時節,尤其清明節連續假日是外出旺季,而每年4月起是恙蟲病流行季節,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可能會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將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台東縣衛生局提醒,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病例集中宜花東部山地地區據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起至目前為止,共累計25例恙蟲病確診病例,主要集中於宜花東部等山地地區,由於恙蟲上身之後,會經過12到24小時的爬行活動,等找到理想部位後,才會叮咬人體,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因此民眾清明掃墓後,只要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就能減少感染機會。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到山區或野外活動時,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皮膚暴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驅蟲劑,以有效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則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清明掃墓、郊外踏青 慎防恙蟲叮咬

清明掃墓、郊外踏青 慎防恙蟲叮咬#清明掃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經常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嘉義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作好自我保護措施。衛生局指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媒介為恙蟎(恙蟲)。恙蟲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走於草叢中遭恙蟲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自保措施」不可少通常在被具傳染性的恙蟲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無痛性焦痂,其潛伏期約一到三週,通常為9~12天,之後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嘉義市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皮膚暴露,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清明掃墓 著長袖衣褲避免遭恙蟲咬傷

清明掃墓 著長袖衣褲避免遭恙蟲咬傷#清明掃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會於連假期間,前往恙蟲病流行地區祭祖掃墓或旅遊,台東縣衛生局呼籲,注意自身保護及居家環境衛生,避免至草叢玩耍。恙蟲病病例於每年4至5月間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暑假前後達至高峰,這種傳染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蟲叮咬而感染,恙蟲的動物以宿主鼠類為主。恙蟲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這種急性的熱病在9至12天的潛伏期之後發生,伴隨有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腫大等症狀,通常在被恙螨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特有的洞穿式皮膚潰瘍型焦痂。發燒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通常也伴隨有咳嗽和用X光偵測有肺炎的現象,若不用抗生素治療,發燒約可持續14天。在未經治療的病例中,依其地區、立克次體株和曾否暴露於疾病的情形,致死率為1~60%,但若經正確診斷適當用藥則死亡率可低於1%。利用個人預防方法,避免被具感染性的恙螨附著叮咬:包括穿著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若在高危險地區則最好噴灑衛生署核可之驅蟲劑於皮膚表面,並每日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發現手、足等部位有被咬的傷口,可塗抹含有抗生素物質的軟膏,減低發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