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篩檢

結核病重早期發現 澎湖免費X光篩檢

結核病重早期發現 澎湖免費X光篩檢#X光篩檢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結核病已不再是無法治療的疾病,雖然結核病曾令人聞之色變,「早期發現、規則治療」的措施已有效減少結核病的傳播,澎湖縣政府為照顧弱勢族群,讓有疑慮的民眾及早發現結核病,免費補助低收入戶胸部X光篩檢,在澎湖縣各村里展開一連串的X光車巡迴篩檢活動,共計33個巡迴篩檢點為全民服務。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局長鄭鴻藝表示,結核病是台灣公共衛生的重要問題,是目前患病及死亡人數最多的傳染病,肺結核在台灣屬高度傳染性疾病,由空氣或飛沫傳染,2011年就有1萬3237例確診病例,638人死亡,仍高居法定傳染疾病死亡數之第一位;澎湖縣結核病通報個案數雖已有大幅度下降,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社區中隱藏的個案仍舊是最大的傳染源。由於結核病是透過飛沫傳染,因此,每個人都有可能感染結核病,但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早期發現、規則治療」是防治結核病的不二法門,民眾若發現自己咳嗽有痰超過三星期以上或依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簡易七分篩檢法: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一定要趕快就醫安排胸部X光檢查或痰液檢驗,以便確認自己是否感染結核病,而檢驗結果也有助於後續的診療工作,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按時吃藥二星期後,傳染力即大幅下降,規則服藥6個月以上時間即可痊癒。澎湖縣衛生局呼籲,民眾若咳嗽有痰超過三週就要盡快就醫,且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效果良好。詳細時間與篩檢地點請洽各地衛生所或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免費胸部X光篩檢 保護您我遠離結核

免費胸部X光篩檢 保護您我遠離結核#X光篩檢

胸部X光是診斷肺結核的重要工具,除可早期發現病灶,降低社區民眾互相傳染的可能性,研究顯示有效防堵1位結核個案可減少10至15人被傳染的危險性,「胸部X光篩檢」判讀快,經濟又實惠,除了可維護自身之健康,也可減少身邊親密家人、朋友感染肺結核的機會。 衛生局為保障市民健康,特別響應每年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於「臺北市政府1樓西側大門右側」、「湖田里辦公處」、「文山區老泉里埤仔湖福德宮」、「內湖區內溝里七星生態館康樂公園旁」、「萬華區中正國宅銀髮族服務中心」、「新聚里民活動中心」、「翠山里辦公處」增列免費胸部X光篩檢站,有意願之民眾可依公告服務時間逕行前往設置地點。衛生局提醒市民如果發現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症狀時切勿驚慌,立即至醫療院所就醫照X光、驗痰以排除結核感染之疑慮,「結合關心,遠離結核」。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