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運動

兒童每天劇烈運動7分鐘可保持健康

兒童每天劇烈運動7分鐘可保持健康#劇烈運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市面上充斥著許多幾乎不運動就能輕鬆減肥的廣告!但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其實,對兒童來說每天只要7分鐘的劇烈運動,就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和苗條。研究人員以600名年齡在9至17歲之間的兒童、青少年健康來做測試。通過監視器記錄他們7天內體力、活動狀況。此外,研究人員還記錄了每個孩子的體重,腰圍和血壓。他們發現兒童每天約有70%的時間都是坐著,23%的時間花在輕度活動上,7%的時間花在中度運動上,只有0.6%的時間花在劇烈的運動上。且男孩比女孩久坐的時間稍微短一些。對孩子們來說,周末的時間幾乎不可能拿來鍛煉或運動,尤其是青少年。研究人員也說,據研究顯示,孩子們不需要做太多劇烈運動便能從中獲得健康的好處,只要每天7分鐘就可以防止體重增加及肥胖,和許多的不良健康因子。但大多數孩子連7分鐘的運動時間都沒有。此外,最近一些研究已經宣布,短時間內的劇烈運動可以燃燒更多脂肪,對心臟更有利。(照片翻攝自/Medical Daily)

想睡好覺 睡前少進行劇烈運動

想睡好覺 睡前少進行劇烈運動#劇烈運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採訪報導)對於睡眠品質不佳或長期失眠的人來說,適度的運動還可以改善睡眠的問題。因為運動可以活化肌肉,達到身心放鬆的狀態,進而幫助縮短入眠的時間或減緩輕度的睡眠障礙。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理事長劉政煒表示,一般來說,睡前可以藉由一些伸展動作,來放鬆緊繃的肌肉,進而改善睡眠品質。劉政煒理事長指出,通常越接近睡眠時間就越不適合做運動,因為運動會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使身體覺醒,如此一來不但改善不了睡眠的問題,反而還會因為身體太過亢奮導致難以入眠的情況,所以若未在正確的時間做運動,讓生理反應處於亢奮的狀態,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劉政煒理事長表示,對於多數人而言,最能增進夜間睡眠的運動時間是在白天,或睡前4小時之前。而睡覺之前的運動不宜太過激烈,以免神經系統活躍,造成入睡的困難。但是他強調這並非絕對,因為每個人有自己適合的模式,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就可以改善失眠的情況。想要了解更多的睡眠知識,請上:http://focus.uho.com.tw/sleep/。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