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飲

蛇皮男孩!每41天就會脫皮一次

蛇皮男孩!每41天就會脫皮一次#糖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般來說,蛇每2~3個月就得要脫皮一次,但它的脫皮有助成長,若是連人都會不斷脫皮的話,是否代表著他也會跟著長大?在印尼有位16歲的少年維包沃,天生罹患了一種紅皮症,使得他皮膚薄的就如同蛇般,也會不斷脫落,使得他必須每隔1小時就要泡水,不僅如此,每3個小時還得塗抹一次乳液,以避免皮膚乾燥。定時泡水、塗抹乳液 只能舒緩無法解決問題維包沃從出生時,就罹患了這種罕見的紅皮症,又稱為剝屑性皮膚炎,全身皮膚就像蛇的鱗片一樣,且每隔41天就會脫皮一次,也會出現硬化等問題,因此,為了預防皮膚硬化,需定時泡水、塗乳液,以避免過度乾燥,導致硬化而無法走路,但就算是這樣,也無法真正改善他的狀況,而目前他的視力受損,也無法正常和人對話。雖然從小就知道自己與別人不同,但他仍努力學習,為的就是看起來跟正常人一樣,但由於維包沃的外表實在異於常人,使得有些小朋友不敢靠近他,就連學校也擔心皮膚病會傳染,拒絕讓他入學。在治療方面 目前尚無足夠的資源可醫治至於罹病原因,對於較迷信的鄰居眼中,認為這是一種詛咒,因為維包沃的母親在懷孕時,可能做了不好的事情,才會讓他兒子罹上罕病,而他的父母親雖然決定讓他就醫治療,但當地的醫師也明確地表示,目前沒有足夠的資源可醫治紅皮症,但一家人仍不放棄,最後決定要一同面對它。 

一口鹽配一口糖好嚇人!檸檬水取代解膩

一口鹽配一口糖好嚇人!檸檬水取代解膩#糖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吃的越鹹,喝的飲料越多?過年期間家裡常出現火鍋、肉乾、瓜子、魷魚絲等重口味餐點或零嘴,邊吃就想喝杯冰涼的含糖飲料,感覺更過癮。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表示,吃重鹹、重口味的食物會讓人糖飲喝不停,徒增疾病發生風險,提醒民眾過年仍需留意飲食,以免危害健康。澳洲迪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孩子鹽吃的越多,含糖飲料也跟著喝更多,平均每吃1克鹽,就會多喝17毫升的含糖飲料,日積月累恐有變身小胖童的危機;英國倫敦大學2008年相關研究也發現,平均每多吃1克鹽,會多喝約27毫升的含糖飲料,但如果將每日攝取的鹽量減半,平均每週可讓孩子少喝約244大卡的含糖飲料。對此,營養組許惠玉主任提醒,吃太鹹或太甜都容易養成重口味,恐攝取過多的鈉、糖,並因而大量消耗身體內的鈣,影響骨骼發育,讓小朋友長不高;且糖吃太多還會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發生率,同時影響孩子學習不集中、憂鬱、過動和暴力等行為,不可不慎。檸檬水、桔茶、洛神花茶取代糖飲 酸甜口感解油膩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過年放鬆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口味,別讓孩童吃鹹又喝甜,許惠玉主任建議,喝白開水最好,或是加入新鮮檸檬切片增添滋味;亦可選無糖或低糖飲料,如枸杞紅棗茶、桂圓紅棗茶、薑母茶、低糖桔茶、低糖洛神花茶、大麥茶、決明子茶、大麥決明子茶等,解膩又健康。

小孩一口爛牙?教你5招提早預防

小孩一口爛牙?教你5招提早預防#糖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台灣小孩一口爛牙?據100年6歲以下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顯示,5歲齲齒盛行率為79.3%;102年6~18歲兒童調查,12歲恆齒齲齒指數為2.5顆。相較WHO公佈的標準: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是50%以下,12歲恆齒齲齒指數全球平均值為1.67顆,仍有許多需要改善的空間。國民健康署表示,蛀牙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吃完食物後會導致糖份附著,使細菌大量繁殖,產生酸,讓牙齒表面脫鈣,便形成蛀牙。而幼童喜歡攝取含糖飲料與食物,讓蛀牙率更居高不下,據2001~20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63%國小學童表示,昨天有喝飲料,而喝飲料的平均熱量為194大卡,將近1.5罐可樂的熱量(每罐330ml,139大卡),顯示出兒童喜愛糖飲且每天攝入的數量恐不只一瓶。清潔與預防作不夠 也是蛀牙原因此外,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未滿12歲「每日刷牙次數」全國平均值為1.82次;「睡前刷牙的比率」為79.9%,仍有近2成的兒童睡前沒有刷牙,且未達到一天至少刷2次。且3~4歲兒童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牙齒塗氟的利用率為47.4%,仍有半數以上家長未帶小孩至牙科接受牙齒塗氟,顯示兒童口腔健康常被忽略。總結各項原因,國民健康署建議家長遵守5招,讓孩子免於蛀牙困擾:1)減少糖果、餅乾、含糖飲料的供給2)吃完東西要漱口,且一天至少刷2次牙3)睡前一定要刷牙,不要含奶瓶睡覺4)不要以口餵食5)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牙齒塗氟一次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