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感

健檢報告出現紅字 竟有3成民眾無感

健檢報告出現紅字 竟有3成民眾無感#無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普遍民眾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但當健檢報告出現紅字時,卻有近3成的民眾採取觀察或上網查問朋友的方式,對此,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醫師表示,慢性疾病已成為國人健康的最大威脅,亞健康的民眾或許在短期內不會出現任何身體不適的症狀,但若長期忽視健康上的問題,恐會大幅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逾4成民眾靠意志力改善健康 維持不到3個月在今年8月,國泰健康管理針對1,111位健檢顧客進行一項健康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有近8成5的人在一年內都有健康檢查的習慣,但當報告出現紅字異常時,竟有 7成民眾是靠自我意志力來改善健康,但逾4成民眾維持不到3個月,可見普遍國人雖有健康意識,但缺乏提醒與監督,才會導致健康改善無法持久。因此,醫師建議民眾當健檢報告出現紅字時,可詢問健康管理師該如何改善,且定期追蹤,才不會讓忽略的小問題,長期累計下來變成大問題。擔憂劣油傷身 醫:可先檢查肝臟、心血管最後,針對最近的劣油問題,陳皇光醫師提醒民眾可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包括維生素A、C、E、葉黃素、茄紅素、Q10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若是擔心身體已受到有害物質影響,則可先針對肝臟、心血管部分做檢查,因為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解毒器官,一旦毒素無法排出,就會累積下來,長久下來就會導致心血管發炎。

高血脂無感殺手 積極藥物治療保命

高血脂無感殺手 積極藥物治療保命#無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資深音樂人馬兆駿因心肌梗塞世猝逝,其父於69歲也同樣完全沒有徵兆驟逝,馬兆驊與小弟馬兆駿以前從未自覺有心血管疾病風險與檢查的重要性,直到痛失家父與小弟,馬兆驊才到醫院檢查,血管攝影竟發現右冠狀動脈達70-95%嚴重阻塞,血脂數更是紅字,拖下去恐連命都沒了,今(11)日他出席記者會鼓勵病友戒菸、規律運動、並準時服藥,控制病情、生活能更健康、精彩。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肇因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長期累積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阻塞,最後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肌梗塞或甚至猝死。林幸榮醫師進一步說明,不同於血壓、血糖等波動所造成的生理反應可察覺,血脂的高低其實是「無感」的,因此惟有患者及早到醫院抽血檢測血脂,有異常及早治療,才能避免憾事。運動飲食改善 搭配藥物 遠離心血管猝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醫師也表示,每降低1%的低密度脂蛋白(LDL-C;壞膽固醇),冠心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即降低1%,且今年8月健保署,已放寬降血脂藥健保給付規範,提醒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應將LDL-C控制在100mg/dL以下,並建議高危險群應謹記戒菸、藥物治療、降低體重、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才能降脂保命。林幸榮醫師提醒,每位成年人應每年至少一次到院檢測血脂,一旦發現數值異常,應該根據自己疾病的風險高低,積極治療,不然等到心血管疾病發生,再介入血脂治療已經太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