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防制日

鬥陣拒檳-拒檳我最「陣」

鬥陣拒檳-拒檳我最「陣」#檳榔防制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是台灣青壯年男性發生最多的癌症;每10個口腔癌患者中,就有9個人有嚼檳榔的習慣,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為呼籲青少年遠離檳榔並響應12月3日檳榔防制日的到來,國民健康局於12月1日下午,在台北市松山慈惠堂舉辦「鬥陣拒檳-拒檳我最陣」的創意陣頭表演活動,希望透過以青少年為主體的陣頭,用熱血義氣的表演,勇於切割和檳榔的連結,表現青少年文化的健康活力。此次受邀的「九天民俗技藝團」(電影「陣頭」的表演團體)、「哪吒劇坊」(青少年參與的八家將陣頭)及「景文神藝社」(大學學生組成的傳統的民俗活動社團)三個陣頭,以行動拒檳,表現他們「不嚼檳、不請檳」的堅持。「九天」的許振榮團長就表示,陣頭不需要和檳榔結合在一起,為了健康、為了形象,還是奉勸年青人不要嚼食檳榔;「哪吒」及「景文」的年輕團員也都表示,要表現年輕族群的叛逆活力,但不必以健康為代價,他們大多不以學業為目標,而常常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而今天他們要用行動證明自己的主張,不必隨波逐流,拒絕檳榔勇敢做自己。國民健康局表示,口腔癌防治除了拒嚼、戒除檳榔,營造無檳榔的環境之外,另一方面就是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著手,因此,健康局呼籲30歲以上有嚼檳榔及吸菸的民眾,每兩年要進行一次口腔黏膜篩檢。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到特約牙科或耳鼻喉科接受免費的檢查,短短兩分鐘就能知道自己的口腔狀況。另外,民眾常誤以為檳榔添加物才會致癌,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研究機構早在2003年就已宣布檳榔子本身就會致癌,請嚼檳榔的朋友切勿心存僥倖。

123檳榔防制日 拒絕危險因子

123檳榔防制日 拒絕危險因子#檳榔防制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苗栗縣於11月29日獲台灣檳癌防制聯盟頒發「檳癌防制成效進步獎」,在「高嚼食組」的10縣市中,苗栗縣因連續3年嚼檳率、死亡率及發生率皆有顯著下降而獲獎。衛生局羅財樟局長表示,本國口腔癌高居100年國人10大死因第五名,過去10年標準化死亡率成長18.1,且半數患者活不過56歲,但全國人口有12.5%有嚼食檳榔習慣。口腔癌死亡率的快速成長,顯示防治工作已是燃眉之急;口腔癌防治及檳榔健康危害宣導,亦是刻不容緩。每年的一二三檳榔防制日,乃是由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主席、台大牙醫系名譽教授韓良俊發起,如果民眾同時喝酒(Alcohol)、嚼檳榔(Betel quid)、吸菸(Cigarette)等,有這三種口腔癌危險因子生活習慣的人,口腔癌的機率更比一般人升高到122.8倍,教授為了方便民眾記憶,將122.8倍四捨五入寫為123倍,進而促成衛生署訂定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衛生局保健科廖秀慧科長表示,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嚼不含有添加物的檳榔,就不會罹癌,不過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經在2003年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光嚼檳榔就會致癌。對於時常或曾經使用菸、酒、檳榔的民眾來說,尤其需要特別注意,除了使用的頻率與用量是關鍵以外,一般人可能會忽視到,就算已經戒除(尤其是檳榔),其罹病率還是比不曾接觸的人來得高,更加需要定期檢查追蹤。故請有吸菸、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每兩年即接受一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以維護自身健康。

響應檳榔防制日 健康「3不1要」

響應檳榔防制日 健康「3不1要」#檳榔防制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關懷民眾的口腔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將於12月3日檳榔防制日當天上午,配合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舉辦「歲末傳愛 健康迎新」-健康庇護活動。活動現場提供免費口腔癌與大腸癌篩檢服務,並有教練教導駕駛朋友們車上運動健康操喔!讓您健康動一動,癌篩好心安,歡迎駕駛朋友們及市民一同參與活動。臺灣嚼檳榔的人口約450萬人,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臺北市30歲以上市民嚼檳榔率為4.5%,預估嚼食檳榔的人口約有79,983人。而有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加上吸菸的罹患率是89倍,同時有飲酒、嚼檳榔、吸菸三管齊下者,罹患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不但如此,檳榔子含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檳榔鹼和多酚類已被證實具有潛在致癌性,所以即使不加配料,光是檳榔子它本身就是致癌物。衛生局統計101年臺北市口腔癌篩檢共68,193人,其中確診50人,偵出率為7.33人/每一萬人口。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呼籲市民朋友及紅唇族們,請記得「3不1要」的健康策略,不吸菸、不飲酒、不嚼檳榔(3不)及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1要),30歲以上凡有吸菸或嚼檳榔者(含戒檳)只要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院所的牙科及耳鼻喉科接受檢查,短短兩分鐘就能確保自己的口腔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