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來瘋

林書豪當靠山!少年球員吳永盛進軍美國

林書豪當靠山!少年球員吳永盛進軍美國#林來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豪小子」林書豪今(5)日下午在台北市信義區召開返台記者會,主辦單位特地安排年僅15歲的天才球員吳永盛與林書豪相見歡。吳永盛從小學四年級就參加籃球校隊,將於今年八月底前往美國華盛頓就讀高中,並且一圓籃球夢,記者會中以流利的英語和林書豪「學長」討教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籃球員。對此,林書豪勉勵他,只要做自己,在低潮時仍能有自信及勇氣,終究會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吳永盛剛從台北市金華國中畢業,身高182公分的他,外表和林書豪有點神似,日前也獲得國中籃球聯賽MVP的殊榮,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和林書豪一樣,成為NBA的球員。吳永盛從小就對籃球有興趣,為了加入籃球校隊,還特地跨區轉學,一路打到國中畢業。媽媽陳淑玲說,吳永盛為了要出國圓籃球夢,不愛念書的他卻乖乖的補習英文,在記者會的現場雖然略顯害羞,但卻能以流利的英文和林書豪溝通。吳永盛即將前往美國華盛頓就讀高中,並且加入籃球校隊,心裡有相當多的問題要問林書豪。吳永盛擔心,自己是黃皮膚的台灣人,到了美國會不會受到種族歧視?對此,林書豪也不諱言說,在美國球壇的確還是有歧視的問題,像亞洲人在球場上一開始根本不會受到重視,不過只肯努力,發揮自己最大的實力,終究會成為球場上耀眼的一道光芒。記者會主持人陳建州(黑人)說,最近林書豪旋風,讓許多亞洲少年都開始勇敢走向國際,一圓自己的夢想;林書豪也回應,希望自己能夠回饋台灣籃球界,為台灣籃球運動盡一份心力。而吳永盛接受訪問時也透露,林書豪相當大方的將自己的聯絡方式留給他,有林書豪這位強而有力的靠山,相信吳永盛也將在球場上發光發熱,成為下一代的台灣之光!圖:天才國中籃球員吳永盛(右)接受林書豪致贈的簽名籃球,表示將會帶到美國,成為勉勵自己的一個重要物品。此外,吳永盛和林書豪穿著一樣的服裝,兩人都是短髮、瘦高體型,遠看十分神似。(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林來瘋熱潮!熬夜看球賽顏面神經失調

林來瘋熱潮!熬夜看球賽顏面神經失調#林來瘋

「林來瘋」效應持續延燒,上班族粉絲甚至不惜熬夜看轉播,不錯過任何一場直播球賽,不過醫師也提醒所有球迷,適度讓眼睛休息,也要避免過度勞累,因為最近就有一名42歲的李先生,常熬夜到凌晨看球賽轉播,經常睡眠不足,三天前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右邊眼睛無法閉合,一直流眼淚,吃東西喝水會從右邊嘴角流出來,照鏡子一看才發現左右臉不對稱,右邊的法令紋消失,臉還歪了一邊,擔心自己突然中風,趕緊到神經內科就診。(圖:取自NBA官網。)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周秉箴醫師表示, 檢查後發現李先生右邊的顏面神經有麻痺的現象,右邊額頭的抬頭紋也消失,但除此之外,其他的腦神經都無恙,四肢行動,語言吞嚥功能也正常,因此診斷為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不是李先生擔心的中風。經過一星期的類固醇治療及顏面神經復健,李先生的顏面神經逐漸恢復正常,眼睛可以閉合,臉也不歪了。周秉箴醫師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 ( Bell’s  palsy),也就是不明原因的顏面神經麻痺,一般認為跟病毒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單純性皰疹病毒及帶狀皰疹病毒,通常會在勞累或是免疫力下降的狀況發生,初期有的病人會感到患側的耳朵內或耳朵後會有輕微的疼痛,在數天之後再出現同側的顏面肌肉無力的現象。大約二到三天會出現有嘴角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或流淚、食物卡在患側臉頰和牙齒之間的現象,有些病人會有同側味覺的喪失,顏面神經傳導及眨眼反射檢查可以預測未來的復原情形及神經的受損程度。整體來說。70%的患者可以完全恢復正常,平均要三星期的恢復時間。7%的患者也有復發的可能,顏面神經麻痺很容易誤認為是中風,如果是中風的話,會有其他的症狀,例如手腳無力,眼睛看東西有複視的現象,或是吞嚥困難等等。周秉箴醫師強調,不可對此症掉以輕心,因為臨床上以顏面神經麻痺的為表徵的疾病亦相當的多,所以必須由神經科醫師作完整的神經學檢查以排除其他的可能性,以免延誤治療之時機。

PRICE原則 運動傷害處置法

PRICE原則 運動傷害處置法#林來瘋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林書豪「林來瘋」現象引發一窩蜂的籃球熱,很多本來不打籃球的學生也開始下場較勁,一旦基本體能不足、沒有做好暖身,很可能造成運動傷害。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楊鎮嘉醫師指出,若是扭傷,屬於較輕微卻也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建議在24到48小時的急性期內,進行PRICE 的處置。楊鎮嘉醫師表示,所謂「PRICE」是指:1.保護(P,protection ):預先防範運動傷害的發生。2.休息(R,rest ):表示急性受傷後應完全的休息。3.冰敷(I,ice ):對患部施以冰療,以避免腫脹、減少疼痛、放鬆肌肉、消炎。4.壓迫(C,compress ion):對患部施以壓迫,避免患部的腫脹。5.抬高(E,elevation ):將患部抬到比心臟的高度還高,避免因重力形成的腫脹。醫師說,持續的時間長短視受傷害的程度況而定,通常冰敷在患部不再腫脹或再惡化時即可停止,冰敷以1小時1之內處理較佳,每次冰敷的時間則為10~15 分鐘,休息5~10分鐘後,再進行冰敷,如此重覆冰敷 3~5次。

林來瘋!小心腳踝扭傷也有骨折可能性

林來瘋!小心腳踝扭傷也有骨折可能性#林來瘋

近日全臺受到哈佛小子林書豪效應影響,全民都為「Linsanity」陷入瘋狂,且打籃球運動的民眾有增加趨勢,復建科醫師提醒說,打籃球常有的跳躍著地動作,也是腳踝扭傷的好發時機,但大部份民眾都會忽略有骨折的可能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筱菁提醒民眾,別輕忽腳踝扭傷,一般若是部分肌腱撕裂的肌腱扭傷,症狀會在4~6周內改善,若是超過一個半月未痊癒,應再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如骨折或肌腱斷裂的問題。若是有急性的腳踝扭傷,可以遵守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五大原則。若是有關節腫脹或是滑囊積水,可以關節抽吸方式加速恢復。恢復期可以用物理治療方式消除腫痛。在預防足踝扭傷方面,應該穿著大小剛好、有包覆保護效果的鞋子,避免穿高跟鞋,從事激烈運動前,一定要先進行腳踝牽拉跟暖身運動,甚至可以穿上護踝,平日多進行腳踝附近的肌力訓練,也可以增加腳踝關節的穩定性。林筱菁醫師說,腳踝內翻扭傷時,腓短肌肌腱強力拉扯下,易導致外側第五蹠骨撕裂性骨折。根據調查,第五蹠骨骨折占了所有蹠骨骨折第一名,好發於20-50歲的年輕人及中壯年人身上,其中75%是因為腳踝內翻或從高處墜落著地造成,所有運動中,以足球員最容易發生。而在意外方面,則以摩托車車禍足部著地受傷為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