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齡

菸齡50年 他罹「慢性阻塞性肺病」喘不過氣

菸齡50年 他罹「慢性阻塞性肺病」喘不過氣#菸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高齡90歲的許爺爺,年輕時開始了抽菸生活,一抽就是50個年頭,某日突然氣喘不過來倒下,送到醫院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最明顯的病徵就是「慢性咳嗽」、「多痰」及「呼吸困難」。根據102年台灣十大死因報告,COPD是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在40歲以上的成人中,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 %; COPD無法根治,治療僅能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喘不過氣 慢性阻塞性肺病易惡化在冬季基隆市衛生局表示,長期吸菸會導致COPD,因香菸內含數百種有害物質,會損害肺部原本的抵抗力,造成慢性呼吸道發炎,使痰液堆積不易排出,導致感染。長期下來呼吸道與肺泡變形,導致呼吸困難,許爺爺的家屬聽了醫師的建議鼓勵他戒菸,但他剛開始並不聽從醫師的建議,還是繼續抽菸,但只要冬天來臨的季節,就會因為咳嗽、多痰、呼吸困難甚至發燒,頻繁的進出醫院;經過一番溝通後,他終於下定決心戒菸,雖然COPD無法根治,但戒菸後的爺爺在家屬細心的照料下,每到冬天季節已不再頻繁進出醫院了。許爺爺回想,早知道戒菸有這麼多好處,當初就該盡早聽取醫生建議,戒菸後發現生活品質提升不少,因此他也呼籲吸菸民眾能盡早戒菸遠離疾病。

菸齡長短不是問題 專業協助戰勝菸癮

菸齡長短不是問題 專業協助戰勝菸癮#菸齡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菸品對身體的害處,已經無庸置疑,許多研究均證實吸菸與疾病的相關性,而禁菸已經不只是台灣的活動,更是世界的趨勢!事實上,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立即性的危害有:鼻黏膜腫脹、血壓增高、心跳加速、咳嗽等。但戒菸需要極大的決心與毅力,新北市永和耕莘戒菸服務隊輔導了相當多的成功案例,透過專業輔導,即使是個老菸槍也可以成功戒菸。永和區消防局志工林麗雲就是今年成功戒菸的模範,她在十七歲時因為無聊、好奇開始接觸抽菸、喝酒,菸齡長達41年。今年因腹痛、胃潰瘍急診住院,經醫護人員勸戒,掛永和耕莘醫院戒菸門診,在接受了4次的戒菸門診治療並服用戒必適藥物8週,搭配戒菸衛教師的專業戒菸諮詢以及主動的電話關懷追蹤後,從原本每天20支菸到目前已未吸菸,戒菸成功!林麗雲將自身戒菸成功的經驗與身邊的人分享,不但影響先生一塊來戒菸,還號召了多位消防局同仁到院戒菸,她很感謝永耕戒菸團隊進行衛教諮商及後續的追蹤管理,尤其吸菸者自身強烈的戒菸動機與意願,更是主導戒菸成敗的關鍵讓她在戒菸的過程中有專業人員的陪伴和支持,得以成功戰勝菸癮。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經由戒菸門診的協助,六個月戒菸成功率約30%。顯示了戰勝菸癮相當不易,在永和耕莘戒菸服務團隊表示,今年已有15位吸菸者挑戰自我、達成六個月戒菸成功的艱困任務。這15位成功者平均年齡為49.3歲(30-81歲)、平均菸齡27年、戒菸前每人每日吸菸量為20支。顯示只要有決心,定能戰勝菸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