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

英國研究:2050年癌症將是「非致命疾病」

英國研究:2050年癌症將是「非致命疾病」#50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癌症令人聞之色變,得知病號的患者,常覺得如同被宣判死刑,但這個噩耗或許在未來有解!根據英國的一項研究顯示,未來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到2050年,癌症可望將成為一種非致命性的疾病,到時,80歲以下的患者將不會死於癌症。低劑量服用 助於降低罹癌率這項由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發表的研究指出,只要每天服用少量的阿斯匹靈,是一個逐步防止癌症的方法。帶領此研究的酷茲克教授說, 50歲~65歲間的病人若能10年不間斷的每天服用少劑量的阿斯匹靈,能減少7到9%的罹患癌症、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整體而言,20年內可降低4%死亡率。這項研究的結果表示,按照目前的治療方案,到2050年癌症將不太可能導致80歲以下的患者死亡。且專家說,自1990年以來,英國癌症患者的死亡率已下降了20%,顯示癌症將成為一種可以預防或可以治癒的疾病。而要成功達到這結果,應採取些積極的措施。如:長期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及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還有定期健康檢查。但值得注意的是,阿斯匹靈的副作用:胃出血和胃潰瘍,所以在服用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

狂犬病襲台 家中犬貓應定期疫苗接種

狂犬病襲台 家中犬貓應定期疫苗接種#50年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目前確認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拾獲三隻鼬獾感染狂犬病。國內已50年未曾發生人類狂犬病本土案例,如今成為動物狂犬病疫區,市民要注意家中飼養的犬貓,要定期接受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狂犬病,俗稱瘋狗症,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體為狂犬病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口水和體液中,絕大部份經過狗或溫體動物咬傷而傳染,染病的人或動物會變的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但狂犬病病毒對環境的抵抗力非常弱,在表面活性劑、消毒劑,還有酸鹼環境下會很快失去活性,並且對熱和紫外線極其敏感。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呼籲大家若遭動物咬傷,注意不要用嘴吸傷口,因為口腔中的微小破損可能拉近狂犬病毒與腦的距離,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後使用優碘或75%酒精消毒傷口,儘速就醫。

漸凍人霍金 成功對抗病魔逾50年

漸凍人霍金 成功對抗病魔逾50年#50年

曾獲得世界理論物理研究最高榮譽「愛因斯坦獎」、地位僅次於諾貝爾獎的「沃爾夫」物理獎以及美國平民最高榮譽「自由獎章」的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昨天歡度70歲大壽,因罹患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醫生曾對他說,最多活不過3年,不過他卻以樂觀的心與病魔抗戰,努力創造奇蹟,甚至被世人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照片為霍金,取自維基百科)霍金對抗漸凍病魔逾50年,連醫師都直呼不可思議,霍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輪椅上度過,雖然只能透過電腦語音輔助系統說話,但他努力研究,提出許多學說,甚至著作,讓生命殘而不廢,霍金曾經說過,和宇宙相比,人類顯得微不足道,因此殘疾也沒什麼大不了。根據新竹馬偕醫院衛教文章表示,漸凍人,是一種運動神經元退化疾病,好發在中老年時期,此疾病會侵犯到不同區域的運動神經元而產生進行性退化,引起四肢肌肉、呼吸與吞嚥或舌肌出現進行式的萎縮及無力症狀,漸漸的萎縮與無力會愈來愈厲害,通常在2至10年內慢慢地蔓延至全身部位,最後連呼吸的力量也會慢慢減弱,平均存活約三年,但由於是侵犯動作神經元,所以認知、感覺、眼球動作、大小便能力通常是正常的,復健方面,通常都是給予維持性的活動,如關節活動度、適度的運動,另外視情況會給予輔具、輪椅、居家環境設計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