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工作

過勞、睡不飽 心臟病風險增2~3倍

過勞、睡不飽 心臟病風險增2~3倍#超時工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工作太累、過勞、睡眠少,恐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台大醫院心臟內科蘇大成醫師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鄭雅文副教授研究發現,超時工作加上睡眠不足,心臟病風險增2~3倍。台大醫院花3年時間,研究工作時間、睡眠品質和心血管疾病間的關聯,結果發現,每週工時超過60小時者,嚴重冠心病風險是每週工作40~48小時者的2.2倍;每天少於6小時睡眠者,比睡6~9小時者,冠心病風險高3倍,此研究結果已於去年12月發表於《國際心臟醫學期刊》。睡得少血壓高 心疾率隨之升蘇大成醫師表示,工時太長,易使勞工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心率變動能力較差,增加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此外,人的血壓在工作、清醒、警戒時相對較高,入夜、休息、睡眠時較低,因此若睡眠與休息時間過短或受到干擾,血壓無法即時恢復,就會越來越高。鄭雅文也表示,勞工不該只注意健檢、減肥和戒菸,也應重視睡眠和休息品質;建議老闆除了落實工時管理、調整工作量外,更應關心員工是否充分睡眠與休息。

全聯會提訴求 盼醫師納入勞基法

全聯會提訴求 盼醫師納入勞基法#超時工作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醫療體系的醫生、護士、實習醫生超時工作問題,一一浮上檯面,且近幾年來發生多起疑似實習醫生或醫師過勞死案例,但礙於目前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真是求訴無門。今天勞委會將召開「研商醫療保健服務業之醫師」相關職災權益保障措施會議,會內也將討論是否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在現行的醫療制度中,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負責大部分第一線照顧病人的臨床業務,但缺乏合理工時和勞動規範,醫師過勞、工時過長的問題,讓這些第一線的醫師承受超乎常人所能負擔的身心壓力,無法好好地進行問診和檢查,根據研究指出,24小時不眠不休工作的醫師,其反應能力和醉漢差不多;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的住院醫師,發生嚴重診斷錯誤的機率是一般住院醫師的5倍,無疑是將病人安全置於巨大的風險之中。因此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提出了他們的訴求,希望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學生納入勞基法,享有工時規範、災害補償,並受到其他勞工保險等有關規定之保障;訂定合理醫師工時和合理值班制度,並將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學生一併考量,降低每週工時,規範連續工時,並在值班制度上作出調整;及利用勞委會現有的勞動檢查機制,實地了解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的現場勞動條件和環境安全,並督促雇主改善勞動環境、落實工時規範,彌補現有制度的缺失。其實除限制工時之外,更需要建立良好的配套措施,如減少工作量,聘請其他醫事人員分擔住院醫師部分的工作、完善的交班制度,減少因為交班的資訊遺漏或錯誤所造成的傷害等,並期望日後能給大眾一個更完善的醫療體系

超時工作不開心 憂鬱症風險高出常人兩倍

超時工作不開心 憂鬱症風險高出常人兩倍#超時工作

工時過長、不眠不休連續上班都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許多研究報導更指出因為過勞所引發的健康問題不勝枚舉,嚴重造成過勞死亡者,亦不在少數,最近英國根據超時工作、過勞問題提出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長時間工作者(一天工作超過11個小時或者一整週工作超過55個小時)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非常高,尤其是女性、年輕人、低收入以及中度飲酒量的人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這項研究刊登在PLoS ONE《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期刊上。這項研究針對超過2000多名不同工作、收入以及工時的人,年齡層為35~55歲,追蹤時間長達6年,將這些人分階段研究,主要探討超時工作與憂鬱症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也將工時、性別、年齡、婚姻狀況、社會地位、酒量或酗酒程度等作為考量因素,結果發現跟每天工作七到八小時的人相比較,工作時數超過11小時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每天工作7到8小時的人高出兩倍多。 研究人員指出,超時工作影響了人們部分的心理健康,下班後又無法馬上解除憂鬱心情,長期下來,對身心都是負擔,研究中推估女性因為還有其他責任必須承擔,因此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年輕人則是在職場上容易遇到困難、低收入戶者同時面臨經濟、家庭問題,也容易發生較嚴重的憂鬱症,因此研究人員建議這些工時過長的人不妨考慮較少時數但有效率的工作,對身心健康較有幫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