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甲狀腺腫瘤

全身骨頭異常疼痛 副甲狀腺腫瘤惹禍

全身骨頭異常疼痛 副甲狀腺腫瘤惹禍#副甲狀腺腫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位73歲男性,近半年因持續多處骨頭異常疼痛、肌肉容易疲勞、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初診時發現左小腿腓骨有處被侵蝕掉的空洞。醫師懷疑是惡性腫瘤所致,但一連串深入檢查後,竟找不到腫瘤在何處。經過再次檢查發現血鈣異常,證實罹患「副甲狀腺腫瘤」,使骨頭內的鈣質被釋放,所以才會造成骨頭空洞,經切除副甲狀腺,症狀已緩減,空洞處也長出了新骨頭。少見!副甲狀腺素亢進 造成骨頭空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郭忠和醫師指出,病患這種狀況並不多見,乃因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骨頭內的鈣被釋放出來,長久下來骨頭就形成空洞,在X光下的表徵就像是惡性骨腫瘤,但後來左小腿骨頭經切片檢查證實為良性的棕色瘤。他進一步解釋,平常副甲狀腺會分泌副甲狀腺素,維持體內鈣、磷等平衡,並調節血中鈣質的濃度,而當血鈣濃度下降,副甲狀腺素就會促使骨骼釋出鈣質,恢復血鈣正常值,倘若副甲腺素分泌過多時,便會刺激破骨細胞生長,引起骨吸收、空洞纖維化、出血、甚至囊性病變,進一步引起「假性腫瘤」。建議民眾若出現骨頭莫名疼痛等症狀,當心是身體疾病徵兆,應速就醫檢查。

骨質大量流失 竟是副甲狀腺腫瘤惹禍

骨質大量流失 竟是副甲狀腺腫瘤惹禍#副甲狀腺腫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8歲的賴女士,一年多前出現左大腿痠痛及無力症狀,嚴重時需要用拐杖才能走路,到醫院檢查卻找不出原因,只好每天忍痛繼續過日子。直到去年十月,胸痛加上大腿痠痛實在讓她受不了,才到台北中山醫院骨科求診,照X光後發現賴女士嚴重骨質流失,醫師建議她要特別注意且持續治療。沒想到一週後,賴女士起床一出力竟聽到左大腿「喀」一聲,她驚覺不妙,原來是左大腿骨頭斷掉。台北中山醫院骨科施俊雄醫師表示,賴女士除了左大腿骨折外,也發現胸腔肋骨有三處骨折,另外脊椎第十節也出現壓迫性骨折,初步判斷為骨質疏鬆症引起的全身性骨折。經抽血檢查,發現賴女士體內的鹼性磷酸酶比正常值高出12倍,而副甲狀腺素更高出正常值的28倍!安排做完超音波後,檢查出患有副甲狀腺腫瘤,經切片化驗終於找出賴女士骨質流失特別快的原因。施俊雄醫師說,人體有四個副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腺後方,分泌副甲狀腺素調節體內磷、鈣的代謝平衡,是調節血鈣最重要的荷爾蒙之一。副甲狀腺腫瘤會分泌太多副甲狀腺素,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將骨頭內的鈣質排出到血液,造成骨頭缺鈣,引起骨質疏鬆。幸好賴女士罹患的是良性腫瘤,手術後副甲狀腺未恢復功能,會出現短暫性低鈣情況,在補充鈣質及雙磷酸鹽之後,目前賴女士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已經可以使用柺杖走路。施俊雄醫師說,台灣65歲以上民眾罹患骨質疏鬆症之盛行率估計為9.24%,由於缺乏運動,國內更有高達20%的年輕女性上班族有骨質疏鬆現象。一般而言,四十歲之後兩種細胞的功用均會衰退,而造骨細胞的衰退速度遠大於破骨細胞,於是骨質開始流失,因而造成骨骼結構鬆脆,即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施俊雄醫師提醒,由於骨質疏鬆症沒有症狀,若出現背痛或變矮等狀況,應該就要有所警覺,千萬不要強忍或只吃止痛藥。另外,台灣婦女約有1/3、男性約有1/5在一生當中有發生過至少一次骨折,尤其是出現脊椎及髖部骨折,可能都是骨質疏鬆症的前兆。建議平常應養成補充鈣質及運動習慣,尤其是適當進行戶外活動,曬曬太陽,可以有助鈣質與維生素D正常運作,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