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汗症

「汗」如雨下滴不停 中醫治「多汗症」免於代償出汗

「汗」如雨下滴不停 中醫治「多汗症」免於代償出汗#手汗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日前收治一名李姓女子,平時飽受手汗症的困擾,就讀國小的兒子女兒也容易出汗,其中兒子的腳掌每次出汗後就會散發出難聞臭味,常被同學嘲笑,令他相當自卑。聯合醫院中醫師林君玉指出,「多汗症」的成因多為脾胃濕熱迫使濕氣外流,或因先天體質陽氣偏虛所致,可靠中藥調理體質治療出汗的情形。所幸李姓女子和孩子在經過治療後,出汗的情形已獲得改善,而且身體其他部位並未因此出現「代償性出汗」的情形,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狐臭年齡層廣 醫師籲:遺傳率過半

狐臭年齡層廣 醫師籲:遺傳率過半#手汗症

夏季的腳步接近,天氣有越來越悶熱的趨勢。汗水和陽光是許多人對夏天的印象,但對於有狐臭問題的民眾來說,夏天卻代表著尷尬和不便。台中有對母女,兩人同時有嚴重的狐臭問題,前陣子母女一同搭公車時竟遭到其他乘客抱怨,非常窘。整形外科吳文宏主任表示,狐臭的遺傳機率超過五成以上,通常父母有狐臭問題,小孩也很可能會有,因此門診中常有親子先後前來治療的例子。吳文宏主任解釋,所謂狐臭,是指腋下汗腺所分泌出來的一種令人不悅的味道,人的汗腺有兩種,一種細小,分佈於全身,主要功用是排汗、調節體溫;另一種較大的腺體,稱為頂漿腺,分佈在腋窩、陰部等特殊地帶;其中又以腋窩為最多。頂漿腺分泌出來的漿液原是無臭的液體,但當漿液受到滯留於腋下之細菌分解後,才成為有臭味的液體,尤其腋下多汗時,味道特別濃,嚴重者甚至影響人際關係與個性發展。在治療方面,坊間許多醫院目前採用內視鏡交感神經截斷手術,截斷控制發汗量的交感神經,以達治療效果,但這項手術主要適用於治療手汗,手術時需全身麻醉,且治療後約有40%的民眾會出現代償性的身體出汗,前胸與後背出汗量增加,手部乾燥的後遺症,而且治療後狐臭問題仍然存在。其實,狐臭根治並不困難,只要將頂漿腺刮除即可,吳文宏主任建議沒有手汗症,專門只要治療狐臭問題的民眾,可進行小切口頂漿腺刮除合併旋轉刮刀手術。這項手術採局部麻醉,從腋下部位以極小的切口將頂漿腺刮除,不但皮膚傷口小且恢復時間快,手術當天即可返家,亦不會有民眾最擔心的身體流汗代償性增加的現象,目前國際醫學上亦證實使用這項手術治療狐臭根治率佳。吳文宏主任提醒,有狐臭問題的民眾由10~72歲的年齡層都有,通常以20~30歲的比例最多,且狐臭有遺傳傾向,遺傳率約有五成以上,因此門診中有很多父母治療後也帶孩子來手術,也有子女推薦父母前來的例子。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也是很要命,如果這方面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與人際關係,建議可到醫院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以安全的治療方式擺脫此困擾。

夏日困擾 解決狐臭有撇步

夏日困擾 解決狐臭有撇步#手汗症

炎炎夏日來臨,對於汗腺分泌較旺盛的人而言,常稍一活動即汗如雨下,再加上本身即有狐臭者,常使人不敢多加接近;久而久之,許多狐臭患者因此而產生自卑感,害怕與人相處,進而影響其社交活動。狐臭是十分常見的疾病,一般而言,女性多於男性約四比一,年齡由老到小都可能發生。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 吳文宏醫師表示,人的汗腺有兩種,一種細小,分佈於全身,主要功用是排汗、調節體溫;另一種較大的腺體,稱為頂漿腺,其分佈在腋窩、陰部等特殊地帶,而其中又以腋窩為最多。頂漿腺分泌出來的漿液原是無臭的液體,但當漿液受到滯留於腋下之細菌分解後,才成為有臭味的液體,尤其加上腋下多汗,則味道特別濃,稱之為狐臭。但狐臭並非是嚴重疾病,而是腋下特殊汗腺所分泌出來的一種令人不悅的味道。目前治療狐臭的方法,吳文宏醫師指出以下幾類:一、消極性治療:經常保持腋下乾爽、選擇有冷氣的地方避免出汗,採用有殺菌效果的沐浴用品來清洗身體,減少細菌滋生等方式來暫時抑制味道的產生,但功效不易持久,這只能治標而不是治本的方法。二、藥物治療:理論上以止汗劑及除臭劑來減低異味產生是可行,但只要一流汗即把藥劑流失,效果十分有限。三、電燒療法:以極細的電燒針,選擇性的插入毛囊及附近的頂漿腺,來破壞毛囊及頂漿腺,此法可減少少許氣味,但因毛囊及頂漿腺位置不易掌握,因此效果較不切確。四、手術切除(積極性治療):若要永久去除狐臭還是需要外科手術治療,目前醫學上已證實使用「小切口頂漿腺刮除術」來治療狐臭較一般治療手汗症的內視鏡神經截斷術效果好,不需全身麻醉且不會造成身體流汗代償性增加;但治療手汗症仍以內視鏡神經截斷術為最佳選擇。手術方法是將頂漿腺、外分泌汗腺及毛根在目視下全面切除,此法最為徹底,常被整形外科使用。目前手術做法是順著腋窩皮膚的紋路在局部麻醉下,翻開皮膚,逐步剪除或整片切除頂漿腺,再縫合皮膚,由於切口非常小,不會留下明顯疤痕,同時可去除毛根及其生長點,因此,愛美女性可一舉雙得。長期受狐臭所擾的民眾,不妨在夏季來臨前,徹底解決此問題。不過,流汗時腋下有些許的味道是正常的,若味道不明顯,且旁人並未特別感覺到時,是不需特別擔心的,只要保持身體清潔衛生即可。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