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

搶拚龍年生子 基因診斷技術打造龍寶寶?

搶拚龍年生子 基因診斷技術打造龍寶寶?#龍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傳統中國對於「龍」有特殊尊崇意義,龍年生育率特高,內政部統計今年台灣生育數將有機會一舉突破22萬,人口負成長甚至從原先預估的民國112年,延後至114年!有電視節目製作團隊特地前進台大醫院,記錄一位罹患罕見遺傳疾病母親艱辛求子過程,將台灣獨步亞洲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簡稱PGD技術),透過鏡頭完整呈現。電視頻道對於台灣社會每12年一次的龍年嬰兒潮,策劃系列節目,深入探討台灣家庭在養兒育女一事上,必須面對的各種傳統、習俗、觀念和禁忌。舉例,在台灣,許多父母希望選良辰吉時剖腹生產,以便讓小孩擁有好命格;又或在傳統重男輕女觀念下,民眾如何透過宗教儀式,希望求得男丁延續香火。父母對於打造心目中完美龍寶寶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維下,有媽媽在懷孕期間運用特殊方式與寶寶溝通,孕育新世代寶寶,就是要讓下一代贏在起跑點;面對近年低迷的生育率,該如何透過科技創造生命奇蹟?根據統計,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當中,有2~3%患先天性異常寶寶,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生出來,目前已知約有六千六百種之多單一基因疾病,每一百人之中,約有兩個人帶有某種單一基因疾病。PGD技術讓醫師可以在試管嬰兒療程中,胚胎尚未植入的階段,即能診斷出胚胎是否帶有遺傳疾病基因。前台大婦產科基因醫學部蘇怡寧醫師,分享一位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疾病的母親,為了不讓孩子從自己身上遺傳到疾病,透過胚胎檢測以及人工胚胎技術,篩去帶有基因遺傳疾病胚胎,終於順利懷上健康女寶寶。蘇怡寧醫師在節目中表示:「醫學並不是扮演上帝的角色,而是幫助父母達到生育的目的」。(照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因應龍年嬰兒潮 醫院增服務

因應龍年嬰兒潮 醫院增服務#龍年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今年適逢龍年,讓原本生育率節節率退的台灣,來了令人振奮的嬰兒潮。而為了因應龍寶寶的來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在慶祝39週年的同時,也提供比往年多元的服務,並完成母乳庫遷移整建,期待能給孕婦及新生兒更完備的照護。根據和平婦幼院區統計,因龍年的到來,所以到九月止,出生人數共2,529人,平均每天約281人左右,與100年同期比較增加17.1%,超越7年前同期的生產數。平婦幼院區表示,在39週年慶的同時,今年也完成了母乳庫遷移整建、8樓病房啟用,以及自11月份起,每週一至週六上午中醫團隊在婦幼開設中醫科門診與成立中藥局等服務措施,提供婦女、產婦、兒童、一般內科呼吸道、消化道系統、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及皮膚等疾病的中醫診療服務。而為慶祝婦幼39週年院慶,和平婦幼院區說,於10月27日當天,在婦幼第一醫療大樓一樓大廳會舉辦慶祝活動,現場安排母乳庫喬遷揭幕、8樓病房與中藥局啟用儀式、婦幼寶寶造型大賞及攤位闖關活動,也希望與民眾一同歡慶婦幼39歲生日。

新北市府「集氣」活動 龍寶寶快來參加

新北市府「集氣」活動 龍寶寶快來參加#龍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指出,民國101年適逢龍年,年年下降的臺灣總生育率終於回升,為鼓勵生育,由新北市政府新聞局舉辦「我的新北市 尋找101個龍寶寶」網路活動,民眾於即日起至9月12日,前往「我的新北市」粉絲團參加活動,就有機會得到客製化的出生證書等多項好禮。新北市政府新聞局綜合行銷科長賴素惠表示,活動分為「上傳龍寶寶照片」和「替龍寶寶集氣」兩階段,龍年(101年)出生或懷孕中的龍寶寶皆符合上傳資格,且集氣前101名最佳人氣的龍寶寶皆可獲得特殊好禮。新北市民政局資料顯示,本年度1至6月出生的新生兒數達1萬8千9百餘人,生育率較去年提升了約22%。新北市政府「我的新北市」粉絲團透過龍寶寶集氣活動,除了歡迎全國新生兒的加入,也讓更多民眾了解新北市的獎勵生育方案,進而增加更多小小生力軍。此外,本活動不限新北市民,邀請所有龍寶寶一起來上傳!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政府為鼓勵生育,推出多項補助措施,生下一胎就先發給2萬元的獎勵生育金;新手父母不必擔心,有專人到府教你如何照顧小寶貝,請保母也有費用補助;幼童就讀公私立幼兒園所還有免學費方案,經濟弱勢家庭另提供加額補助等,都可以在活動頁面看到完整的補助資訊。此外,位於汐止、三重、新莊、板橋、中和的5家公托中心已正式對外營運,新店、泰山、以及新莊第二家昌平公托中心也即將成立,預計今年底達到14所,4年至少要設32所,以師生比例1比5為原則,給予寶寶最妥善的照顧,讓爸爸媽媽能安心工作。(照片/新北市政府提供)

龍年生子潮 恐破2萬早產嬰

龍年生子潮 恐破2萬早產嬰#龍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受到建國百年結婚潮影響,去年的新生兒人數達19.6萬人,較99年增加了近3萬人,而今年適逢龍年,勢必又將掀起一波龍子熱。根據早產兒基金會的統計,平均近20萬個新生兒中,早產兒的比例即佔了8%至10%,也就是每年有接近兩萬個早產兒出生。台灣婦女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理俐表示,低出生率的年代,預防早產已經是全民的重要課題,因此希望藉由「預防早產 全民守護」的徵件活動,促進民眾對早產的認識與瞭解,提高完整孕護的社會共識。為推動預防早產教育宣導,優質孕育健康的新生命,台灣早產兒基金會以「預防早產 全民守護」議題,首創「用說的海報」話報徵選比賽,傳達主動關懷、打造完整孕護的重要性。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李宏昌帶領婦產科、小兒科醫師等來賓,一起穿上孕婦體驗衣,提醒大家都能給孕婦友善的生活環境以避免早產的發生。 「預防早產 全民守護」,話報徵件即日起開始報名參賽。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李宏昌呼籲,早產防治應靠全民共同推動,並鼓勵上班族族群、企業團體、青年學生等一同響應關懷,最高獎金1萬元,強調「用說的海報」,讓參賽者用30秒的影片「說」出海報作品的理念,以趣味方式來凸顯早產防治的觀念,並配合短片按讚,增加網友參與互動。近年醫療技術的進步加上早產防治的教育宣導,早產兒的死亡率已比往年降低許多,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李宏昌表示,預防早產應從孕前照護開始,新婚夫婦在計畫孕育下一代時,就要做好平日自我健康照護,因為擁有健康才能有好的懷孕品質以孕育健康的寶寶。

預估龍寶寶破20萬 比12年前少十萬

預估龍寶寶破20萬 比12年前少十萬#龍年

今年元旦寶寶出生的數目相較於往年,明顯地變少了,中山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指出,今年的元旦沒有剖腹產預約,是近5年來首次元旦產房爆冷;李世明醫師表示,可能是因為新的農曆年就是龍年,所以很多人會選擇等到農曆過年後,但是農曆過年前,不管是試管嬰兒或是人工受孕的比率都有增加,根據預約產檢與媽媽手冊的評估,龍年出生率會成長2成,總計將多達20萬人。(圖為新生兒出生數的統計圖。)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民國100年1到9月的新生兒出生數是約14萬,預估100年新生兒有18到19萬左右;民國99年新生兒出生數是16萬6千人,但是相較於12年前的龍年民國90年,有30萬5千個新生兒出生,整整少了10萬人,這表示新生兒人數不斷地在下降當中,即便今年因為龍年效應,讓新生兒出生數略微成長,但是相較於12年前,還是大幅地縮水。是什麼造成12年來少了10萬的新生兒?根據內政部的資料所做成的圖表,可以發現到從民國70年開始,生育率呈現緩慢下降,但是從民國87(1998)年開始,曲線快速崩跌,僅有上次的龍年(民國89年,2000年)有30萬的出生率,但是隨後就快速下降。※上圖為平均家戶所得的統計圖。根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資料顯示,台灣家戶所得從民國70年開始不斷地上升,到了民國86、87年開始趨緩,也就是說台灣每戶的所得從那時候開始,就沒有太大的變化,如果再扣除物價指數,其實從民國87年開始,每戶國民所得的成長率幾乎都小於2%,更嚴重的是,其中有8年的成長率是負的。所以就趨勢來說,其實生育率逐漸下降的原因,跟經濟有很大的關係,根據統計的結果,每戶實質所得成長率與生育人數的相關性為0.73,也就是說兩者有很大的關聯。※下圖為家戶所得增長率扣除物價指數後的實質家戶所得成長率統計圖。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出生率,政府不斷祭出出生政策,像是台北市去年推出的「助你好孕」專案,以及許多社會福利等,但是這樣的社福措施真的可以增加家長生育的意願嗎?這需要等待長期的觀察,但是最重要的並不是只有刺激生育率,而是應該要思考生育之後的配套措施,以及嬰幼兒的健康政策、兒童醫師的短缺、政府的財政問題、每戶所得短缺,都是需要思考的層面。

龍年生育潮讓壽險業吃甜頭? 少子化現象是隱憂

龍年生育潮讓壽險業吃甜頭? 少子化現象是隱憂#龍年

明年是龍年,有不少人計劃搭上這波龍寶寶熱潮,討個吉利,實現望子成龍的心願。內政部預估,明年將有19到20萬名龍子龍女報到,可望創下近年新生兒高峰。壽險業者看好這點,深耕懷孕婦女市場,推出的婦嬰險市佔率頗高,近一個月來,已感受到市場「生」機,婦嬰險的成長潛力看漲。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今產前檢查的準確度提高不少,但仍有許多先天性重大殘疾,無法在懷孕過程中被檢查出來,讓計劃孕育下一代的父母,很擔憂新生兒的健康狀況。因此,許多父母現在都選擇預先為尚未出生的寶寶做好保障與儲蓄的準備,讓保婦嬰險成為他們的靠山,降低懷孕及新生兒疾病對家庭的經濟衝擊。台灣已是高度開發國家,少子化現象卻日益明顯,越來越多人選擇不生,或是秉持「一個孩子恰恰好」的精神,只生一胎。在晚婚與遲育的趨勢下,中高齡產婦已不是少數,但事實上,婦女越晚生孩子,嬰兒早產或罹患先天性疾病的比率也隨之升高。就在許多人看好明年的婦嬰險商機的同時,根據內政部歷年出生人口及出生率資料顯示,從民國95年的20萬4459人開始,彷彿在溜滑梯似的,逐年下降,甚至到了去(99)年,更只剩16萬6886人,少子化的威力不可小覷,雖說明年是龍年,出生率或許會稍有成長,但就數字來看,恐怕也不太樂觀,對壽險業的商機恐怕也會有所影響。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