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護理

長照品質更進一步 居家護理把關安全

長照品質更進一步 居家護理把關安全#居家護理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照護機制已在台灣相當普及,需長期臥床的患者也能獲得較好的照顧。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計畫已邁入第二年,對居家護理的個案提供健保體制外的藥事照護服務,屢屢聽到藥師們分享,臥床的個案能下床了;插鼻胃管的個案能自行吞嚥進食了;病情膠著的個案因調整藥物而獲得改善,當然個案與家屬的心情也因而得到慰藉,希望臺南市政府拋磚引玉,能讓政府重視藥事照護在長照體系不可或缺的角色。洪正妙藥師在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服務超過15年,5月份第一次陪同張美雲居家護理師到達郭婆婆家中,發現婆婆曾中風行動不便、腰椎骨退化性脊椎炎、重鬱症、心律不整、吞嚥困難以插鼻胃管餵食等多重疾病。去年看到擔任藥事照護志工的小隊長劉宇祥,分享台南市衛生局局長林聖哲說過到宅提供專業藥事照護理念就是:「我來照顧您家人,您來照顧我家人,彼此就近定期關懷對方家人。」,心中深受感動,今年就義無反顧加入為居家護理個案用藥安全把關的行列。郭婆婆因兒女遠門謀職無法照料,雇請阿娜負責照顧飲食起居,自從先生去年底往生,更是鬱鬱寡歡,服藥配合度差。洪藥師家訪時即協助整理藥盒及過效期藥品,照會醫師解決用藥問題,耐心教導外勞給予婆婆吞嚥訓練,並配合幫婆婆穴道按摩,於9月起郭婆婆不再插管餵食提升生活品質,照顧者協助嘗試下床活動,婆婆心扉開啟認同照護團隊用心良苦,配合至醫院復健理療,重新找到生命的希望。

好貼心!居家護理幫助家屬解決就醫問題

好貼心!居家護理幫助家屬解決就醫問題#居家護理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85歲的潘伯伯,中風病發後,因為吃東西容易嗆到因此開始插上鼻胃管,家人為了避免他拔掉鼻胃管,於是採取保護性約束,後因肺炎而反覆至成大斗六分院住院,為了減少潘伯伯遭受經常性抽痰的痛苦,在成大斗六分院居家醫療團隊跟家屬溝通後,建議做氣切造口,自此之後,潘伯伯的雙手不僅不再被約束,也可在家人的陪伴下在自家門口曬太陽與鄰居閒聊。另一位80歲的張女士,有高血壓、糖尿病及中風的病史,因吞嚥困難而插上鼻胃管,後來張女士時常尿液自解不完全,導致泌尿道反覆感染住院,加上長期臥床引起的壓瘡,因此成大斗六分院居家團隊的醫師及護理師會定期到家中訪視,並衛教看護使用清潔自我導尿管及定期評估尿滯留問題,經過此措施介入後,有效解決家屬的疑慮及就醫的問題。成大斗六分院張庭華居家護理師表示,為了提供雲林地區民眾更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成大斗六分院在民國95年成立居家護理,給予病人及家屬良好之持續性照護。服務對象包含全雲林縣民眾,只要有行動不便必須居家休養、又有特殊護理需求的患者,可以透過醫師轉介到居家照護,或經由電話連繫,由專業的護理師到家中提供連續性的照護,讓病人除了在家可以享受到與醫院一樣的醫療水準與品質外,同時並享有健保給付。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居家護理成立6年來,除獲病人及家屬的肯定讚許外,歷年來均獲得雲林縣衛生局「居家護理督考」評等優良的成績,去年更榮獲特優獎,全院上下備感榮譽,期許成為雲林地區居家護理典範。該院居家護理主要以家庭照護為中心,滿足家庭的健康需求為目標,持續提供的服務彷彿太陽般,照亮溫暖每個家庭成員的內心,讓他們對未來及治療都充滿希望與陽光。

長期照顧病人壓力大 請多給照顧者一點關懷與支持

長期照顧病人壓力大 請多給照顧者一點關懷與支持#居家護理

在現今台灣這個老年社會中,老年人口已達11%,有長期照顧需求的更是超過40萬,根據奇美醫學中心居家護理所針對其所照顧病人的分析,平均照顧年限為2.6年,照顧五年以上者達16%,有此可見,照顧者承受的壓力之大,時限之長。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居家護理所護理師黃麗娟表示,在當今的社會型態中,家庭照顧者是無給職工作,且受縛於家中的時間長,因此難以兼顧有給職工作,這些照顧者常會面臨照顧及經濟之雙重壓力。秉持著對照顧者的關懷,黃麗娟說明,在院方支持下,居家護理所除了協助案家運用公部門長照資源外,也可視情況使用院內社服部資源,更自96年開始陸續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性關懷活動。以99年而言,居家護理所共計協助使用長照資源進行居家訪視401人次,院內社服資源訪視者385人次,其他各方資源293人次,提供給家屬專業及照顧上協助。黃麗娟說,在照顧者關懷行動中,99年就辦理減壓活動3場,關懷活動2場,參與者滿意度已達99.1%,且在收穫部份,認為參與活動時感受到工作人員及其他照顧者關心者佔59.6%,認為紓解壓力者46.8%,有學到照顧知識者30.3%,足見此類活動對照顧者之助益。有鑒於此,奇美醫學中心居家護理所將繼續於100年4月起推出一系列關懷活動(詳見http://www.chimei.org.tw/),除了邀約照顧者共同參與之外,也在長照服務法呼之欲出的時代,拋磚引玉,黃麗娟呼籲大家共同關懷照顧者,期待能減少照顧者壓力形成之人倫悲劇。延伸閱讀「案例」: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007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