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阻斷術

他坐骨神經痛用打止痛針、吃藥都沒效⋯醫用「這招」快速舒緩疼痛

他坐骨神經痛用打止痛針、吃藥都沒效⋯醫用「這招」快速舒緩疼痛#神經阻斷術

一名32歲男性,右側坐骨神經痛已逾2週,該患者打止痛針,吃止痛藥仍無法改善,不僅行走困難,甚至疼痛到影響睡眠品質。就醫後經診斷為「椎間盤突出」,醫師採用介入性疼痛治療,經椎間孔硬脊膜上注射治療,接受治療後當晚疼痛明顯改善,亦可輕鬆平躺入睡、跛行症狀大幅改善。約2週後,患者便停用口服藥,經過半年後追蹤檢查,突出的椎間盤也已經吸收縮小。

疼痛零容忍!多模式止痛術助患者減緩疼痛

疼痛零容忍!多模式止痛術助患者減緩疼痛#神經阻斷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80多歲的老人在家中跌倒,大腿疼痛不已,急診確定為髖關節骨折,由於患者年紀大,身體抵抗力弱,如果採用強效止痛藥,可能造成呼吸變慢,導致危險,於是在急診醫師與麻醉科醫師配合下,進行大腿神經阻斷術,再加上牽引術,減輕疼痛,接著再由骨科醫師安排手術治療,讓患者康復出院。自控式止痛可能造成噁心等副作用 患者吃不下不利復原萬芳醫院副院長也是資深麻醉科專家戴裕庭醫師表示,萬芳首創國內跨團隊醫護人員合作,提供全人照護,以該名患者為例,除了術前經由超音波導引施行神經阻斷術,開刀後為減輕患者疼痛,可採用多模式止痛方式,包括神經阻斷術、12小時以上長效止痛針與患者自控式止痛等各種方法,減輕疼痛不適,盡快恢復健康。戴裕庭強調,過去開刀後患者多使用自控式止痛,這是以嗎啡類為主的止痛劑,可能造成頭暈、噁心、嘔吐、腸胃不適及排尿困難,因此使得患者不想吃東西及身上尿管與鼻胃管無法盡快拔除,不能下床,不易迅速恢復健康出院;如今採用多模式止痛術,可以依據患者需要,安排適當的止痛療法,對於患者是一大福音。全人照護 跨團隊醫護人員一條龍式服務萬芳醫院已經組成良好的醫護團隊,包括急診、麻醉與骨科的專家,不論是上肢還是下肢骨折,都能提供最佳醫療照護,緩解疼痛,早日康復出院。另外,萬芳醫院也提供患者全人照護,由跨團隊專業醫護同仁為患者服務,如復健科醫師安排復健治療,營養師提供營養諮詢,藥劑師協助用藥指引,護理師進行居家長照服務,可說是一條龍式全人照護,讓病人由入院、治療、康復出院回家,都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享有健康的人生。

他半夜常肩膀痛醒 神經阻斷術有解

他半夜常肩膀痛醒 神經阻斷術有解#神經阻斷術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肩膀痛是現代人普遍的通病,造成的因素多,如果拖延不接受受治療,長期下來甚至還會影響生活品質!日前,一名63歲的許先生,因肩關節長骨刺、肩胛肌腱發炎,使得肩膀疼痛已近一年,不僅穿衣服有困難,半夜也經常痛醒,造成睡眠品質不良,血壓升高,嚴重影響生活作息。雖然過去曾試過服用止痛藥、做復健等方式,但都無法獲得有效的緩解,直到採用超音波導引方式,進行肩關節神經阻斷術後,目前止痛效果良好,且生活品質也明顯改善許多。吃止痛藥、做復健 能改善的疼痛症狀有限台北慈濟醫院疼痛科袁懷璧醫師表示,肩膀痛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五十肩、長骨刺、肌腱發炎、肌肉拉傷等,而過去在傳統的治療上,大多是吃止痛藥、復健、休息等方式,但疼痛症狀改善有限。而神經阻斷術雖是一項行之有年的止痛方法,但過去醫師只能憑著經驗及解剖相關位置作,來定位注射藥劑,因看不見血管、神經,所以,風險較高或治療效果受限,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可藉由超音波導引方式,直接看到神經血管的分佈,將麻醉藥物精準注射在神經周圍,達到止痛的效果,且止痛效期可達數個月至一年。 打破負向循環 就算藥效過疼痛感也不再來既然藉由麻醉藥物可阻斷神經,但等藥效過了後,是否神經傳導的痛感又回來了?袁懷璧醫師表示,像患者許先生這樣,因肩膀痛導致關節靈活度下降,導致代謝產物蓄積,產生發炎物質,進而再度刺激疼痛神經,患者也易因疼痛而拒絕或逃避復健治療,形成慢性疼痛的負向循環。但神經阻斷術則可打破此負向循環,同時也會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患處的復原及組織修復,疼痛狀況也會跟著舒緩,因此,即使麻藥效力過了,患處也會因組織更新而減緩痛感,只是提醒民眾,當疼痛獲得控制後,還得要持續復健,以期早日康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