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

驚!每人一天用掉2000罐寶特瓶的水?

驚!每人一天用掉2000罐寶特瓶的水?#省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水,在人類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每個人平均一天的用量是300公升。300公升相當於2000瓶150毫升裝的寶特瓶!其中,84公升(28%)是廁所用水;74公升(24%)用在洗澡;69公升(23%)用在炊事;48公升(16%)用在洗衣。用在飲食的水量僅有小部分,大部分的水都只用來去除各種髒汙。讓我們更妥善運用水資源吧!持續打開水龍頭一分鐘流出的水嘩啦───相當於12公升。換句話說,光是淋浴10分鐘就會花掉120公升!還是在澡盆中放熱水洗澡比較好。此外,沖一次馬桶用掉的水是6~13公升。舊式馬桶則是10~13公升,最近的省水馬桶約是5~6公升,古早時代的馬桶聽說要流掉20公升。一般日常生活中,就要用掉這麼大量啊……這些全部都白白流掉了嗎……簡單省水的技巧我們可以用泡澡的水洗衣服。此外,在浴缸裡放入幾瓶兩公升的寶特瓶,也能減少相當程度的用水量。生活汙水(日常生活中的洗滌、盥洗造成的廢水)也很容易被忽略。當生活汙水愈髒時,為了淨化排水管道,就要花上更多的水。因此,可在清洗餐具前先用紙巾擦掉油汙,盡量減少洗潔劑的用量吧!區分硬水與軟水的使用水有兩種,一種是含有多量鈣和鎂等礦物質成分的「硬水」;一種是礦物質含量低的「軟水」。日本除了沖繩等少數地區外,基本上都是軟水。軟水入口滑順,適合用來烹煮日式料理。尤其是用軟水炊煮的米飯,不但顆粒飽滿,口感更是柔軟細緻。另一方面,硬水卻能補充人體容易缺乏的礦物質成分,能做出美味的義大利麵或西班牙燉飯等料理。用來沖泡咖啡,還能中和苦澀,讓咖啡喝來更順口。此外,由於有消除便祕的效果,曾有一段時間很受減重中的女性喜愛。不過,硬水攝取過剩,會使得腸道中的鎂無法被身體吸收,反而引起腹瀉症狀。而太多的鈣質,則有可能導致腎結石等各種問題。請在不過度攝取的情況下,視需要和場合善加區分使用硬水和軟水吧。(本文摘自/江戶時代的生活智慧/商周出版)

全台陷入缺水危機!5招省水兼防疫

全台陷入缺水危機!5招省水兼防疫#省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全台用水拉警報!近來台灣正面臨了68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危機,雖然近幾日陰雨綿綿,但下的雨量仍不足以解決目前所遇見的困難,也因此,部份地區將從4月起,開始實施限水措施。但疾管署提醒,旱災對生活的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已不單只用水資源不足,就連產生的傳染病威脅,也不亞於風災水患,所以,提出以下5點注意事項,幫助民眾在艱難的時刻裡,預防疫病發生:1)注意飲水衛生,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2)注意水塔及蓄水池的衛生安全,限水期間勿用抽水馬達抽水,以免造成水管負壓而吸入污染物;停水復水後,如發現給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勿使用,並立即通報當地自來水事業單位處理。3)為預防腸病毒及各種腸道傳染病,缺水期間,洗手動作千萬不能少,為維持手部衛生,請落實下列措施:●在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仍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須注意以下四點,第一勿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最大;第二勿長開水喉洗手;第三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第四抹濕、沖洗時,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小到只有微小水束。●在無自來水且須消毒的情況下,可準備三個水盆進行手部消毒步驟,第一盆裝清水,洗淨雙手塵土;第二盆裝濃度約3~5ppm含氯漂白水之消毒液,將雙手放入水中,先兩手心互相磨擦,接著兩手交互揉搓手背及手指間,最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手指尖,各約5次:第三盆裝清水,洗淨雙手殘留漂白水。●若手部無明顯髒污時,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衛生,可降低細菌類致病原感染的風險;但對腸病毒及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4)民眾儲存用水時應將容器加蓋,且儲水時間勿超過3天,儲水容器應每週刷洗一次,避免污染及孳生細菌或病媒蚊。5)學校如使用地下水作為備用水源,應先進行地下水井與化糞池滲漏及其他可能污染源的檢查及維修,以確保用水衛生安全:未經消毒程序與水質檢驗合格的地下水,應僅提供沖廁或澆灌使用,不可作為餐廳、廚房、飲水機或洗手台等之用水。

綠色生活從自己做起 用行動愛地球

綠色生活從自己做起 用行動愛地球#省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熱,即將進入用水、用電的高峰期,要如何節電省水,看緊自己的荷包?大林慈濟醫院響應世界環境日(5日),舉辦節能成果展,特別邀請省水達人許瓊英和民眾分享如何一水多用,現場還有擺放腳踏車發電機,及再生紙與回收廢油製作肥皂的體驗,呼籲大家以行動來愛地球,並宣導節電、省水的觀念與方法。省水達人許瓊英指出,一水多用能省下更多錢,像是家中常見的RO濾水器,最後濾出的水只剩1/3,有2/3會被浪費,將那些水重新收集,用來沖洗環境。洗米的水也再用來洗菜,然後灌溉菜園,點滴都不浪費。這樣力行省水的成效也十分顯著,雖然開設餐飲業,但每月的水費都控制在七百以內,比沒做生意的鄰居還便宜兩百多塊。大林慈濟醫院工務室也展示利用腳踏車改裝的蓄電裝置,不但能一邊運動減肥,還可以儲蓄電力,前面還加裝了隨身聽、小風扇及LED霓虹燈,完全自給自足,多出的電能還能存入蓄電瓶,之後讓一般電器使用,運動一小時就能供應20吋電視4小時的電。由於十分新穎,現場也聚集許多民眾體驗,讓許多人汗流浹背,直呼發電真辛苦,要更加珍惜用電。台灣自來水公司也藉著這次活動來宣導節水的重要性,除了利用有獎徵答來和民眾了解省水標章,並宣導電子帳單,減少紙張浪費。王仁娜股長說,台灣地形陡峭蓄水不易,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建議民眾洗車時可提水桶擦洗,並換裝如省水蓮蓬頭、兩段式馬桶,都能在日常生活中省下更多水資源,也省下更多開銷。還有許多體驗活動,像是平林社區的阿嬤們,帶來用回收飲料製作的帽子,不但造型復古,又十分透氣,讓許多民眾忙著做筆記學習。另外大林慈濟醫院總務室也安排了再生紙與肥皂製作的課程,讓民眾現場體會DIY的樂趣。來自西螺的程詠華說,第一次做紙的感覺很新鮮,還學會如何利用廢油來製作去汙力強的肥皂,覺得很開心,她也響應減重愛地球的活動,要少吃一些來減少對地球的傷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