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

千人健走運動會 心智障礙者歡度週末

千人健走運動會 心智障礙者歡度週末#運動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於今日舉行「健走運動會~超越障礙幸福啟程」,心智障礙學員有些推著助行器、穿戴足踝支架,進行健走競賽、體適能闖關遊戲,讓心智障礙者在週末有輕鬆又健康的休閒活動。現場有超過1,500名以上心智障礙幼兒和成人、家長、工作人員及社會志工參與。因為天生的肢體與認知功能限制,心智障礙者較一般人缺乏休閒和運動的機會,為此,第一社福基金會和台北市立大學及台北啟智學校合辦「心智障礙者健走運動會」。家中有心智障礙孩子的家庭都有經驗,他們常常興高采烈的出門卻敗興而歸,因為這些孩子不管是在情緒、體耐力上,很難像一般人可以持續穩定一整天,也常因為特殊孩子的不適當行為表現而引起旁人側目,這也是很多父母畏懼帶心智障礙子女出門的一大主因。健走運動會除了讓心智障礙幼兒及青年的爸媽及手足,可以藉機促進親子關係,也讓心智障礙者及家庭可以在一個充分接納的、安全的環境中,盡情的在場上揮灑他們的汗水。第一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表示,心智障礙孩子普遍缺少運動及休閒機會,基金會今年已經第二年為學員舉辦健走運動會,除了運動會外,期待藉此機會幫助心智障礙養成固定參與休閒和運動的習慣。

運動會集體骨折 4高中生不支倒地

運動會集體骨折 4高中生不支倒地#運動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嘉義某高中前(31)日發生集體骨折事件,4名男同學在參加學校運動會團體大隊接力比賽時,竟然同時發生骨折情形,隨即緊急送醫處置。學生們表示,因大隊接力是學校全面性的比賽,為了班級榮譽,大家都很認真奮力地跑,但卻在跑到一半時,沒有跌倒、也沒有撞到東西,腰部忽然「啵」一聲伴隨一陣劇痛,痛到跌坐在地、腳也無法伸直。經醫師診斷後,發現4位受傷同學都是因為激烈跑步而造成腸骨前上脊部位的撕脫性骨折,所幸傷勢不嚴重,骨折部位不須手術,只要保守治療、冰敷止痛及休養一段時間即可恢復健康。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骨科林宗志醫師表示,這類骨折案例並不少見,多發生在10、11月國、高中學校舉行運動會時,因團體大隊接力關係到整體士氣與全班榮譽,同學多會拚盡全力賽跑,爭取最佳成績。骨骼發育尚未完全 強度跑步恐拉扯釀骨折然而國、高中生這時的骨骼發育尚未完全骨化,仍有部分生長板脆弱的部位,因此,學生平常若沒有運動習慣,突然高強度的跑步或跳躍,控制髖關節彎曲及膝關節伸展做大跨步動作的縫匠肌,強力收縮下,就有可能將腸骨前上脊,肌腱連結部位的骨頭扯下來而造成撕脫性骨折。林宗志醫師說明,此類的骨折,依據病情輕重,大部分保守治療即可慢慢恢復,少部分較嚴重的情況則需開刀治療。

推廣身障者運動 喜樂杯開跑

推廣身障者運動 喜樂杯開跑#運動會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彰化縣政府致力身心障礙者運動的推展,由喜樂保育院承辦打造運動島~彰化動起來「2013彰化縣喜樂盃身心障礙運動會」於彰化縣二林高級中學辦理,期待透過此活動激發民眾更關愛身心障礙者,幫助他們揮灑精彩人生,也讓他們有更多運動、休閒的機會並走入社區與社會大眾有更多的互動,豐富其休閒運動生活。今年除了喜樂保育院外還包括慈愛教養院、慈生仁愛院、愛加倍養護家園、靜和家園等單位1,000多名參加此活動。運動項目由喜樂治療師團隊服務對象的運動項目,如地板滾球、拔河、輪椅競速、地板滾球活動、百米賽、立定跳遠,不論是腦性麻痺者、自閉症者、智能障礙、多重障礙者都能快樂參與。即使摔倒也要努力抵達終點參加服務對象不管是行動不方便或者坐輪椅者,都不服輸,努力突破自己的限制,希望自己能拿金牌,得獎金。200公尺接力賽中,每個人歪歪斜斜賣力的跑,跑到摔倒也沒關係,站起來繼續跑,全場觀眾加油打氣聲此起彼落,還有選手沒辦法掌握方向,教保老師陪在身旁引導下抵達終點,場面溫馨感人。

鳳凰盃運動會 心靈充電好健康

鳳凰盃運動會 心靈充電好健康#運動會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第21屆全國康復之友鳳凰盃運動會」,在101年12月5日火熱登場。為展現精神醫療復健成果,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每年輪流舉辦精神康復之友的運動大會「鳳凰盃運動會」。從參與的過程中,可以培養出對運動的興趣、習慣;並從運動會的交流中發掘自己內在的潛能,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為了讓參賽的病友能更充分的休息來參與隔天的運動競賽,在賽前一晚舉辦了龍吟虎樂聯歡晚會,邀請了台北的知名樂團樂團來進行演出。參加的病友皆興奮不已,病友小麗表示,第一次參加這麼熱情洋溢的音樂晚會,能在比賽前欣賞音樂及放鬆心情,真的非常開心。病友阿明也表示,他們從很遠的地方來到這裡比賽,竟然還能聽現場演唱會,真的是好驚喜、好感動!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秉持著關懷及創新,讓精障的病友們也能體驗及感受到音樂及文化的洗禮,讓病友振奮精神、心靈充電。疾病不會限制我們的心,只要有心和毅力也可以揮灑絢爛的人生。

提升市民運動風氣 朱立倫連趕三場運動會

提升市民運動風氣 朱立倫連趕三場運動會#運動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提升新北市全民運動風氣,新北市長朱立倫於昨(11)日上午親自參與三場運動大會,分別為「重陽敬老活動長青趣味運動大會」、「新北市原住民族運動會」及「新北星光3on3鬥牛賽」,表達對老人、年輕人及原住民等族群在運動及健康上的關注與重視。「新北市101年重陽敬老活動長青趣味運動大會」由新北市老人福利聯盟及社會局在板橋第二運動場舉行,朱立倫跟著現場3千多位老人一起跳有氧舞蹈。會中,朱立倫也特別強調老人共餐的重要性,他說老人共餐是推廣一種健康運動,主要目的是讓長輩聚在一起吃飯,長輩感到快樂,身體也會更健康。緊接著朱立倫前往中和錦和運動公園參加「101年新北市原住民族運動會」,倫敦奧運銅牌得主曾櫟騁也到場參與,並接下原民運動會聖火傳遞的重任,與現場1千5百位選手共同見證原住民族的運動家精神。朱立倫說,運動會日前因颱風延宕,但新北市希望提前為明年「102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做準備,還是堅持舉辦。此外,「102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在新北市舉辦,不僅活動要辦得好、善盡地主之誼,比賽也要拿出所有運動競技的本領,締造最佳成績,展現全國最大都會原住民聚集地的實力。隨後朱立倫前往新莊體育場參加FIBA國際規格城市三對三籃球賽「新北星光3on3鬥牛賽」,親自下場與年輕朋友挑球技,大秀三分球。朱立倫指出,去年HBL的冠、亞軍分別由新北市的南山高中及能仁家商奪得,球隊素質非常好。他說,打籃球是台灣最支持的運動,希望台灣所有的球隊能越打越好,讓籃球運動深根新北市,同時與公益團體積極合作,持續在新北市舉辦3對3鬥牛,讓更多年輕人參加。

醫護人員充電 運動會熱鬧開場

醫護人員充電 運動會熱鬧開場#運動會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醫院醫護人員,時常因病人的照料,以及必須緊急處理重大傷患者的醫療疾病,時常須沒日沒夜的緊守崗位;因此為了讓醫護人員放鬆心情,並且照顧醫護人的健康,羅東博愛醫院於羅東國小,舉辦盛大的醫護人員運動會,以期能讓身心放鬆。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為照顧員工身心健康,促進各單位同仁間情感交流,同時對長期默默支持其家人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的員工眷屬致意,因此每年十月舉行「博愛樂活日運動會」活動。而今年於10日,在羅東國小舉辦的博愛樂活日運動會,員工與眷屬千人同樂,場面熱鬧。開場,舞台上熱力四射的舞者們都是復健技術科的治療師,表演時下最夯的江南style騎馬舞,造型勁爆舞姿精湛,完全拋開平常專業嚴謹的形象。在動感十足的開幕秀演出後,接著由醫療品質部林志銘主任帶領大家進行樂活健康操,在舒展筋骨的同時向大家宣導,醫療人員每日服務民眾也要記得關心自己與同事們的健康,才能安心照護病人。羅東博愛醫院指出,今年博愛員工運動會呼應國民健康局推動之健康促進醫院計劃,以「快樂減重、開心戒菸、環保節能」為主題,活動內容有老少咸宜的趣味競賽,環環相扣、白泡泡幼咪咪、20人21腳,以及發揮團隊精神的運動競賽,躲避球大賽、力拔山河、大隊接力,希望透過活動的設計,也能為醫護人員的健康加分。

心智障礙選手認真比賽 展現自信!

心智障礙選手認真比賽 展現自信!#運動會

「愛他 就是給他機會!」專為心智障礙學生舉辦的「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在體委會、內政部、教育部指導,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主辦及明道中學合辦下,近800名心智障礙選手11月27日齊聚明道中學,角逐171場的賽事。這批選手自開學至今已有2個月,在學校老師的訓練下均有不錯的潛能發揮,展現他們的努力成果。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理事長林奕華說,這場特殊的亞特盃運動會是心智障礙孩子每年期待的活動,在台北推動已20年,每年參與的選手人數達1,600人可說是全國啟智界之冠。但仍有近2,000名孩子無法參與比賽。為服務更多弱勢孩子,在體委會長官及明道中學校長等人支持下順利將此運動會推展到台中。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南下為這群孩子加油鼓勵,他說不斷地創造機會鼓勵弱勢孩子參與運動是一定要落實推動的,尤其透過運動賽事訓練過程,可以幫助孩子達到健身、復健功效!看到孩子站上頒獎台高興落淚或自信的笑容,另人感動;尤其知道學校會在朝會時候再一次於全校師生面前頒獎肯定這些孩子,讓普通班孩子可以接納、尊重這群寶貝,更堅定這項有多重意義的活動一定要支持來舉辦。來自外埔國小參加100公尺比賽的威廷,是個愛跑跑跳跳的孩子,總是很天真的不斷地說話和走動。常常分不清場合,不會在適宜的情境做適當的事情,規則對他來說往往是有聽沒有懂。指導老師羅翌菁說,一聽到運動會要到了,威廷每天都在問老師:「什麼時候要運動會?」期待得不得了。老師就會藉此鼓勵威廷,如果要參加最喜歡的運動會,就必須要遵守規則,才不會發生危險。起初威廷還是一樣,沒有辦法遵守規則,會超越跑道或是犯規、推擠。沒有耐心的威廷總是在重複練習第三次後開始生氣、喪氣和跺腳,甚至會鬧脾氣而不練了。不過一想到是自己最喜歡的運動會,他又重新站了起來,再練習一次。雖然練習的時候很煩、很累,留了很多汗。但是威廷一想到運動會上可以跟別的學校的小朋友一起比賽,就覺得充滿了活力和信心,漸漸地不再因為犯錯而發脾氣,而是積極的練習,獲取更多的肯定。威廷透過運動幫助他變得更懂事、更認真,讓家人深感欣慰。

老人暨身障族運動會 阿公阿嬤好拼!

老人暨身障族運動會 阿公阿嬤好拼!#運動會

「加油!」、「套過去一點!加油!」相隔二公尺的阿公、阿嬤,努力投環,因為不NG運動會套環比賽九宮格中的獎品是來自光復鄉超級雞場所捐贈的六隻又大又肥的活土雞!23日上午,一粒麥子基金主辦「第一屆光復鄉老人暨身障族不NG運動會」,匯集了馬太鞍老人日托站、光復鄉身心障礙者日托服務站等選手約八十人,以及熱情共襄盛舉的光復鄉長謝忠淵、花蓮縣社會處代表陳宥谷、馬太鞍教會牧師宋美花、大進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錦清、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理事長姜寶靜、大進國小校長廖仁藝、立法委員廖國棟代表團總共約一百二十人齊聚在大華活動中心,同享趣味競賽之樂。運動會特別考慮身心障礙者,設計出適合身障者進行的趣味競賽,以鼓勵長輩及身障者參與團體活動,藉由與他人互動增加自信心,並透過運動促進身體健康。特別感人的是此次活動是由光復鄉身心障礙者日托服務站志工潘建弘、林秀鳳主動發起,邀集了光復鄉公部門及鄉民們協助辦理的特別運動會,其中包括:枷冬樹小吃店捐贈身障者制服,鄉公所、海產店、音響器材店、鄉民代表會、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捐贈獎品、飲料,使得活動充滿著光復鄉特有的溫情與歡樂。從開始到末了都陪伴長輩及身障者參與運動會的光復鄉長謝忠淵表示:「一粒麥子基金會做了很多服務的工作,日托辦得很好,看得出來在場的長輩和身障者都很快樂。」會後揮手道別時,長輩和身障者都希望未來運動會能不NG,繼續辦下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