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

已婚男肛塞按摩棒想除痔瘡 塞進去拔不出來...

已婚男肛塞按摩棒想除痔瘡 塞進去拔不出來...#護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每種疾病似乎都能有著特定且不可思議的「偏方」號稱能夠治療,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指出,台北有一名三十多歲的已婚男子,因自己長痔瘡,以為按摩棒能夠消除,竟把按摩棒塞到自己的肛門內,且似乎因為不小心塞得太深,整支按摩棒就卡在肛門裡拔不出來,無論肛門怎麼用力!還是徒勞無功,只好由妻子陪同前往醫院向醫師求救。護士在場幫忙 覺得害羞這名已婚男,因為按摩棒實在拔不出來,只好由妻子陪同到醫院去,求助醫師,當醫師終於替他拔出來時,發現裝電池的那一端,還卡在裏頭,只好再拔一次,而當時還有護士在場幫忙,看見按摩棒在肛卡卡,邊幫忙還邊覺得害羞。對此,醫師就提醒民眾,治療痔瘡應該用手術切除,而不是用按摩棒按摩,也提醒民眾,平日應避免拿異物塞肛,以免發生意外,危及生命。

醫療暴力再現!高雄醉男掌摑護士

醫療暴力再現!高雄醉男掌摑護士#護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再傳醫療暴力!高雄天主教聖功醫院日前一名醉酒男子前來就醫,因不滿護士清理傷口時造成疼痛,竟當場掌摑;護士雖有報案,但最後決定不提告,不過此名醉酒男子的過分行為,其他同事看不下去,決定將影片PO上網,譴責暴力。聖功醫院的急診室,護士正要幫男子清理傷口時,沒想到男子突然打了她一巴掌,疑似是處理傷口時,不慎弄痛男子,才會暴怒而動手,行為相當過份;該名護士被打後身心受創,已連續請假好幾天,院方相當擔心她的情形。已立法保護醫療人員 未來亂動手可能吃上刑罰俗稱「王貴芬條款」的醫療暴力罰責條款早已立院三讀通過,沒想到醫療暴力仍持續發生,但該法仍屬告訴乃論、非公訴罪,聖功醫院將全力協助提告,不再姑息如此過分的急診室暴力;毆打醫護人員,未來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

愛美有代價!妙齡護士超時戴放大片 悶出血紅眼

愛美有代價!妙齡護士超時戴放大片 悶出血紅眼#護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愛美有代價!彩色放大片長時間配戴,眼睛含氧量恐不足,易出現「殺紅眼」的情況!一名24歲王姓護士,為了上班看起來有精神,每天都會配戴彩色放大片,因工作時間長,常常整天下來配戴超過10小時,久而久之眼睛開始出現乾澀、紅腫、刺痛、流淚、畏光等不適症狀,但王小姐仍持續戴著放大片,直到有天視力突然模糊,嚇得她趕緊就醫檢查。三軍總醫院眼科呂大文醫師表示,王小姐被診斷是角膜缺氧導致發炎,並合併結膜發炎,為避免惡化成角膜潰瘍、影響視力,進行一週的治療,但治療完後仍有容易眼紅的後遺症,是因眼睛新生血管不正常增生所引起,未來恐時常出現血紅眼的情況。放大片最好戴6小時 才能又美又健康呂大文醫師進一步說明,這種情況是因長時間配戴透氧量不足的隱形眼鏡所造成,建議一般隱形眼鏡配戴時間最好是8小時,而彩色放大片時間要縮短為6小時,避免角膜缺氧;此外,隱形眼鏡透氧量不足,容易造成眼睛傷害,當眼睛出現乾澀、紅血絲、視力模糊不清等症狀,都是角膜缺氧的徵兆,民眾若不留意警訊,持續配戴恐出現角膜水腫、發炎、潰瘍等情況,嚴重的話可能失明。王小姐表示,她因工作關係常戴口罩,此時戴眼鏡上班,容易有霧氣,照顧病人相當不方便,且放大片比較漂亮、有精神,所以才會選擇彩色放大片配戴,沒想到1個多月後,竟出現畏光、乾澀等不適症狀,她原先不予理會,直到有天視力開始模糊、眼睛嚴重紅腫、發炎,才嚇得她趕緊求診。呂大文醫師提醒,配戴隱形眼鏡雖然比較方便、漂亮,但潛伏著感染與潰瘍失明的危機,民眾不可不慎;若因工作關係無法時常更換隱形眼鏡者,亦或是不方便配戴眼鏡者,應慎選高透氧材質、含氧量高的隱形眼鏡或放大片,追求美麗的同時也要注意健康。

辛酸!護士吊點滴抱病值大夜班照顧病人

辛酸!護士吊點滴抱病值大夜班照顧病人#護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醫病人數相差懸殊早已不是新聞,但是近日,花蓮有網友上傳一張照片,表示「這名護士也太拚」,而透過照片內容發現,照片中的護士竟然吊著點滴抱著病,值大夜班,讓人看了好不忍心,也反映了醫護人員的工作辛酸。護士罹腸胃炎 怕拖累他人不敢請假吊點滴工作,畫面令人疼惜。照片中的護士,邊吊點滴邊工作,是因為當天得了腸胃炎,但是又怕連累其他護士,增加他人工作量,即使是生病,還是咬著牙上班。雖事後這名護士出來指出,這是她自願抱病上班,但是也再度的反映台灣醫護人員嚴重不足的情形,而這間位在花蓮的門諾醫院,光是護士就短缺了近百位,難怪護士生病不敢請假。而雖院方表示,未來會要求院內同仁,身體不舒服都要通報單位主管,但是在台灣醫病人數持續失衡之下,恐怕此種抱病照顧病人的事件,還是會再度發生。

行動護理車啟動 減輕護理師負荷

行動護理車啟動 減輕護理師負荷#護士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今天不僅是母親節,也是國際護士節。護理人員輪值工作,不但要耐心、細心的照護,還要將照護、生理、病情變化等細節仔細書寫至護理記錄,辛苦與壓力是隱藏在白衣之後,為了減輕護理人員工作負荷,童綜合醫院全面使用行動護理車,車上配置護理電腦系統,讓護理人員巡房時將血壓、體溫、脈搏等一併帶入護理記錄,醫師不但能隨時查詢病患的病況更能簡化護理作業。其中「病人用藥指導單」,這套系統功能是從醫囑到藥局,再到行動護理車,一貫性的安全控管,詳細記載病患服用何種藥物並提供服用說明,讓給病患與家屬清楚每一顆服用藥物作用與副作用,減少醫護病間因不清楚而產生的誤會,得到很多病患家屬對院方設想安全、貼心措施的一致讚賞。導入行動護理車的護理紀錄,醫師也可隨時查閱,若病患有抽搐、血糖過高等各種警訊時,系統也會主動發送簡訊給醫師,以利能立即給予適當的處置。從事護理工作30年的護理師何純璧表示,雖然護理工作是不斷地付出,但對護理的熱忱從來沒有改變,也多次在路上遇到多年前接生的產婦,發現當時身旁接生的嬰兒,現在都已經在讀大學,還被稱「接生婆奶奶」,心裡充滿歡喜,更對從事這份護理工作感到驕傲。而今年台中市府勞工局更遴選出莊惠珠護理師為模範勞工,表揚莊護理師在美沙冬特別門診上,不斷地輔導毒品成癮個案回歸正常工作崗位,耐心地協助患者慢慢地戒除毒癮成績卓越。在這護士節前夕更顯得有意義。(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護士您辛苦了! 護師節醫院辦慶祝大會

護士您辛苦了! 護師節醫院辦慶祝大會#護士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爲慶祝5月12日國際護師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10日下午在中興院區舉辦慶祝大會,除了公開表揚優秀護理人員及病房助理員外,今年也是該院全責照顧計畫邁入第10個年頭。全責照顧制度是將病人住院期間的照顧工作,交由醫護人員及病房助理員分工負責,讓受過完整訓練的病房助理員協助護理人員,維護病人清潔衛生、協助病人活動、進食及安全維護,全年無休的服務,讓家屬無須於家庭、醫院間往返奔波,也節省雇用看護工的經濟負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指出,在一般住院病人對於全責照顧服整體滿意度,由92年的67.3%逐年提升至101年97.4%,顯示病人及家屬對於病房助理的服務感到滿意。為能多元鼓勵護理人員及病房助理員,北市聯醫表示,在慶祝大會中,進行資深病房助理員、親善天使、攝影、詩文創作、創意標語等表揚,受表揚的護理人員秉持著護理部優質照護、深耕社區之宗旨,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主動協助及關懷照護。北市聯醫表示,加入北市特有的全責照顧計畫,除了於一般病房編列病房助理員外,特於急重症單位擴編病房助理人力,有效改善護理人員壓力並減輕臨床工作負荷量、提升照護品質。北市聯醫指出,於101年10月起試辦的長期固定大夜班制度,使護理人員兼顧家庭、事業創造雙贏楔機,實施迄今已有效降低離職率,穩定白班及小夜班護理人力,近而提升護理人員的留任率,除不遺餘力下營造友善的護理工作環境外,亦期以「全心、真心、用心」的態度服務更多的市民。

護理師回饋社會 她41年無怨無悔

護理師回饋社會 她41年無怨無悔#護士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臺中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今(10)日上午,特別在護士節前夕拜訪在護理界服務達41年的白衣天使林麗英,感謝她在臨床護理教學、人員培訓、護理品管等國內護理專業組織業務的推展熱忱。林麗英表示,在一次陪母親到醫院就診時,發覺護理人員非常辛苦,要安撫病患因病痛的不安情緒外,還要拍背、抽痰等工作,於是立志長大後一定要當護士,將自己的才能奉獻到社會上,幫助需要的人。這個願望她達成了,民國73年的時候,還到南非進修造口護理,取得世界造口學會認證治療師證書,返國後致力於造口護理的推展,培訓造口護理種子人員,並有多篇造口護理相關研究。任職護理長期間曾照護一位十二指腸造口的患者,十二指腸造口周圍的皮膚因腸液的浸蝕造成嚴重潰爛,患者情緒非常沮喪,不敢下床活動,深怕一翻身、或下床活動會造成腸造口處的滲漏,引起皮膚更嚴重的潰爛。當下指導病人與家屬正確的造口袋選擇、護理步驟及返家後的飲食、生活等衛教指導,並舉出許多造口患者的例子,安撫患者不安的情緒,接受醫療團隊的照顧,重拾健康。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白衣天使林麗英多年來的付出,除了細心照料每一位患者,甚至還曾獲得臺中榮民總醫優良護理人員、優良論文、優良專業論述、教學績優、員工楷模等表揚,她的奉獻精神真的值得大家學習。(照片提供/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體恤醫療人員 療養院開開心農場

體恤醫療人員 療養院開開心農場#護士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醫院是救人的地方,醫護人員常常在跟時間賽跑,稍有延遲病患就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尤其近來醫護人力缺乏,又須兼顧病患醫療品質,導致許多醫院因為人力不足醫護人員超時工作,被批評為血汗醫院,故一線的醫護人員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常有醫護人員每天要依靠藥物才能安然入睡。位處新北市與桃園縣界的衛生署樂生療養院,除了已是文化部公告的世界遺址潛力點,也擁有城市中少見的山林綠地,現任院長林慶豐有鑑於此,於是靈機一動,利用院區一小塊閒置院地,發起全院同仁開闢「樂生開心農場」,幫助醫護同仁在下班後,借助農事耕作紓緩工作壓力,促進員工職場健康。林慶豐與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李懋華,在植樹節當天,兩人合力親手種下一顆芭蕉樹,表示與同仁間猶如兄弟姊妹般之八拜之交,也象徵規劃成八大區塊的開心農場能讓同仁情感更為交融,使原本在冷氣房內救人的醫護人員,有機會脫下白袍,開心地走出戶外,體會陽光下盡情揮汗的樂趣。(圖: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