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醫院

身障及照顧者有福!北市提供免費健檢

身障及照顧者有福!北市提供免費健檢#聯合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據衛生福利部102年底統計資料,臺北市已有將近12萬身心障礙者,而身心障礙者及其主要照顧者多為中年以上人口,身心障礙者本身面臨疾病及提早老化情況,而主要照顧者奔波於家務、照顧間,蠟燭兩頭燒容易忽略本身健康狀況,加上身心障礙者家庭相較於一般家庭係屬經濟弱勢,往往忽略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因此,在母親節前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推出身心障礙者暨照顧者健康關懷照護措施,免費提供臺北市經濟弱勢身心障礙者及其照顧者健檢。以往臨床經驗中發現,身心障礙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多為女性,希望藉由母親節前夕,喚起大眾正視家中女性主要照顧者的健康議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社會工作課劉靜女股長指出,今年擴大補助對象,只要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且具有(中)低收入戶身份,或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的身心障礙者家庭,均符合補助條件。把握機會  期限至年底劉靜女股長表示,北市聯醫免費提供市值6,300元的健檢套餐,只要是設籍台北市的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或領有身心障礙生活補助,並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身心障礙證明者的身障者本人及其40歲(含)以上的主要照顧者(二親等以內之一名親屬,以配偶為優先),請攜帶相關證明文件,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陽明院區、和平婦幼院區、中興院區及忠孝院區的社會工作課申請免費健康檢查,施行日自103年5月12日至103年12月31日止。

北巿聯醫 獲人體生物資料庫設置許可

北巿聯醫 獲人體生物資料庫設置許可#聯合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臺北市聯立合醫院人體生物資料庫於2013年11月19日獲衛生福利部通過設置許可,聯合醫院利用豐富臨床經驗,匯集各式常見與罕見的疾病。目前所獲得400例檢體,存放於仁愛院區,將開放院內同仁及院外研究者申請使用。教學研究部研究發展組郭千哲組主任說,生物資料庫獲得設置許可,在收集各種癌症組織及罕見遺傳性疾病檢體提供研究後,將大幅提升研究實力,如先前醫學研究從乳癌檢體發現HER-2致癌基因,並發展出標靶藥物,對HER-2陽性患者有極佳的治療效果。郭千哲主任表示,於仁愛院區醫療大樓八樓的人體生物資料庫,將收集包括仁愛等八個院區的組織,包含各式手術及病理檢驗採集的剩餘檢體。檢體採集者或團隊必須先向參與者解說並取得其同意書後才能採集檢體,之後存入生物資料庫的檢體將重新編碼,並去個人辨識資料,以確保參與者隱私。郭千哲解釋,生物資料庫設有液態氮樣品保存桶、超低溫冷凍櫃及蠟塊保存防潮櫃,至少可保存1,500例生物檢體,目前預計皆保存於仁愛院區。各種保存設備分別裝設有低溫警示系統及完備監視系統,以確保檢體保存安全。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 遭爆整棟為海砂屋建築!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 遭爆整棟為海砂屋建築!#聯合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每年有四十萬人出入的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三年前被鑑定出整棟建築竟屬於海砂屋,看看醫院建築,有些梁柱都已出現明顯裂縫,甚至牆壁外頭磁磚也已斑駁脫落,這樣的建築品質,如大地震一來,很難保證醫院不會出現任何問題!隱匿海砂屋實情達三年!平面媒體爆料,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三年前建好時被鑑定為海砂屋,需要拆除重建,但院方似乎隱匿此項消息,續收病人長達三年,簡直罔顧人命。對此,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行政主任程嘉傑指出,醫院絕對沒有隱瞞的情形,會邀請相關專業鑑定單位進行後續鑑定作業。氯離子含量過高 停車場鋼筋外露醫院遭鑑定為海砂屋,是根據土木技師公會發現院區的氯離子含量過高,確定醫院必須拆除重建。而往醫院的地下停車場一看,發現天花板水泥早已崩落,且明顯露出內部鋼筋,程嘉傑也指出,醫院確實有部分氯離子含量過高的情形,會針對這些部分做補強措施,但是,這樣的施工品質,真的只是補強就有用嗎?

聯醫尼泊爾義診行 診治近兩千居民

聯醫尼泊爾義診行 診治近兩千居民#聯合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於102年3月9日,派出3位醫師和2位護理師,帶著重達150公斤,市價超過21萬的藥品和衛材,深入尼泊爾首都山區與西南叢林地帶,在10天的義診中,診治了將近兩千人。為了該次尼泊爾義診,聯合醫院在行前集結了自2005年成立以來,在蒙古、斯里蘭卡、印度,以及中國大陸四川、青海、哈爾濱等地,多次國際醫療救援的經驗,在參與報名的19位熱血醫護人員中,精挑曾有國際義診經驗,並專精內、外、婦、兒科的資深醫護人員參與。在尼泊爾幾日義診下來,發現當地居民的工作可能因大多從事農事勞動為主,所以衍生出筋骨痠痛、腰痠背痛、退化性關節炎、跌打損傷、皮膚嚴重龜裂等病症。 另外,可能因缺乏水、電和瓦斯,加上氣候極為寒冷乾燥,熱水得來不易,也使得已經在台灣幾乎絕跡的頭蝨、跳蚤、頭癬、體癬均十分常見。同時,由於當地飲食以豆類和井水為主,胃腸脹氣與寄生蟲病也極為普遍。而由於醫療資源的嚴重缺乏,當地居民放任手臂斷了一個月、一大塊燒焦的頭皮,或傷口流膿不止的情形屢見不鮮。對於當地居民如此樂觀認命的態度,讓看遍台灣全民有健保的北市聯醫義診團隊,除了感嘆台灣人民的幸福,還有更多的不捨與疼惜。國立台北健康護理大學蔡維河教授則表示,此次義診活動最好的結果,就是教導當地居民在醫療上能夠自己照顧自己,而且能夠做到許多疾病的預防性工作。

女性服用磺胺酸類藥物 恐引發青光眼!

女性服用磺胺酸類藥物 恐引發青光眼!#聯合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吃頭痛藥也會得青光眼?日前,台北市聯合醫院,一名41歲有偏頭痛病史的女性,因為精神科醫生替她更換新藥物,沒想到服用一個禮拜後,竟然引發急性青光眼的產生,眼壓瞬間飆高,近視也暴增三百度,而經眼科醫生的診斷以及治療一個禮拜之後,所幸已恢復視力。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林志忠解釋,此種藥物是一種口服磺胺酸類藥物,主要用來當作癲癇的治療用途,也可被用作預防偏頭痛、治療躁鬱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緩解神經痛以及減肥用藥。然而,雖然少見卻可能導致嚴重的眼睛不適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眼壓增高、急性近視、複視及眼球震顫。而大部分的病例89%是女性患者,平均發生年齡在34歲,且平均發作時間都在服用兩星期內或劑量加倍的幾小時內,眼科檢查可以發現急遽增加的近視變化、前房窄淺、水晶體和虹膜往前位移、角膜水腫、眼壓增高及隅角閉鎖,眼部超音波可以觀察到眼睛脈絡膜上積液,及睫狀體水腫並且向前移位的情形。因此,林志忠提醒,醫師在開立此藥物時,如果患者出現以上症狀,應適時轉介至眼科做進一步評估,病患若在服用此藥物後有頭痛、視力模糊、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時,應該找原開藥醫師或眼科醫師就診,才能儘早正確診斷,避免造成視神經萎縮及視力喪失等嚴重後遺症。

吸食K他命 恐致終日洗腎!

吸食K他命 恐致終日洗腎!#聯合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吸毒,除了會讓精神耗弱以及造成財務上重大負擔之外,吸食K他命,還可能造成泌尿道及腎臟的嚴重損壞。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黃建勳呼籲,一定要拒毒戒毒,才能夠重拾健康人生。黃建勳解釋,由於K他命的代謝位於肝臟,接著由腎臟排出,因此K他命的代謝產物在尿液中仍有20%~30%的活性,致使其代謝產物在日積月累下長期留存於尿路中,形成一種發炎物質像鬼魅般如影隨形,導致拉K者的膀胱長期被刺激而發炎,最後演變成萎縮性膀胱,使得自身膀胱貯尿容量大幅下降,因而出現頻尿、急尿、漏尿等下泌尿道尿路症狀。另外,除了下泌尿道出現症狀之外,臨床上也顯示,吸食K他命,也會造成單側或雙側的腎產生水腫,引發絞痛。因此,黃建勳說,由於吸食K他命無解藥(拮抗劑),臨床上除了症狀治療外,唯一殘存的解救方法就是早日停止吸食,唯有終結這個吸食K他命的因,才能避免終身洗腎這個痛苦的果。

忘了家人是誰?!老人失智症家人應留意!

忘了家人是誰?!老人失智症家人應留意!#聯合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如發現,家中的長者,原本記性不錯,但忽然轉為,時常恍神、個性改變、忘東忘西的話,可要當心老年失智症在作祟。日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有一位64歲李老太太,原本記憶力很好,打麻將、買股票從來不失手,但近幾個月來,突然常忘東忘西,家人名字也開始叫錯,被醫師診斷為罹患失智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解釋,失智症主要包含兩種症狀,一是記憶力與思考能力衰退,常常出門卻忘記目的地,忘記自己已經買過菜,完全不記得與別人約定好的事情,叫錯身邊親友名字等。而二則是出現情緒不穩與行為異常,包含暴躁易怒、個性改變、失眠、憂鬱、懷疑家人或朋友偷走自己東西,甚至會出現幻聽或幻視,覺得家裡被壞人入侵或有鬼怪等。他進一步指出,失智症患者大腦功能會逐漸減退,一開始只是忘記別人講過的事,或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接下來會不記得日常生活行動,例如忘記自己洗過澡而不停重複、忘記自己打過電話而不斷撥電話給朋友,到最後甚至出門後,連家裡住在哪裡都忘記。對此,林舜榖呼籲,許多失智症患者無法自己發現退化,身邊家屬發現行為怪異時應趕快協助就醫,例如發現老人家記憶力越來越差,簡單熟悉的工作如整理房間、打掃家裡、操作電器用品變的越來越困難等症狀,都要警覺這可能是失智症,而應提早就醫。

正子斷層造影中心啟用 祈福點燈過聖誕

正子斷層造影中心啟用 祈福點燈過聖誕#聯合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服務市民大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於今年正式引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第一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期望以新穎的醫療技術提供病人全方位醫療照護。仁愛院區表示,今年正子斷層造影中心啟用適逢聖誕節,所以舉辦了「聖誕節點燈祈福暨正子斷層造影中心啟用儀式活動」,為能夠讓來院民眾感受聖誕佳節感恩與惜福的溫馨氣氛,特別邀請臺北靈糧堂一同舉行聖誕節點燈祈福活動,除了期待將祝福送予每位病人、民眾及同仁,並且傳達祝福與關心。 此外,還邀請致福益人學苑臺北靈糧堂分校的「來學唱歌合唱班」帶來撼動人心的悠揚歌聲,以及陶笛班帶來輕鬆悅耳的聖誕音樂小品,另將結合優雅舞蹈和健身運動的讚美操,讓來院民眾都能夠享受一場滋養身、心、靈,兼具聽覺和視覺的豐富饗宴,將溫暖與希望傳遞到每位民眾身邊。

Menu